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拐24年的洋洋回来了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被拐24年的洋洋回来了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1-25 10: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张洋洋和父母在东大街寻找儿时的记忆。

文/图 记者 杨 光

       市民李芳漫长的24年寻子路终于到了终点。1月23日,被拐24年的张洋洋与母亲李芳在武汉见面后,于当晚返回漯河。1月24日上午,张洋洋在亲人的簇拥下,到他小时候生活过的东大街寻找儿时的记忆。
      寻找儿时记忆
      24年后的东大街,不少老房子已经重建,但老街巷依然保留着。张洋洋在亲人的簇拥下步行进入东大街。李芳一直拉着儿子的左臂,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24年了,孩子能找到,真不容易。”老街坊纷纷感叹,并向他们一家表示祝贺。
       张洋洋一边用广东腔的普通话和大家打招呼,一边左顾右盼,努力寻找着小时候的记忆。
      不一会儿,他们在一栋二层小楼前停了下来。李芳告诉张洋洋,这就是她当年开理发店的房子,如今重新翻修了。
     “儿子,当时咱们店隔壁是王奶奶的小卖部。她经常给你雪糕吃,有印象吗?”李芳给儿子详细介绍着附近的情况,还指出当年他被拐走时的小胡同。
      张洋洋在这条胡同走了一个来回,看了看小时候上过的幼儿园。这时候,王奶奶的外孙女樊家玉赶来看他。樊家玉比张洋洋大两岁,两人小时候经常在一起玩。张洋洋被拐那天的情况,樊家玉记得很清楚。
      “洋洋被拐走时,我也在场。那天中午,一个瘦瘦的青年男子说要带洋洋去买东西。当时我也想去,但他说等洋洋回来了再和我玩,结果穿过胡同后两人就不见了。”樊家玉说,当时洋洋一家人四处寻找,并且报了警,民警还找她做了笔录。
     “不少邻居都对这个男青年有印象,以为他是洋洋家的熟人。他还在李芳的理发店理发,到我的店里吃了泡面。”王奶奶说,洋洋丢失后,李芳天天四处找孩子,变得越来越憔悴。邻居们都很心疼,替她难过。
     24年艰辛寻子路
     张洋洋出生于1994年5月22日,1998年6月6日在东大街被拐,当时4岁。他在广东长大,如今在海南工作,对于漯河,只有些许残存的记忆。
     1998年,孩子在理发店门口被人拐走后,丈夫与李芳离了婚。李芳一直未再成家,经常到全国各地寻找孩子。她曾独守理发店10多年,希望儿子对理发店还有记忆,能奇迹般找回来。后来,因身体原因,她关停了理发店,在附近租了房子守候,等孩子回家。
    “一年打工三四个月攒一笔钱,剩余时间出去找孩子,钱花光了再回来挣。”李芳说。
     2021年12月6日,电影《亲爱的》原型之一、寻子14年的孙海洋在深圳与儿子孙卓相见,引起广泛关注。孙海洋把孙卓送回山东阳谷的学校时,李芳也跟随孙海洋一同前往,向媒体介绍儿子被拐的情况。
      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截至2021年12月,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一万多名。这让更多的寻子家庭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寻找孩子的决心。
      1月19日,市公安局源汇分局干河陈派出所民警通知李芳抽血做DNA比对,最终比对成功。1月23日下午2点30分,在武汉天河机场,张洋洋和母亲李芳终于见面了。相隔24年后又听到儿子高声喊“妈妈”,李芳喜极而泣。
      “我打算到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看一看,然后回老家黑龙潭,和亲戚们见见面,之后在漯河过年,感受一下老家春节的气氛。”张洋洋说。
     “从武汉回到漯河,一路有不少寻子的家长们陪伴。他们也都盼望着被拐的孩子尽快回家,我希望他们早日团圆。”张洋洋在接受采访时说,寻子家庭实在太苦了,今后他要从事防拐骗的宣传工作,尽可能帮助寻子家庭找到孩子。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