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六旬老人将超市经营得有声有色

来源:漯河电视台 时间:2017-05-25 18: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如今,大多数超市都拥有电脑、刷卡机等设备,微信支付等也逐步普及。但在市区人民路一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里,连一个计算器都没有。在超市里消费,只能现金支付,消费金额超过10元,老板就要掰着指头来计算。老板没有上过学,不识字也不识数,却把超市经营得有声有色。5月21日,记者采访了这家小超市的老板宋强(化名),了解他的故事。

  经营超市近20年

  “老板,拿三桶方便面。”5月21日下午,一位顾客来到超市买东西。宋强将三桶方便面放到柜台上以后,伸出双手,一边掰指头,一边在嘴里念叨着:“一桶4块,两桶8块,再加4块,就是9、10、11、12,总共12块钱。”

  顾客拿出一张面额为50元的纸币,宋强接过后,从抽屉里先拿出四张10元的纸币,然后又把一张10元的纸币放回去,拿出了8块钱。“把12块钱先按10块钱收,应该找40块钱,再从里面拿下来2块钱,这才算是对的。”宋强说。

  宋强告诉记者,他今年64岁,老家在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他和老伴儿经营这个超市已经有18个年头了,邻居们都称呼他为老宋。

  “我没上过学,从小跟着大人在地里干农活。老伴儿上了不到一年学,跟没上一样。”宋强说,他的一个亲戚以前在漯河卖家电,让他从老家过来帮忙,他就此告别了农村生活。来漯河两年后,他自己做起了卖鞋的生意。由于不识字也不识数,他遇到了不少难题。“有顾客来买鞋了,我就抱出一堆鞋让他们自己找码数试鞋。”宋强说,卖鞋干了一年多后,他便在亲戚的介绍下摆摊卖起了百货。1999年,他在市区人民路买了间门面房开了现在这个超市。

  由于不识字也不识数,宋强不会使用计算器。在结账时,为了避免出现差错,他就把1元、5元、10元等不同面额的人民币,提前分好类。“不会算账真是作难,就逼着自己学算数。但现在也仅会口头上的简单加减,从没有用笔计算过。”宋强说。

  讲诚信从不乱要价

  如今,超市里的商品除了有经销商送货上门,宋强每隔一天就要骑着电动车去进一次货。“店里缺什么东西了,我在进货前看看、记心里,但进货回来后,发现总是少了几样。”宋强说,如果认识字把需要进的货品写在纸上,就能少跑几趟。“我和老伴儿经营小超市,用的都是最笨的办法。”宋强说。

  宋强告诉记者,尽管不识字不识数,但他卖给顾客东西时,从不乱要价,不欺诈。“该是多少就是多少,要高价多挣人家的钱是不对的。”宋强说。

  采访中,宋强不时地和附近一些商贩热情地打招呼,仿佛是熟识的朋友一样。“啥时候回来了?孩子谁带着呢?”看到一对年轻夫妇经过超市,宋强亲切地问道。“他们在那边开了一家面馆,俺们都是老邻居了,关系可好。”宋强向记者介绍道。“宋哥性格开朗,为人实诚,大家都喜欢跟他打交道,他的超市生意也一直不错。”附近的商贩刘先生说。

  “我喜欢来宋叔的超市买东西,只要经过,我都要进来买盒烟或者拿瓶水。”今年22岁的李小斐是超市的常客,他每次买东西时都要跟宋强聊几句,“跟宋叔说话,心里可得劲”。

  5月21日,记者在宋强的超市里看到,30多平方米的店铺里,饼干、饮料、烟酒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楼上就是他的家。“十多年来,我和老伴儿都是轮流值班,我从凌晨2点开始看店,到下午3点多去睡觉,剩下时间就由老伴儿看着。”宋强说,虽然经营超市很辛苦,但依靠双手吃饭,心里很踏实。
                                                                                                                           责任编辑:翟柯

  •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动员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讲话 王勇等出席

  • 市二院开展疑似感染H7N9患者就诊的演习

  • 浓情端午 市二院送健康 义诊活动

  • 马正跃率团赴驻马店市 学习考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漯河二院成功举办医疗质量安全和医患沟通培训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