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家政服务业从中介向“员工制”转变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08 09: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互联网对传统家政行业影响大

  家住市区辽河路的市民陈女士跟许多年轻人一样,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请个钟点工到家里打扫卫生。“以前找钟点工,靠小广告留下的家政公司电话,很麻烦,也不托底。”陈女士说。

  最近,在朋友的推荐下,陈女士在网站上找了几家本地的家政公司,通过交流后,她选定了一家公司派来的家政人员。“与传统家政服务相比,信息更透明,能货比三家,按需选择。”陈女士说。

  在百度中输入“漯河家政”会发现,我市许多家政公司在网站上对自己的业务进行了推介。一些客户关心的业务介绍、公司联系方式、地址,对月嫂、保姆、钟点工等,佣金按照能力大小、工作时间长短等分门别类进行公示。有的甚至还公示客户所提的要求,并进行竞标。

  今年6月,市巾帼家政公司负责人刘红丽在郑州参加了一个关于家政的论坛,感到如今互联网与家政服务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仅从家政培训这一块看,现在上网进行远程培训,在电脑上学习很方便,在家就可以学习。”刘红丽说,今后家政业也无可避免地要接触“互联网+”的模式。

  其实,早在几年前,刘红丽已经开始利用手机、电脑等在网上进行家政业务的交流。如今,公司业务量的30%都是通过互联网终端而来。其中,本市以外的家政服务业务更是通过互联网终端牵线搭桥。“就连费用也是利用支付宝等手段支付,非常方便。”刘红丽说。

  除了传统的电话预约方式外,很多人受到“互联网+”的影响,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选择家政企业。记者了解到,我市一些家政企业已经开始尝试APP平台,做线上一站式服务。

  “互联网的介入对传统家政行业来说是个改变,发展势头不容小觑。”刘红丽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政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对服务品质的需求也逐步提升。目前传统家政服务业存在的一些顽疾,给电商平台的进入提供了好机遇。比如说,当用户有服务需求时,APP系统便会根据用户要求,找出离客户最近、评价最好的人员上门服务等。同时,家政电商服务平台的出现除了改变用户的习惯外,技术及模式的创新都将推动家政服务业的进步。

  从中介向“员工制”转变

  目前,我市家政服务业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属于低层次的市场服务形态。家政服务公司走的全部是中介服务的路子,呈现出小型化、零散化的特点,从业者随意性很大,远没有形成规模经济和品牌效应。客户有需求,家政公司来牵线,由公司提供符合客户要求的家政人员,双方认可,就可以开工。而作为中介的家政公司从中收取中介费,家政人员的工资由雇主发放。

  而在其他大中型城市,普遍施行“员工制”运作模式。所谓“员工制”,就是指家政公司与家政服务员双方签订劳动合同,家政服务员作为家政公司的一名员工派遣到雇主家中服务,公司每月负责给她们发工资、买保险、协调矛盾等。

  我市目前实行“员工制”的公司凤毛麟角,绝大多数采用的是中介模式。为什么许多公司没有实行“员工制”,而是徘徊在传统的中介式服务?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坦言,主要是公司规模小。家政公司不愿实行“员工制”,是因为这种模式不仅要求家政企业承担服务员的工资、福利和社保等,风险也大。

  即便困难重重,“员工制”也是一个发展趋势。采访中,一些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员工制”的成功运行将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更能满足客户的要求。

  据了解,我市许多有前瞻性的家政公司都打算尝试这种运行机制。他们认为,“员工制”模式的最大特点是,三方签订合同,责任得到明确。这样不仅对客户负责,也对员工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

  对“员工制”的管理方式,许多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支持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同时也建议,建立由相关政府机构联合参与的家政服务业长效管理机制,由政府出台扶持家政服务业及规范行业管理的产业政策,推行家政企业员工制,扶持有实力的家政公司做大做强,打造地方家政品牌,设立家政企业准入机制,提高门槛,依法取缔未登记注册的小中介公司从事家政服务,规范市场秩序。

  规范经营才能逐步做大

  据了解,目前在我市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家政服务企业有120多家(含舞阳、临颍两县),主要分三类,一是纯中介性质的家政公司或个体工商户,二是物业公司下属的主要以保洁服务项目为主的家政企业,三是以其他服务项目(如家电清洗、产后修复等)为主业的家政服务企业。家政服务从事的项目主要有孕产妇护理、病人护理、婴幼儿照顾、老人陪护、家庭保洁、家电清洗维修、产后修复、月子会所等。服务时间有全天、白天和钟点工,24小时住家陪护老人和常年卧床的病人的家政服务人员月工资大约为1800元~2500元,24小时住家照顾孩子的家政服务人员月工资大约为2400元~3000元,月嫂工资则是6000元~8000元,家庭保洁则按房屋面积及清扫次数计算工资。

  之前,我市家政行业缺少行业标准,比如行业经营规范、行业内服务定价等,同时还缺少第三方的监管以及缺少一个带领行业前行的组织。不过,在我市众多家政企业的期盼中,我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已经正式成立。

  近年来,专业化程度高的家教、理财、保健等新兴服务进入家政服务范畴,月子护理、搬家、保洁、婚介等传统服务的专业性越来越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重视家政服务人员的学历和服务水平。年龄多大?经过培训没?服务水平如何?这些都是雇主十分关心的问题。

  “今后的家政行业会更加规范。”我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说,目前我市家政服务业企业化、市场化程度低,直接导致了家政服务企业运作不规范、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健全,我市家政企业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服务人员档案建立不完善、三方合同不完备、保险制度不健全、后续服务不到位、收费管理不透明等诸多管理经营漏洞;很多家政公司均存在超范围经营和虚假宣传的问题。这些问题在行业协会的监督引导下都会得到逐步解决。“只有不断规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家政行业才会越做越大。”协会负责人说。

  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量逐年增加,给我市众多家政企业以及致力于家政服务的人更大的信心。调查表明,我市目前有家政需求的居民家庭占家庭总量的42%。对家政服务需求量较大的群体是婴幼儿家庭和月稳定收入在7000元以上的双职工家庭,约占需求总量一半左右;所需家政服务项目主要是卫生保洁、照料孩子、月子护理、照顾病人、陪护老人、料理家务等。

  随着“70后”“80后”步入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其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受国家放开二孩等因素影响,进入家政服务市场就业的劳动力也逐年增多。在需求和劳动力都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家政服务业市场将前景无限。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