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爱心替岗”体验环卫工辛苦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2-06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时间,也是放下忙碌的工作、休闲放松的时间,但对于环卫工来说,他们的春节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1月28日(大年初一),本报在市区人民路与文化路交叉口举办了“爱心替岗”活动,邀请市民体验环卫工作,感受环卫工人的辛苦。

  □策划/于绍泉 执行/本报记者 朱 红 于文博

  我是小小环卫工

  大年初一下午2点多,漯河下起了雨,市民刘晓和6岁的女儿刘睿涵,穿着环卫马甲,拿着扫帚和簸箕,负责市区丹尼斯对面路口至人民口与交通路交叉口的路面卫生。

  看到爸爸刘晓穿上了环卫马甲,刘睿涵也要求道:“爸爸,我也要跟你一样,穿上这个。”刘睿涵穿上了环卫马甲,还真有点像回事儿。虽然扫帚和簸箕快和她一般高了,但她拿着扫帚的姿势像模像样。记者跟刘睿涵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问:“你知道现在在干啥吗?”“知道呀,爸爸告诉我,我们在帮爷爷奶奶打扫卫生。”刘睿涵说,爷爷奶奶太辛苦了,让他们歇会儿吧。爸爸说,今天我是小小环卫工。

  53岁的环卫工人白妞负责的就是丹尼斯对面路口至人民路与交通路交叉口的这一段卫生。看着刘晓和刘睿涵替她打扫卫生,白妞一边感到欣慰,一边又过意不去:“这大过年的,街上的人来去匆匆的,都忙自己的事儿呢,这父女俩反倒来帮我干活,也没休息成,这让我咋感谢呢。”

  刘晓告诉记者,他看到本报征集“爱心替岗”志愿者的消息后,就与女儿商量一起参加。“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式教育,比单纯的说教要好很多。这能让孩子从小明白工作的辛苦,体谅别人的辛苦,尊重别人的劳动,养成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另外,做父亲的一定要做出榜样,这也是一种亲子活动,所以看到女儿快乐,我内心也是快乐的。”刘晓告诉记者。

  刘睿涵

  一家五口齐上阵

  大年初一下午,在市区人民路与文化路交叉口,50多岁的宋桂芬带着自己的妹妹、女儿、外甥等一家五口来到活动现场,体验环卫工人的辛苦。

  宋桂芬一家五口人来到现场后,询问清楚后,便从记者手中接过环卫工服和工具,开始了清扫工作。下午3点左右,雨越下越大,宋桂芬一家分散在人民路各段,仍然热情高涨地清扫着。

  巩晨浩今年9岁,是宋桂芬的外孙,他拿着扫帚,在宋桂芬的帮助下,清扫路面。“我以前在家、在学校扫过地,在大街上扫地还是第一次。”巩晨浩说,从家人那里知道“爱心替岗”活动后,他便主动要求参加。亲自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他觉得很有意义。

  在巩晨浩的不远处,宋桂芬的外甥周源正在清理瓜子皮,一些市民从他身边经过,投去好奇的目光。周源今年30岁,他拿着扫帚,一路走一路清扫,将路面清扫得干干净净。

  “大家平时工作的工作,上学的上学,只有过年的时候能聚集在一起,参加这个活动,我们全家特别高兴。”宋桂芬的妹妹宋改香说,原本还有其他亲戚要来,但因为有事情,所以没来成。

  “平时就想带家人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漯河晚报》举办的这个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次机会,可以体验环卫工人的辛苦,我们一家人也收获了很多。”宋桂芬说,这是家人度过的最特别的一个大年初一,以后若有机会,还会带着家人参加。

  宋改香

  大二学生感触多

  王铖裕是一名大二学生,他得知本报组织的“爱心替岗”活动后,就报名参加了。

  大年初一下午2点多,在人民路与文化路交叉口,记者见到了王铖裕。他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独自一人前来参加活动。他一手接过环卫工服,一手拿起扫帚,顺着人民路南侧就往西边清扫了起来。

  当时天空下起了雨,他将棉衣帽子盖在头上,但清扫工作没有停一下。每清扫一堆垃圾,就用簸箕装起倒入附近的垃圾桶里。雨越下越大,不多时就打湿了王铖裕的脸,眼镜上也蒙上了一层白雾,他摘下眼镜,用手抹了一把脸,擦去眼镜上的白雾,继续低头清扫。

  活动临近尾声,王铖裕的棉衣已经湿了大半。“平时只知道环卫工很辛苦,今天算是真的感触颇多。”王铖裕说,我这只是干了一小会儿,就感觉很累,环卫工人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都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真的很不容易,我特别尊敬、钦佩他们。”

  王铖裕告诉记者,等开学后,他要把这些经历和感受告诉同学们,并且决定要从自己做起,在学业之余,在学校里面捡拾垃圾,让校园保持整洁干净。
                                                                                                                           责任编辑:翟柯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河上街庙会彩灯节活动今年春节继续上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