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人注意!重要提醒,转给身边人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人注意!重要提醒,转给身边人

来源:应急管理部、中国消防 时间:2022-11-24 15: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冬季天干物燥

是火灾高发期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

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

防火工作尤为重要

 

如何做好防火工作?

小编带你了解

视频请点击:mp.weixin.qq.com/s/Ojgb9eysGkjvDvh6gRQROQ

图片
家庭防火

 

 

● 儿童别随身携带火种。儿童不能随身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由于儿童防火意识不强,随身携带这类物品非常容易引发火灾。另外,家中打火机和火柴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 不可在一个插线板上同时连多个大功率电器。插线板每一个部件都有电流限制,使用时如超过额定功率,发热就会增多,容易起火。

 

● 不可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冬季温度过低,电暖器、电热毯等设备就成了最佳的烘干、取暖工具。但在电暖器上直接覆盖物品,容易使电暖器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造成烧机短路,或因高温引燃覆盖物品而导致火灾。

 

图片

 

● 乱扔烟头引起火灾。不要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可随意将烟头和未熄灭的火柴扔进废纸篓或者可燃杂物上,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衣服或沙发上,易引发火灾。

 

图片

 

● 别在楼道堆放杂物。万一发生火情,楼道里的杂物会严重影响人员疏散,而且大部分杂物都是极易燃烧的,如果火势蔓延到楼道,其燃烧产生的浓烟,势必会给人员的疏散和消防人员的救援带来较大的阻碍和伤害。

 

抽油烟机要定期清洗。如果抽油烟机长期未进行彻底清洁,会导致机器内部的油垢越积越多,不仅影响抽油烟机的使用效果,而且在做饭时火苗往上蹿,油垢很容易一点就着。

 

出远门时关掉电路和燃气总阀门市民在外出前要切断总电源,检查电源插座、灯头、外露的电线等。最好将家用电器插头及燃气总阀关掉,这样可避免因短路或是燃气泄漏引发火灾。

如遇火灾怎么办?

以下逃生知识要牢记!

 

● 无烟迅速逃生。开门前先触摸门锁,若温度不高,楼梯内无烟气,携带防烟面具或湿毛巾,迅速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顺手关闭防火门。

 

● 浓烟退守待援。若门锁温度很高或开门有浓烟,应退守救援。用床单、衣服堵住门缝,泼水降温防烟(高层住宅入户门一般为防火门,可耐火1小时以上)。拨打“119”通报位置,卸下家中窗帘放在远离窗口位置,在阳台等显著位置发出求救信号。

 

● 有烟冷静应对。如果您所处建筑有两部楼梯,应迅速通过另一部无烟楼梯向下逃生;如果您所处建筑有单元楼梯通向楼顶平台或设有室外连廊,在确保出口畅通和没有浓烟的前提下,可通过这些部位从相邻单元的疏散楼梯逃生。逃生过程中应佩带防烟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除了以上逃生要诀外
还应注意以下逃生“三忌"

● 忌惊慌失措:当火灾发生时,千万不要盲目跳楼,一定要保持冷静,才能正确找到消灭火灾及逃生的方法。

 

● 忌贪恋财物:在火灾发生时千万不要贪恋财物、返回火场抢救财产,要时刻把自身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消防官兵救援。

 

● 忌乘坐电梯:火灾时,电梯不具有防高温性能,当遇到高温时,电梯厢容易失控甚至变形卡住,有的还会有触电的危险。

 

冬季,大部分植物都进入枯黄期

除了室内防火

人们在户外活动时

也需防范火灾发生

 

图片
户外防火

 

● 不乱扔烟头。在户外尤其是野外,乱扔烟头极易导致树林、草地火灾。

 

● 不随意焚烧垃圾。冬季天气干燥,在户外不要随意焚烧垃圾、树枝、枯草等,防止发生火灾。

 

 不燃放孔明灯孔明灯属于明火,外焰温度高达300摄氏度,燃烧后飞行高度可达千米,飞行距离可达十数公里。燃料烧完后便会下降,有可能在灯内的火还没熄灭的情况下落下。一旦风力、风向不稳,极易引发火灾。

 

火灾无情,安全有方

火灾一旦来临

平时不起眼的消防通道

就是一条“救命通道”

 

可我们也常常能见到

停止消防通道上的社会车辆

堵住了消防车前进的道路 

图片

图:中国消防

 

我们在此呼吁

不要占用消防通道

让救援更迅速

让生命更安全

 

图片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