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找准扶贫路 催开致富花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4-11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距临颍县城东北30公里、窝城镇辖区内,有一座美丽的村庄,名叫窦庄村。该村由窦庄村和盘龙寺两个自然村组成,共有10个村民小组,586户,2401人,党员48人。

  该村有耕地3140亩,村产业主要有小麦、小辣椒种植和特色花卉苗木种植等。

  2014年被确定为扶贫开发重点村。

  3月28日上午,阳光明媚,微风吹拂着大地,临颍县窝城镇窦庄村,平坦干净的路面,笔直的绿化树,香气扑鼻的花朵……记者跟随驻村书记李会杰走在村子里,看到村 里一派欣欣向荣、安居乐业的景象,怎样也想不到这里之前是一个落后的贫困村。

  “李书记,俺家的花卉这段时间开得不错,有空来看看。”“李书记,中午俺家做手擀面,到俺家吃饭吧。”村民看到李会杰,都亲切地与他搭话,质朴的语言,透露 着群众对这位驻村书记的爱戴和信任。

  摸清“穷根”开“方子”

  2015年9月,李会杰被派驻窝城镇窦庄村任第一书记。在了解村里情况后,李会杰在全村村民和党员面前表示:“来到这里,我感到无比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 会打好窦庄村这场扶贫攻坚战。”

  李会杰意识到,要想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首先要精准识贫。窦庄村村支部书记窦纪才告诉记者,为精准识别贫困户,李会杰与镇党委派出的16名干部一起入户调查,严 格按贫困户收入标准,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实际情况,对贫困户进行逐户核查、逐人统计,对每户的住房、家庭人员情况、农业生产、外出务工、身体状况、致 富能力等进行详细了解,分别建档。对收入超过年人均收入标准、有较稳定收入的农户,按贫困户退出要求和程序上报脱贫。

  在工作中,李会杰发现了制约村庄发展、导致贫困的六个问题:一是思想保守,缺乏发展意识,村民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的现象较普遍;二是信息不畅,缺少项目、 资金、技术;三是因病致贫,家庭财力消耗殆尽,社会保障跟不上;四是道路硬化率低,用电线路老化,基础设施不健全;五是农田水利建设不完善,500多亩地没灌溉 设施;六是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许多村民不会写字,电脑、网络、有线电视等普及率较低。

  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基础上,李会杰根据贫困户的个人意愿,实行一户一策,帮助每户制订脱贫计划。同时,根据窦庄村的现状,李会杰和镇、村干部一起反复研讨、 集思广益,按照村情制订了《窦庄村两年脱贫规划》。

  “特色农业”助村民脱贫致富

  3月28日,在窦庄村的村室内,记者看到墙上张贴着的《窦庄村两年脱贫规划》,主要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小辣椒种植等特色农业,充分发挥苗木花 卉种植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增收入。

  在村子南头的一块苗圃里,记者见到了村民窦明勋。窦明勋今年69岁,平时他喜欢研究苗木嫁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苗圃旁的一间小屋里进行苗木嫁接。看到记者 ,窦明勋放下手里的工作,带着记者来到他的苗圃,详细介绍其中的苗木花卉种类。“这个是洛阳牡丹,那个是红豆杉,前面还有桂花树、桃树。”他边介绍边带领记 者往前走。

  窦明勋告诉记者,李会杰书记来了之后,扶贫工作做得很扎实。“李书记经常来苗圃走走看看,并帮助联系销售业务。目前,苗圃在李书记的关心下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原来一年收入1万多元,现在能达到两万元左右,生活很有保障。”窦明勋笑着对记者说,他的苗圃生意越来越好,在李书记的指导下,他打算将自己种植的苗木花卉 销往更多的地方。

  据了解,2016年4月,该村有贫困户207户880人,到2016年7月,核准脱贫180户,786人脱贫。这些脱贫的村民中,有不少是依靠发展苗木花卉种植而增加了个人收入。

  另外,记者还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个别特困户,李会杰还会进行紧急救助。2016年4月,李会杰在村里走访时发现,60多岁的贫困户张占雨4年前在外打工时受伤导致 丧失劳动能力,其妻早亡,他和25岁的儿子张金龙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张金龙患上了骨结核病,2015年10月,张金龙在郑州一家医院进行了第一次手术,花费10多万 ,欠债4万元。后来,因家里没有钱进行进一步治疗,张金龙术后一直卧病在床。

