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湖陶:在传承与创新中走向未来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贾湖陶:在传承与创新中走向未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7-04 09: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团河泥经创作者雕琢,被赋予灵魂,变成栩栩如生的人物陶像、造型独特的花瓶……一件件精美的陶艺术品展现着创作者的高超技艺和奇思妙想。
 
    “贾湖制陶技艺体现了贾湖文化深厚的底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这门古老的技艺焕发生机,走向美好的未来。”市级非遗贾湖陶器代表性传承人王亚东说。

王亚东在制作贾湖陶(图片由王亚东提供)
 
    贾湖陶器是20世纪我国百项考古发现之一——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陶器,又称贾湖古陶、贾湖陶瓷,是舞阳独特的工艺品,有陶鼎、陶罐、陶壶、陶碗、陶杯等。这些陶器被考古界认定距今约有9000年历史。据《舞阳县志》记载,舞阳县以“窑”命名的村庄有很多,如窑张村、郭窑村、缸坡窑村、五座窑、窑沟等。据一代代人口口相传,窑沟村曾有500多座窑上万名窑工,以烧制壶、盆、碗、缸、砖、瓦等为主。
 
    北舞渡镇原名定陵,是著名的水旱码头,这里流传着历代很多制陶故事。相传汉代樊哙为舞阳侯时曾建窑烧陶,逢年过节都要烧制精品进献皇帝。
 
    贾湖陶器选用的原料为舞阳境内特有的黄胶泥和黑胶泥,经过取土、干燥、沉浮、练泥、手拉坯、修坯、烧窑等工序制成。种类有杯、碗、盆、罐、瓶、壶、鼎、钵以及人物、动物等。陶器呈褐红色,特点是平底、圈足、折肩器、双耳,表面特点为修光、磨光并加饰划纹、弦纹、陶刻,采用当地刺槐、榆树木、枣树木投入传统土窑烧成。
 
    千年窑火,世代相传。今年50岁的王亚东是舞阳县太尉镇善德村人,出生于陶作世家,其父亲都是当地有名的陶瓷艺人。从小看长辈们制作陶瓷,王亚东对陶艺有着深厚的情感。1992年,中专毕业后,王亚东正式跟随父亲学习贾湖陶器制作技艺。
 
    他曾不顾严寒酷暑到陶瓷产区老窑口周边收集不同时代的陶片,采用文物修补技术复原,测量其直径、壁厚等,绘制陶器结构图纸;曾到各地博物馆参观历代古陶器,收集图片后绘制成图纸,再根据图纸按比例复原。
 
    “每道工序都要用心去做,不能有一丝马虎,否则会前功尽弃。”王亚东说,拉坯成型是初学陶艺时最难的一道关。开始拉坯时往往手掌不连贯,推拉、提按不自然,有时找不到拉坯机转盘中心,容易产生偏移;还有就是打泥片成型工艺中泥片的厚度也不容易掌握,这些环节都需要强化练习至少半年时间。
 
    取土、干燥、沉浮、练泥、手拉坯、修坯、烧窑……传统的贾湖陶器制作技艺复杂、程序多,每一道工序都费时费力。如果不是真正热爱,一般人难以坚持。在烧制、研究贾湖陶过程中,有时为了掌握一个技术要领,王亚东要反复实验几十次,直到作品符合技术要求。学习的过程是枯燥的,但王亚东觉得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在长辈言传身教下,王亚东熟练地掌握了贾湖陶器制作技艺。近年来,随着阅历和技艺的增长,王亚东开始到全国各地拜访名师,学习三彩挂釉、青瓷挂釉技艺和氧化焰、还原焰烧窑技术。他参加了文化部组织的非遗传承人陶瓷培训,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习柴烧与环保非遗,到景德镇、宜兴、德化、潮州、佛山、淄博、龙泉、耀州等地考察,到日本交流宣传舞阳贾湖陶。“在日本京瓷公司交流陶瓷艺术时,京瓷公司美术馆负责人看到我展示的有9000年历史的贾湖陶器衍生品‘斗笠茶碗’,深深为贾湖陶器的魅力所折服。”王亚东说,这是最让他自豪的事情。
 
    如今,王亚东不仅是贾湖陶非物质文化遗产烧制技艺传承人,还是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工艺美术馆副馆长、研究员,郑州大学艺术陶瓷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清华大学柴烧与环保非遗项目成员。
 
    在王亚东创办的位于善德村的“舞阳贾湖窑古陶工作室”里,他设计烧制出了《贾湖陶》《贾湖古陶》《贾湖养生壶》《贾湖陶器——二十四节气花插陶器》《贾湖陶器——七十二侯茶席茶器》《贾湖陶器——天书陶器》《贾湖陶器——天书陶画》系列作品。这些作品曾参加在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天津等地举办的文博会和工艺美术博览会,荣获“漯河礼物”一等奖、“漯河伴手礼”一等奖,以及河南省人民政府民间工艺美术银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王亚东从事制陶30年来几乎每天都进行创作。他认为创作不能一成不变,传承也不是因循守旧,而是要与时代审美相结合,在古法基础上不断创新。近年来,他采用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陶器造型为元素符号,通过艺术提炼,赋予贾湖古陶新的灵魂,创作出适合人们生活需求的高雅器皿,如花器、香器、茶器、餐器、酒器等。同时王亚东又设计出《贾湖古砚》《贾湖古陶》《贾湖囡妞》《贾湖天罡》《贾湖陶养生壶》等系列艺术衍生品,让贾湖陶器在新时代焕发出生机。
 
    “未来的创作路上,我会坚守热爱艺术的初心,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作品,将贾湖陶器的制作技艺传承下去。”王亚东说。(记者:尹晓玉)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