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杨素美:太阳底下灿烂的一朵花

来源:漯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10-09 14: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导游,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她们谈吐文雅,知识渊博,见多识广,收入不菲,是一群自由职业者。人们大都感觉导游可以游山玩水,是一份轻松又很容易赚钱的职业。事实上导游是一种辛苦而又繁杂的服务工作。在我市,有这样一位导游,别看她年龄小,却有着不普通的导游经历。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 今夕是何年……”在漯河通往林州的大巴车里,优美动听的歌声不时从车厢里传出,游客们跟随导游歌唱,做游戏。美女导游通过歌唱流行音乐、戏曲、红歌,讲解中原历史文化,使游客们乐在其中,欢声笑语充满着整个车厢。

     今年23岁的杨素美在我市一家旅行社的一名导游,她谈吐自然亲切,笑容如阳光般灿烂。虽从事导游工作一年之余,但是多次带团外出,让她担起了旅行社工作的重头。正值妙龄的她,因为工作奔波,皮肤晒得黑黝。一般人看来,导游常常带团出门,天南海北跑,“吃喝玩乐”挺潇洒的。杨素美说,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她们手上举着导游旗,肩上扛的是沉甸甸的一份责任。

     旅行社导游杨素美:我做导游应该有一年的时间,起开始的时候我认为导游也是一个,就是说整天去这儿玩,去那儿玩,可以看到更美好的风景,可是呢,在做了导游这个行业之后,我才明白了责任有多么大。

      2015年,杨素美带团去驻马店嵖岈山观光游览。在参观时,一位游客突然途中昏倒,正在上山之急,杨素美不顾一切,将老人放身平躺,看到老人情绪激动,她没有手忙脚乱,而是耐心安慰老人。

      旅行社导游杨素美:记得还是我第一次带团,那个时候年纪小,然后带团去嵖岈山,当时游客有37个,但是呢,团里有一个非常瘦弱的老大姐,嵖岈山说实话不高,也就几百米,然后我们爬上去之后,等到我们返回行程 ,就是在后面,下来的半山腰之后,我发现她已经面色苍白,她的嘴唇已经是发白的状态,没有血色,然后她就慢慢慢慢的往地下坐,然后后来我看到她不对劲的时候,我就跑过去,然后她整个人瘫在地上,当时我也很害怕,嵖岈山大家都知道在驻马店的遂平,离市区的医院也非常远。

      但是这个时候,杨素美首先做的是让这个游客平静下来,因为天气比较炎热,她首先想到的是给老人买瓶水,然后将她慢慢的扶起来。
 
     旅行社导游杨素美:她当时拉着我的手很紧,她就告诉我说,小姑娘, 我不行了,我已经三年没有下床,我在家里面生病,我第一次报团出来,你看我是不是不行了,我觉得我要死在这里了。

      老人的这番话让她心里感觉很害怕,身子直冒冷汗。但是为了老人,她勉励自己要淡定,要坚持,当时的杨素美非常瘦弱,只有80多斤,但她还是把老人背到了停车场。

     旅行社导游杨素美:后来,她慢慢慢慢的就把整个气色调过来,这件事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深很深的感触,我觉得导游的工作就像是太阳底下最灿烂的一朵花,我为我们这个所有从事导游行业的人而感到骄傲。

      有了这次的经历,每次带团前,她都精心研究线路,认真准备每一个景点的导游词。把与景点有关的内容融入导游词中,使导游词更丰富厚重,让游客对景点有更深入的了解。旅游团队出发时,她会详尽告诉旅客旅游中应注意的所有事项:不去危险的地方,注意人身安全;钱包要放好,注意财产安全;看好老人和孩子等等。旅游过程中,了解旅客的需要,为他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这次的林州大峡谷之旅,她主动帮游客拍照,在吃饭的时候,总是让游客先吃,因为游客多,杨素美就主动去厨房端饭,把菜送到游客桌前。而每次游客吃完,吃好后,她才开始吃。“铜头,铁腿,蛤蟆肚,婆婆嘴。”很形象地说明了导游工作的艰辛。而杨素美说,不论有多辛苦和委屈,听到“谢谢”,就会有一种幸福感。杨素美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有更高的热情,对待每一位游客,正是因为缘分,才能一起同行。(婷婷 高源)

 

责任编辑:黄晓娅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