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文化馆 绽放文明花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家庭文化馆 绽放文明花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7-04 09: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编者按:
    近日我市12户“五美庭院”被评为省级示范户。庭院不仅是建筑形式,更是生活艺术,承载着独特的人文情怀和动人的乡愁记忆。从本期起,本版编发“走进省级‘五美庭院’”系列报道,向读者介绍这些“五美庭院”,探寻其背后的人文之美,了解其在建设过程中如何与村庄文化相融合,以及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涵养文明乡风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一方庭院深幽处,半卷闲书一壶茶。”中国人对于院子有着深厚的情结,一方庭院凝结着人文情怀、传承着家风故事。召陵区老窝镇二村村民何凯将自家小院打造成文化园,弘扬红色精神,传承孔子文化,为自己和他人建造了一方精神家园。7月2日,记者走进何凯家中,了解这座文化小院的故事。
 
    走进何凯的院子,迎面是一座两层小楼,大门上挂着“宿寨文化馆”的牌匾。步入屋内,靠墙摆放着许多玻璃展柜,里面分门别类地陈列着徽章、证件、照片等藏品。每一件藏品旁边都有一张介绍藏品来源及背后故事的标签。这些藏品是何凯一件件收集来的,标签也是他精心制作的。

何凯家的“宿寨文化馆”。
 
    “我喜欢收藏很多年了,平时浏览相关网页或与网友交流时,看到有关漯河、郾城的藏品,就赶紧想办法收藏。”何凯说,他以前在外地做生意,收藏是业余爱好,尤其关注与漯河相关的藏品。2020年他回到家乡,利用自家院子建起宿寨文化馆,专门用来展示自己的藏品。
 
    采访中,何凯向记者介绍了一些藏品的来源以及背后的故事。“我有上万件藏品,其中很多是红色藏品。”何凯说,“这些藏品有花钱购买的,也有和藏友交换的。它们见证了一段段历史,应该让更多人看到。”
 
    小楼后面是何凯家的后院,古色古香,以灰色为主调,泥墙、灰瓦、凉亭等错落有致,在一院子花草的映衬下显得雅致清幽。墙角的瓷缸中栽种着荷花,碧绿的叶子随风摇曳、生机勃勃。后院正中树立着一尊孔子雕像,其中一面墙壁上还写有“孔园”字样。何凯告诉记者,他为后院起名“孔子文化园”,主要是为了传承孔子文化。

何凯家的后院。
 
    记者看到,宿寨文化馆的二楼也悬挂着孔子像,摆放着与孔子有关的书籍、图片及相关资料,处处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据何凯介绍,孔子周游列国时途经宿寨,众弟子席地而坐,聆听圣人抚琴,并在此借宿。为纪念孔子曾在此住宿,后人将村名改为“宿寨”。“我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孔子的思想、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何凯说,自己家建有水池和草坪,特别适合孩子们读书、学习。他经常组织周边村庄的孩子们在此晨读,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何凯将自家庭院打造成一座文化园,装点了村庄环境,为村庄注入生机与活力,同时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今,何凯家的宿寨文化园已成为召陵区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和召陵区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
 
    “下一步我准备对家里的文化园进行完善,让更多人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何凯说。(记者:于文博 张玲玲)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