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渣土车扬尘污染反弹 亟须执法合力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4-01 08: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渣土车造成的扬尘污染问题一直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顽疾”,近期这方面的问题又有所抬头。相关部门在渣土车治理中如何才能形成执法合力?在3月31日第二期“清风问廉 行风问责”活动现场,市环保局与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接受市民与网友的提问。

  【揪心】

  渣土无序清运致“气质”下降

  “今年以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极其严峻。”活动一开始,市环保局污染监测防治科科长付祖江就揪心地说,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市的任务是,优良天数201天,截至3月30日,我市优良天数仅33天,全省排第10位。PM10这个单项环保指标居高不下,距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差距巨大。

  据付祖江介绍,我市的PM10主要来源于各类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污染,占比高达90%。根据市环保攻坚督察组近期的暗访发现,春节过后,我市各类工地集中开工,施工时扬尘污染极其严重。“工地6个100%未落实到位、渣土无序清运是造成我市目前PM10居高的主要原因。”付祖江说。

  另外,根据目前全市14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监测,市区主城区(龙江路以南、东环路以西、南环路以北、107国道以东)区域内的PM10浓度远高于其他区域,夜间远高于白天,工地施工时远高于工地停工时。

  【现状】

  警力不足 执法不统一 缺乏沟通

  记者了解到,为治理渣土车,去年4月我市出台《漯河市城市工程运输(渣土车)车整治工作方案》,交通、交警、城建等部门曾开展一系列联合执法行动,也取得一定成效。据市交警支队通报,截至2016年年底,累计拦停检查交通违法嫌疑车辆23215辆;现场整改教育放行7996辆;暂扣处罚1956辆。

  但近期在暗访中发现,个别执法点人去楼空,仅留1个协警在守摊子。

  在第一期“清风问廉 行风问责”现场,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谈起联合执法时说,他们看见“黑渣土车”在路上跑束手无策,因为在路面上没有执法权,只能等“黑渣土车”进工地才能查处。

  那有路面执法权的交警部门呢?“交警部门承担任务较多,精力有限,缺乏专业队伍,与市建委缺乏沟通,达不到信息共享和源头治理。”市交警支队机动执勤大队大队长周明磊说。

  另外,据市交警支队政委袁坤亚介绍,由于三部门执法依据不统一,缺乏沟通,造成工作滞后。交警部门警力不足,抽调人员承担双重任务,分身乏术加上补助不到位的原因,陆续撤离。

  关于渣土车涉嫌超载的问题,周明磊说,交通部门治超工作依据规定必须依托超限检查站,无权上路拦查。而交警部门对涉嫌超载车辆做出处罚的依据是交通部门提供的磅单。如两个部门能够达成共识,利用交通部门的移动检测设备,配合交警部门进行市区路面查控,就能加大对违规渣土车处罚力度。

  【承诺】

  对查扣的违规渣土车不徇私情

  在本期活动中,市交警支队现场表态,对全市广大市民做出承诺:渣土车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点工作,交警部门将认真做好渣土车交通违法治理,做到令行禁止,对查扣的违规渣土车,保证全部依法从严惩处,该扣分必扣分,该吊销驾驶证必吊销,不仅以罚款了事,让违法渣土车付出违法成本,不能出现经算账对比,反而尝到违法甜头的不正常现象,并在执法过程中保持清正廉洁,不徇私情。

  【反思】

  三个部门管不住一辆渣土车?

  针对当前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真的就没有破解之法吗?难道三个部门还管不住一辆渣土车?

  在现场,有人建议说,我市能否效仿其他地方治理渣土车的经验,在主城区实行渣土车清运通行证的管理办法?

  对此,周明磊说,交警部门可以办理清运通行证进行管理,如果清运通行证正式实行后,住建、交通、交警三部门要相互配合,住建部门掌握工地信息,审核清运公司资质,将审批的运营线路、车辆(号牌)反馈至交警部门执勤警力,精准查处违规渣土车。另外交通部门应密切配合,对交警部门查扣的超载超限过磅称重,严厉处罚。

  除此之外,交警部门还联合环卫部门接入GPS系统终端,对每一台安装GPS装置的渣土车运行轨迹进行严格监控,特别是在重污染天气,环保部门一直发布应急管控,确保一声令下,渣土车必须在路上绝迹。
                                                                                                                           责任编辑:翟柯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