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伟:扶危救困 热心公益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于振伟:扶危救困 热心公益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2-11 12: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晨阳)于振伟出生在中医世家,从小就刻苦钻研中医医术,是于氏济恩堂救苦膏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于氏济恩堂救苦膏药入选我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于振伟恪守职业道德,用爱心践行救死扶伤的使命,造福百姓。他参与发起的活动获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他曾获漯河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漯河好人”。
 
    扶危济困解病痛
   近日,记者来到于氏济恩堂,一进门就看到一口熬制膏药的大锅。“这种膏药消炎止痛、活血化瘀,是用30多种药材熬制而成的。将药材在小磨香油中浸泡27天,此后用文火熬制,再用‘五枝’(桃树枝、柳树枝、榆树枝、槐树枝、桑树枝)搅拌。从药材的挑选到熬制,每一步我们都严格把关。”于振伟说,为了保证药材的品质,每逢夏秋两季,他都会亲自到周边城市的山上采药。
    于氏济恩堂内有一幅书法作品,上面写着“医术乃济事之术,不可当作求名求利之术,若把医术当作求名求利之术,无异于盗匪”。于振伟告诉记者,这是行医祖训。于氏世世代代秉持祖训救死扶伤。
   有一次,空冢郭镇一名股骨头坏死的病人慕名找到于振伟。于振伟为他推拿、贴膏药。经过精心治疗,病人的腿慢慢有了好转。病人家庭困难,妻子和两个孩子也有病。当病人询问治疗费用时,于振伟摆摆手说:“不要钱,算义诊了。”此后,于振伟逢年过节都会带着礼品看望这名病人。
   为了让医术更好地得到传承,于振伟除了整理祖辈留下来的医学书籍和药方,还把医术传授给一些愿意学习的人。
 
    投身慈善扬正德
   在行医过程中,于振伟对公益事业的支持也从不间断。他经常走进敬老院为老人针灸、按摩,并向他们赠送膏药。于振伟还积极参加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看望抗战老兵活动,为抗战老兵送去70多个疗程的膏药,并承诺抗战老兵可以终身免费使用于氏济恩堂的膏药。仅2018年,他就无偿捐赠膏药1800多贴。
    2018年,于振伟参加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微心愿”圆梦活动,送去足球、衣服、书包等,帮助13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实现“微心愿”。
    据了解,于振伟每年都资助家庭困难的大学生,至今共帮助100多名大学生完成学业。“我没有上大学,看到那些孩子因为学费发愁,心里很难过。只要有能力,我就会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走得更远。”于振伟说。他还会挤出时间教一些家庭特别困难的青年熬制膏药,帮助他们开店。现在,一些青年已掌握了熬制膏药、正骨等本领,并在于振伟的帮助下成功开店。
    2016年,于振伟联合漯河市公益顺风车协会、郾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发起“手边的风景——残障青年按摩培训”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有听力障碍、肢体障碍和轻度智力障碍的青年,传授按摩、膏药熬制等技能,通过技能培训,让残障青年掌握一技之长。2016年以来,30名残障青年学会了按摩、熬制膏药,11名残障青年成功开店。这11家店的员工也在所在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免费教当地残障青年按摩技术,惠及更多残障青年,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手边的风景——残障青年按摩培训”志愿服务活动,荣获2018年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2021年,我省遭遇洪涝灾害。于振伟多次捐赠救灾物资。为保证救灾物资及时送达,他亲自开车送到灾区。从2012年开始做公益至今,于振伟累计参加公益活动1000多场次,捐款捐物合计70多万元。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