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双人旱船舞 难觅继承人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04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昔日欢庆临颍县解放时表演的民间舞蹈,如今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无人继承。8月2日,今年76岁的双人旱船舞第三代传人陈金祥,见到记者时说:“随着自己年老体衰,这个舞蹈表演的特技及高难度动作后继无人,因此,这一民间艺术的瑰宝亟待保护、抢救和继承发展。”

  书中记载活灵活现的表演

  陈金祥,临颍县南街村人,年轻时当过兵,负过伤,后来进入铁路系统工作,一干就是近30年。退休后拾起父辈的绝艺双人旱船舞,曾荣获多个比赛奖项。

  谈起双人旱船舞,陈金祥神采奕奕。1948年1月30日,临颍县欢庆解放军入城时,陈金祥的父亲陈发成,表演了双人旱船舞,被随军记者季音记载在书中。

  根据陈金祥提供的线索,记者查阅资料找到了季音所著的《出击》,书中写道:“在队伍里还有一只十分鲜艳的旱船,吸引着观众的注意。在旱船里演唱的是城里以编唱小调著名的小贩陈发成,他不识字,但心灵巧,能唱出很好的小调。这个天才艺人用几天时间,在肚子里编了一个调子,现在他扮着船娘,一边扭一边歌唱着:解放军到了咱临颍城,公卖又公买,从不嚇唬人,军队和百姓,亲如一家人,不准吸老海,不让赌博进白门;解放军到了咱临颍县,节省了口粮,救济咱黎民,有的发一斗,有的几十斤,穷人好喜欢……”

  书中还写道:“大街上热烈的鞭炮声、欢呼声和鼓掌声,迎接着旱船从人群里一摆一摇的游过来。显然的,陈发成的创作表露了当时的临颍人民对人民解放军新区政策的衷心拥戴,这是发自临颍人民心底的歌声。”

  记者看到,《出击》这部书中,作者写得非常详细,对“不让赌博进白门”特别做了注解:“临颍人叫妓院为‘白门’。解放军到来后,群众中赌博、嫖‘白门’、吸老海等不正当行径自动都销声匿迹。”

  2007年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名录

  记者了解到,《出击》作者季音,原名谷季音,解放战争时期在第三野战军任随军记者,参加了华东战场各主要战役的报道。“季音老师已经96岁了,今年6月6日,我专程赶到北京,见了季音老师。”陈金祥告诉记者,谈到《出击》中的记载,季音老师对当年的一幕仍记忆犹新。

  陈金祥介绍说,他父亲当初表演不仅是因为喜爱,更是谋生手段。受到父辈的影响和家庭的耳濡目染,他从小就痴迷双人旱船舞。过去工作不忙时,他会自唱自演,琢磨舞蹈故事情节、动作细节。逢年过节,只要有文艺演出,他就早早到场,观看欣赏,学习他人的表演技巧。正因为对这门技艺发自内心的喜爱,在陈金祥的努力下,2007年,双人旱船舞列入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也被认定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双人旱船舞家族第三代传人。

  如今面临后继无人

  说到传承,陈金祥有点黯然。“双人旱船舞历来是以艺人口传心授传承,没有固定的师徒关系,全凭学习者的个人爱好和兴趣。”陈金祥说,“我的父辈和我们那一代人,的确对这项民间艺术充满感情和激情,但现在愿意学习的人不多,肯像我那时候一样钻研动作的更是寥寥无几,就算偶尔有感兴趣的加入者,也多是为了解闷儿。”

  “随着我年事已高,而且产生不了经济效益,现在双人旱船舞面临无人继承的问题。”陈金祥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儿子都已参加工作,对这个舞蹈没有兴趣。之前,原汁原味的双人旱船舞,需要两名艄公、两名乘坐者,一名媒婆和一名盲人共计6人,可现在已经有3人明确表示退出了。“作为第三代传承人,如今后继无人,想想都着急。”陈金祥说。

  8月2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由于市场萎缩、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认同感缺失、技艺不能带来经济效益等原因,愿意从事传统民间文化事业者越来越少。双人旱船舞的事例,也是当前国内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传承尴尬的一个缩影。采访中,该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人旱船舞作为非遗项目,国家会对申报单位给予资金扶持,对传承人也有资金扶持,但需要经过省级部门审核认定,并非100%全覆盖。此外,双人旱船舞的发展需要与市场化接轨,建立以产业为依托,以发展民间舞蹈为目的的艺术市场营运机制才能够枯木逢春,再结硕果。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