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1942年,7岁的郭凤英随父亲逃荒时走失 75年后,她在中秋节见到了亲人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10-10 08: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王 辉 实习生 何 爽)“二姐、四妹,没想到75年后我能找到你们!”10月4日中秋节,临颍县城一家饭馆里,来自南阳的82岁老太太郭凤英,紧拉着亲人们的手,泪水从她眼眶流出,顺着脸颊滑落。

  郭凤英老人7岁时,随父亲从临颍老家逃荒到南阳,后与家人失散。75年来,找到老家亲人一直是她的心愿。如今,她终于在中秋节圆了梦。

  八旬老人回临颍寻亲

  10月1日中午1点多,天空飘着细雨,临颍县公安局南关派出所民警董占涛正在值班,突然来了几名群众。经了解,他们是南阳市西峡县人,其中一名老太太叫郭凤英,其他几人是她的子女,他们是来寻亲的。

  郭老太太说,1942年,她父亲带她从临颍到南阳去逃荒,把她给弄丢了。她当时只有7岁。后来,她在南阳西峡结婚成家。

  “我都八十多岁了,感觉自己时日不多了,想找找老家的亲人,这是我这么多年最大的愿望。”说着说着,郭老太太抹起了眼泪。

  看着眼前这位耄耋老人颤巍巍的脚步、满头的白发、渴望的眼神,董占涛被感动了。他暗暗下了决心:要帮这位老人实现心愿。

  老家门前有条护城河

  由于已经过去75年,郭老太太对老家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了。

  “当时才7岁,父亲的名字也记不清了,父亲好像叫郭春(音),父亲弟兄三人,俺娘去世得早,俺老家在老城里住,出门就能看到一条护城河,离家不远有一个集市。”郭老太太断断续续给董占涛讲述着自己的老家记忆。

  时过境迁,那条护城河早已不复存在。董占涛在户籍网上查了查,也没有查到郭春的匹配信息。

  靠郭老太太这些片段式的记忆,要想在临颍县城找到她的亲人,董占涛觉得“无异于大海捞针”。

  走访50余户80余人

  董占涛先领着郭老太太等人,冒雨来到临颍县老城唯一保留的古建筑谯楼前。郭老太太看到谯楼后很激动,说:“小时候在这玩过!”这更确定了老人是临颍人。

  凭老人提供的碎片式的信息,董占涛带着郭老太太的儿子,冒雨进行了两天的走访,在临颍县老城走访了11支郭姓家族,50余户80余人,但没有找到一点线索。郭老太太一家人有点失望,打算10月2日下午5点回西峡。

  郭老太太的儿子潘金会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带着母亲来临颍寻亲,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情来的,毕竟已经过去75年了。就算找不到,带母亲回来看看她儿时生活的地方,也算是对老母亲的一种慰藉。

  董占涛一边劝郭老太太在临颍多住两天,权当是来旅游观光了,一边发动自己身边的亲友积极查找线索。

  10月3日下午5时,董占涛等人在南街村找到一个叫郭庆珍的老人。郭庆珍老人说,她曾听家里老辈人讲,她二爷家曾丢失过小孩,不过具体情况不清楚。她在杜曲镇有一个九十岁的姑姑郭翠莲,在郾城区商桥镇甄庄村有一个八十多岁的姑姑郭翠栾,这两位老人应该知道更多的情况。

  亲人重逢,发现“长得真像”

  10月4日一大早,董占涛就带着郭老太太一家赶往杜曲镇、商桥镇。

  这三位耄耋老人一见面,不由得抱头痛哭起来。原来,三个人长得太像了,“姐啊妹啊”就喊了起来。

  三位老人坐在一起,聊起了小时候在临颍老城玩耍的事。郭凤英老人的堂妹郭翠栾说,她的父亲和二叔郭录(郭凤英的父亲)去世的时候,还在念叨着她失散多年的姐姐郭凤英,不知她何时才能回家。

  随后,郭凤英老人在堂姐、堂妹的带领下,来到临颍县城找到了自己的亲嫂子和四位侄子。郭凤英老人一大家子,终于团圆了。

  中秋节,失散多年的亲人团聚,郭凤英老人心情十分激动。她说:“临颍公安就像八月十五明亮皎洁的月亮,照亮了我寻亲回家的路。”

  10月5日,郭凤英老人的儿子特意制作了一面“人民公安、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临颍县公安局南关派出所,表达对公安民警不辞辛苦、全力帮忙寻亲的感谢。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