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特大暴雨过后,解放路南段和交通路南段长时间积水——我市将实施积水点专项改造工程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25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8月18日晚上至8月19日早上,我市遭遇17年不遇的特大强度降雨,造成市区多路段积水。

  经过相关部门的迅速行动,大部门积水路段已经恢复正常。截至8月23日下午4点,解放路南段和交通路南段仍存在积水现象,给该区域的居民生活造成了不便。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两个路段的积水持续不下?积水何时能排完?这次特大暴雨暴露了我市汛期排水中的哪些问题?有哪些解决措施?

  8月23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突发】

  17年不遇的特大强度降雨

  8月18日晚上至8月19日早上,我市遭遇特大暴雨。

  经市气象台统计,我市最大降雨量达到280毫米,双汇厂区降水量达到233毫米,市区平均降水量达到211毫米,最大每小时降雨量为81毫米。

  此次持续降雨过程在我市历史上实属罕见,短时间的降水量更是17年不遇的特大强度降雨,单位雨强超过2011年长沙、2011年郑州、2011年成都、2012年北京、2016年武汉等一线发达城市形成严重内涝时的数值。

  由于雨量大、范围集中、持续无间断,一度造成市区道路大面积积水,老城区东大街、万祥街、八一路、文化路、民主路等背街小巷积水更为严重,淞江路立交、黄河路立交、人民路立交、湘江路立交积水断行,市区外围排水河道、明沟满负荷,积水外排严重受阻,甚至形成了短时间倒灌……

  汛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亲临防汛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统一调度指挥,并深入市区各个积水较为严重的区域,现场安排协调防汛排涝和救灾工作。

  市建委于8月18日晚上11点10分启动了城市防汛应急,10个防汛连约1000人全员上阵,出动机械设备及车辆60多台,按照既定安排快速到达各自防汛区域,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防汛排涝工作。

  【现场】

  疏挖下水管道 尽快消除积水

  8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解放路南段,见道路机动车道上已经没有积水,非机动车道和路边部分场院、小区内仍存在积水现象。路边,工作人员有的正在用特制工具疏挖下水管道,有的用高压水枪冲开拥堵的管道。

  是什么原因导致解放路南段这么长时间积水呢?

  市市政管理处排水管理所所长谢军福告诉记者,按照市区两级职责划分,市建委负责管理我市黄河路、嵩山路等26条市区道路,解放路在2012年划分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

  前段时间,市区道路大面积进行提升改造,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解放路也进行了提升改造。

  针对此次长时间积水问题,市建委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后,发现由于解放路道路提升改造的过程中,一些混凝土、沙石等对排水管网、窨井口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堵塞。这种堵塞加上解放路长期淤泥没有及时清理,导致了这次解放路南段长时间积水。

  目前,市建委安排工作人员对解放路南段各个下水管道进行疏挖。预计8月24日下水管道可以疏挖完毕,积水24日就可以排完。

  随后,记者来到交通路南段,看到此路段积水约有10厘米深。此路段的水为什么不及时抽排呢?

  谢军福说:“下水道管网像人身体的血管一样,是个系统工程,一处堵塞会造成其他部分不通。由于解放路和交通路共用一个大荆庄提排泵站,解放路下水道管网如果不疏通就打开大荆庄提排泵站的话,那么交通路南段的积水会再一次聚集到解放路,造成解放路积水更加严重。所以,解放路南段管网疏通完毕,征得我市环保部门同意后,一打开大荆庄提排泵站,那么此处的积水很快就能排完。”

  【问题】

  排水管网老旧 外围排水出口少

  针对这次特大暴雨形成的市区严重积水和应急抢险情况,我市汛期排水还存在排水管网老旧不通、外围排水出口少、抽排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由于历史欠账问题,我市一些支路和背街小巷排水管网存在管道老化、管径小、断堵位置多等问题,再遇淤泥沉淀堆积,排水效率低,一遇大强度降雨立即形成积水,且短时间无法排除。

  由于我市排水多以自然排放为主,各排水分区排水出口较少,又加之受到当下我市雨、污水合流的制约,排水压力较大。

  我市两条河流穿城而过,受地理位置的影响,我市汛期积水主要还需依靠泵站进行抽排和提排,虽然我市现有十多座泵站,但抽排能力仍然有待提高。

  【措施】

  实施积水点专项改造工程

  鉴于以上阻碍我市汛期排水和造成积水的原因,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从而提高市区防汛应急能力,大大改善我市汛期积水问题。

  市建委将加强老城区管网改造。针对市区排水管网陈旧老化问题,将市区陈旧老化的排水管网逐步纳入专项工作改造。同时,鉴于目前我市现有排水管网大多还是雨污合流状况,结合我市实际,将在双汇工业园区域、双龙区域等局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全市其他区域尽快实施,从而实现雨水直排,减少排水压力。

  今年将加快黄河路泵站、龙江路泵站建设,并尽快投入使用,提高泵站抽排能力,大大缓解沙北区域、黄河路立交区域的积水情况。

  同时,将加快配套管网的建设,在进行道路大修改造和断头路打通施工中,一并将排水改造纳入其中,通过工程改造实现管网改造和连通,从而促进排水管网的系统化,加快完整排水体系的形成,提高全市排水能力。

  我市将实施积水点专项改造工程,针对我市老城区、沙北铁东区域、赣江路双汇工业园区域等易形成积水的区域,全面排查分析积水成因、论证深化设计方案,尽快纳入专项积水点改造工程,彻底解决这些易积水区域的积水问题。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