  得知张金龙家的情况,李会杰向市城建监察支队党委汇报后,在他的组织和号召下,支队全体党员职工为张金龙捐款一万多元,解决了张金龙的燃眉之急。如今,张金 龙已能下床走路,身体也在逐步恢复。

  基础设施建设扮靓家园

  走进窦庄村,因正值春季,干净的道路两旁,小草露出了头,各色花朵竞相开放。村子里一片片油菜花,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得分外美丽。

  “俺村子里的垃圾都被清走了,大家也都很自觉,不再乱倒垃圾了。”“现在的村子和之前是两个样儿,俺小孙女过年回来,都说这里真漂亮,想要多住几天。”几名 正在村里散步的村民,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起村子的变化。

  窦庄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离县城有30多公里,之前交通不便,信息不畅,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李会杰来到村里后,积极主动地向市、县、镇汇报相关工作,得到各级 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市建委专门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在资金政策方面全力支持窦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下半年,李会杰充分利用整村推进资金,治理荒坑四个,建设村内桥涵两座,疏通下水道2.6千米。

  2016年5月,李会杰协调电力部门,对村里的旧电网进行改造,更新了电线、线杆、变压器、电表等设备,这一项目于2016年9月完成。现在,村里电网供电能力可满足 村子15年内的发展需求。2016年9月,镇政府投资3万元,把入村道路扩宽3米,修建路基0.7公里。同时,对该村进行详细的环境规划。李会杰还协调建设部门完成危房 改造32户,联系花草专业户为村子种植绿化苗木700棵,还完成了6.4公里村内道路硬化,总投资160万元。

  “原来村里路不好,俺村的辣椒都运不出去,现在路修好了,村民们的辣椒、花卉生意都做得不错。”村民窦伟忠说。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都得到了改善,为村 子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村民也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文明新风吹遍村庄

  窦庄村村室门前有一处15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2016年元月,县文化部门为村子配备了体育器材。“现在每天都有人来广场上锻炼身体,俺们每天晚上还在这儿跳 广场舞。”村里的妇联主任刘慧英对记者说,现在,大家的精气神越来越足,都愿意走出家门来锻炼身体。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们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大家都自觉维持村里环境卫生。”刘慧英说,李会杰书记来到窦庄村后,组织定期在村里举办道德大讲堂,积极倡 导孝、俭、勤的优良传统,党员带头,移风易俗,抵制相互攀比之风,抵制赌博等恶习。刘慧英告诉记者,一些热心村民总是自发到村里的文化广场或街道打扫卫生, 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好媳妇、孝子、好邻里等层出不穷。

  在村子道路两旁的墙上,记者看到“弘扬传统文化 开展感恩教育”的宣传牌,在文化广场四周也张贴着弘扬文明新风的宣传画。另外,记者还注意到,村子里很多条道 路入口都有牌子,牌子上写着“幸福大道”“乐民路”“兴民路”“富民路”等路名,每块牌子都有提示语,提示村民每月都开展“最美家庭”评比,希望群众做到“ 卫生保洁,护路保路”,做到“生态保护不出村”。这些都在无形中对村民们进行着思想教育,倡树了文明新风。

  如今,窦庄村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轻快。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村里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李会杰告诉记者,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窦庄村二、三产业比较落 后,花卉种植由于市场原因也经营受限、收益不高;村里现在没有一个工业项目,因此产业拉动脱贫规模小,成效不大。另外,村里还需要加强对疾病预防知识、基本 医疗常识、环保知识和安全知识的培训。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对‘三农’工作认识的深度还不够,对村里产业发展引导不足,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李会杰对记者说。接下来,在对村庄进行 实际问题实际分析、逐步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将持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村内道路建设,还将实施总投资300万元的改水改厕项目,在村室东侧将建造300平方米的 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使特困村民生活更加有保障。

  另外,仍然要抓好产业发展,大力培育花卉苗木优势产业和辣椒、小杂粮等经济作物的增收。“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我很有信心。我要和村干部、群众一起,迎难而上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窦庄村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李会杰说。
                                                                                                                           责任编辑:翟柯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