农产品销路受阻 爱心人士来帮忙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农产品销路受阻 爱心人士来帮忙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1-21 16: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尹晓玉
    受疫情影响,近段时间,舞阳县部分农户种植的生姜、红薯、莲藕等农产品滞销。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为滞销农产品牵线搭桥找销路。目前,莲藕的销路问题已基本解决,红薯也逐渐打开销路,生姜还有二十多万斤急寻销路。
舞阳县保和乡大张村村民张运芳种植红薯已有七八年。往年3天就能销售一空的红薯今年居然滞销了。“外地客户因为疫情过不来,二十多万斤优质红薯卖不出去。”张运芳说。1月10日,村干部发给他一张表,让他填写红薯价格及相关信息。几天后,陆续有顾客前来购买。最近一周,红薯卖出去一大半。“感谢政府,不然我真不知道该咋办了。”张运芳说。
    和张运芳经历相似的还有北舞渡镇西大街村莲藕种植户杨二生、侯集镇秦庄村生姜种植户秦岭周。
    杨二生种的10亩莲藕,产量约3万斤。往年莲藕大多卖给禹州客户,今年禹州出现疫情导致莲藕滞销。他把莲藕滞销信息上报给舞阳县农业农村局后,爱心人士徐杰联系了他,给莲藕找到了销路。“莲藕已经全部被承包了,客户拉走六七千斤后,还在陆续出货。”杨二生说,销路不用愁了,他终于睡了个安稳觉。
   秦岭周种了50亩生姜。他的客户主要来自西安和禹州。因为这两个地方发生疫情,客户无法前来购买。如今,二十多万斤生姜滞销。“虽然镇、村干部来了解了情况,也上报给了县农业农村局,但生姜的销路还未打开。”秦岭周说。
据了解,为方便种植大户沟通学习,2019年,舞阳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股工作人员组织全县种植大户建立了“舞阳县种粮大户联络微信群”“舞阳县经济作物联络微信群”。“群里有市、县农业专家。最初我们是想让种植大户一起交流学习。疫情发生后,农产品经常滞销。这些群就成了滞销农产品的‘信息中转站’。”舞阳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股工作人员焦莘菲告诉记者,为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她加入多个微信群,收集了很多超市、农贸市场的联系方式。今年以来,因为疫情,一些农产品滞销。焦莘菲呼吁各乡镇上报滞销农产品信息,然后把这些信息发布在各种微信群里,积极联系超市、农贸市场为滞销农产品寻找销路,通过几天的努力,帮助农户打开了销路。
    徐杰是漯河市爱心助农扶商协会会长。2021年7月,他带领一批爱心人士成立了漯河市爱心助农扶商协会。“前几天,收到舞阳县农业农村局转过来的滞销农产品信息后,我们开始联系采购商。莲藕的需求量大,目前销路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徐杰说,如今,“姜”局亟待打破。希望有需求的人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农户打开销路。
    ■记者手记
     农产品滞销是多种原因造成的。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工作。其中,信息不对称是农产品滞销的主要原因。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是破解农产品滞销问题的关键。
     除了需要政府加强引导和爱心人士多渠道、多方式帮扶之外,还需要农户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种植结构,改变“坐等人来收货”的心态,主动选择依靠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新的方式打开农产品的销路。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