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公交专用道启用,私家车能否驶入?警方表示:可短时借道,不能长时间占用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2-05 18: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公交优先我没意见,可是门前没有路口直接进入主道的机动车道,只能走辅道上下班,而辅道被划为公交专用道,不能逆行也不能进入公交专用道,以后我们咋走路呢?”得知我市2月1日正式启用公交专用道,违规驶入将被处罚后,在市人社局上班的王先生作了难。这是怎么回事?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公交专用道】

  市区共7条23.1公里

  “公交专用道在大城市早就有了,而我市从去年12月6日才在市区几条主要道路施划了公交专用道。”2月4日上午,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划公交专用道的目的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倡导公交优先,提倡坐公交车绿色出行,提高公交车的通行效率。根据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要求,公交专用道作为一项基础性的项目将受到重点检查。所以,公交专用道必不可少。

  据介绍,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公安交通管理支队和市公交集团,依据公安部《公交专用车道设置》,确定了我市施行公交专用道的方案,并制定了《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结合我市道路实际情况,我市先期在市区共设置人民路(泰山路—中山路)、黄河路(祁山路—金山路)、湘江路(中山路—泰山路)等7条公交专用道。目前,我市公交专用道达23.1公里。今年,根据公交事业的发展,我市还将在市区增加10公里到1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

  同时,依据市区道路通行的实际情况和高峰时段行人、车辆出行特点,我市采取的是分时段启用上述路段公交专用道,在规定时间段内禁止社会车辆驶入公交专用道。自2月1日起,启用公交专用道的时间段分别为每日上午7点到8点30分、下午5点到7点。在规定时间内,公交专用道允许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校车、工程救险车以及9座以上的单位通勤车通行;限行时间外,社会车辆可以通行。

  对于违规进入公交专用道的车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予以处罚。

  【市民】

  不走公交专用道不方便

  “看到微信朋友圈中到处转发启用公交专用道,违规开车进入将处罚的消息后,我这几天在那两个时间段都不敢开车出门了!”和市民王先生的困惑一样,在市区辽河路与嵩山路交叉口南边、嵩山路西侧门店做生意的涂先生,也感觉有点无所适从。

  涂先生告诉记者,禁止驶入公交专用道的那两个时间段,正好是平时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间,现在他都是坐公交车出门,怕罚款扣分。

  采访中,许多在单位上班或者在沿街门店做生意的市民,向记者道出了类似的苦恼。

  记者注意到,我市设置的公交专用道,有的在辅道上,比如嵩山路、黄河路。如果一个单位门前没有直接通往主道的路口,那么这个单位的职工开车上下班,就只能进入辅道出行。而这可能被罚款、扣分。

  【警方】

  私家车可以短时借道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设施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规定时间段内,市民怕罚款不敢驶入公交专用道,说明大家的觉悟提高了,知道守法出行了,这确实是一个好现象。公交专用道启用后,警方为了保证公交优先,确实会对违规驶入专用道的车辆进行处罚,但大家也不要过于担心,启用公交专用道,不会对市民的正常出行造成影响。

  这位负责人说,施划公交专用道时,他们就考虑到了各种情况。因此,在规定时间段内,只要是道路中间的公交专用道是虚线的,其他车辆是可以驶入的。同时,社会车辆在规定时间段出行必须借用公交专用道的,也可以正常通行,但不能长时间占用。短暂借道时,当后方有公交车驶来时,社会车辆要主动让行公交车。

  这位负责人说,公交专用道启用后,交警将严格管理,让其发挥应有作用,真正体现公交优先,倡导绿色出行。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