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木梳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发展木梳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11-07 10: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杨国兴展示他制作的木梳。

   文/图记者 尹晓玉

    10月17日,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讲述了我市三位木艺匠人的故事。其中一名是来自郾城区龙城镇木梳杨村的木梳制作手艺人杨国兴。央视的报道让杨国兴成为全村的骄傲。在木梳杨村,提起他,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木梳杨村和木梳有着什么样的联系,杨国兴又有着怎样的故事?10月25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我想让村里流传400多年的老手艺传承下去,让木梳杨村恢复昔日的辉煌,更想让村民依靠木梳这个小物件富起来!”杨国兴说。

    木梳杨村是因村民代代以制作木梳为生而得名的。今年56岁的杨国兴是土生土长的木梳杨村人,祖上几代都是制作木梳的手艺人。谈起木梳杨村的木梳制作,杨国兴打开了话匣子。“据村里人代代口口相传,明朝晚期,有两兄弟带着制作木梳的工具从山西洪洞县来到这里安家落户,向村民传授了木梳制作技艺。后来,这里制作的木梳远近闻名,村子被称为‘木梳杨村’。”杨国兴说,木梳杨村村民制作木梳已有400多年历史,家家户户、祖祖辈辈以手工制作木梳为生,流传着“一村男人半村匠”的俗语。

    杨国兴有兄弟六人。自他记事起,全家人就靠父亲制作木梳、母亲走街串巷卖木梳为生。在那艰苦的岁月里,杨国兴的父母用木梳换粮食,养育六个孩子。“我小时候,母亲经常带着我挎着一篮子木梳去售卖,一去就是好几天,卖完后才回家。有时候,母亲也让俺兄弟几个拿着木梳到集市上去卖,卖的钱部分可以自己支配。”杨国兴说。

    从小耳濡目染,杨国兴对制作木梳产生了浓厚兴趣,十几岁时就会操作木梳制作工具。杨国兴动手能力很强,在没有刻意学习的情况下,能自己捣鼓着做木梳赠送给同学。

    随着社会的发展,老手艺逐渐被机械化所替代,木梳杨村制作木梳的村民越来越少,手工木梳也与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成年后杨国兴并没有从事木梳制作行业,而是一直在建筑业摸爬滚打。

    近年来,杨国兴看到老一辈手艺人相继离世,村里会制作木梳的人越来越少,年轻人又不愿意学习这门技艺,这项传统手艺在木梳杨村几近失传。

    “我现在频繁地想起儿时跟随母亲走街串巷卖木梳的情景。”杨国兴说,2017年,他开始在村内收集做木梳的工具,最终集齐两套。随后,他跟随哥哥和村里几名老艺人正式学习木梳制作技艺。经过刻苦钻研,他很快掌握了木梳的制作流程。

    “做梳子不难,但是需要找到好木料。”杨国兴说,在木梳杨村,做木梳的原材料一般都选用枣木。医书记载,常用枣木梳子梳头可以活血健脑。所以,他多方考察后,购买了一批优质枣木。

    除了好材料,工艺也是决定木梳制作成功与否的关键。一把木梳看似简单,但从选材到成品工序极为复杂,仅制作工序就有26道。截砣、解板、蒸煮、砍板、划样、开齿、剔齿、锯背……每一道工序都非常考验制作者的耐心和恒心。“制作时,得先将解板好的木材进行蒸煮;晾干后,根据木材特点设计并画出轮廓;根据轮廓切割出木梳和梳齿的雏形;然后进行打磨,完善木梳的外观和触感……整个过程全部由手工完成。”杨国兴说,只有这样,做出来的梳子才有情感和温度。近年来,杨国兴利用闲暇时间制作了500多把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木梳送给亲朋好友和村民使用。

    “虽然工序较多,但对于传统手工制作木梳,难的不是技艺本身,而是如何传承和创新。”杨国兴说,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项手艺,他拿出半生积蓄,在村里建了一个木梳制作工厂。目前厂房已经建成,也购买了部分设备。下一步,他计划购入雕花机等机器,打造木梳杨村的木梳品牌;同时,利用龙城镇种植桃树的优势,逐步开发桃木剑、桃木工艺品等。

    为了创新木梳制作技艺,年初以来,杨国兴请教村里的老匠人,并翻阅相关典籍,在保留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将许慎和《说文解字》元素融入木梳的设计中。通过反复推敲,他画出了梳背是“文”字形状的图稿,做出了第一把“文”字梳。在拿给村民试用后受到赞赏,也有人提出了实用的改进建议。

    “最近我在研究把不同字体的‘文’字融入木梳的设计中。”杨国兴说,未来,他将继续潜心钻研,在木梳设计中融入更多漯河元素,在传承与创新中让木梳杨村的传统木梳制作技艺焕发出新的生机。同时,他要加快木梳工厂建设,让木梳产业为乡村振兴助力。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