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杨柳飞絮将至 千方百计防治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3-29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扩大防治范围 增派人员车辆 管好“重灾区”
杨柳飞絮将至 千方百计防治

   春回大地,杨柳吐绿。



园林工人在对杨树进行修剪



剪落的杨树枝



杨树穗已长成



穗里的白絮清晰可见

     市区淞江路旁,栽种了不少杨树和柳树,杨树已开始吐穗,剥开青绿色的小穗,里面一团团白絮清晰可见。再过一星期左右,这些白絮就要飘起来。

     园林工人们正在修剪杨树枝,以此来减少杨花的成孢率,减少飞絮。

    每年春天,这小小的飞絮,在给春天增添别样情趣的同时,也给市民带来了不少困扰,市民对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杨柳飞絮污染问题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有关部门也是下大力气防治杨柳絮乱飞惹人烦的情况,力争将危害降到最低。

    杨柳絮治理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难题,我市今年又准备出啥招?到底有没有啥好办法?是否可以对树种进行更新优化?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杨柳树多了 飞絮成烦恼
    记者注意到市区淞江路两侧,有不少杨树林和柳树林。浓密绿荫下,不少老人带着小孩在游玩嬉戏。
    一位园林工人告诉记者,这里栽种的杨树大多是毛白杨,至少有8年以上的树龄了。
    “城里毛白杨多一些,在农村沙拉杨多一些,品种不一样。”在市区淞江路与黄山路交叉口游玩的赵大妈说,她年轻的时候在农村生活,大杨树也是村里的一景,它们树干挺拔、树皮上有大大小小像眼睛似的斑纹。一到夏天,绿树成荫,大家都坐在树下聊天,给她留下很深、很美的印象,没想到现在会成为烦恼。
    “早些年也没觉得啥,这几年感觉飞絮越来越多。”赵大妈说,在她的印象中,也就是从二十年前开始,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杨柳树开始越来越多了。
    赵大妈所说的烦恼,记者了解到,大概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杨柳絮“漫天飞舞”,絮状物会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还会遮挡行人和车辆视线,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二是影响市民生活,杨柳絮盛飞期,家里不敢开窗,“白毛”长满纱窗;三是不利于人体健康,飞絮如果进入眼睛、鼻腔,容易引起不适或炎症。特别是易过敏人群,暴露在大量飞絮之下,会带来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四是杨柳絮飞扬造成的环境污染;五是杨柳絮易燃,而且燃烧速度非常快,给火灾防控带来困扰,我市去年就发生过因杨柳絮快速燃烧引发的火灾。

    防飞絮乱舞 今年有啥招
    面对群众对防治杨柳絮问题的民生诉求,新成立的市城市管理局今年非常重视此事。3月28日下午,该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市区杨柳飞絮防治工作进行部署。
    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防治杨柳飞絮,准备从五个方面入手:
    第一,今年防治的范围要扩大。往年只是由市园林管理处在其管辖范围内进行防治,面太小,今年的防治范围扩大到西起107国道、东至中山路、南到南环、北到龙江路(条件可以的话,还可以扩大到郾城区孟庙区域)。改变以往由市园林管理处单打独斗的局面,各区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另外,还要在城市东、南、西、北、中五个方向建立了观测点,对杨柳絮成熟情况进行监控,以便更好地采取措施应对。
    第二,要突出重点区域。对杨柳树成片或者成带区域,要重点防治,比如:淞江路、金山路、南环、漯舞路、解放路南头、孟庙镇的中原路等,对这些重点区域逐个击破。
    第三,物理加化学疗法。物理方法就是修剪,在不影响城市园林景观的前提下,对生长弱势、景观较差、存在安全隐患的杨柳树进行伐移;化学方法就是利用高压喷水车,对杨柳树喷洒抑制剂,增大飞絮重量,阻止其传播;同时进行打针,也就是注射“植缘赤霉酸”,从而抑制杨树和柳树花芽的形成。
    第四,增派人员和车辆。市城市管理局前几天进行了一次实验操作,用雾炮车喷洒抑制剂,取得了一定效果。最近一段时间,要加大喷洒频次,还可以采用高压水枪冲洗,增加空气和杨柳絮湿度,造成它不容易随风而飞。还要增加机扫车,对落地的飞絮及时进行清扫,避免二次飞絮。
    第五,增加经费保障。在此次防治杨柳絮行动中,市城市管理局将申请财政,通过以奖代补的方法,对防治效果好、行动有力、措施得当的单位进行奖励。
    “我们要千方百计,通过合理控制,减少杨柳絮对市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努力做到治理成效明显。”该负责人说。
在会上,各方也谈到了对杨柳树更新优化的问题,市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园林绿化的有关人员说,种树也是讲究适树适地,对市区范围的杨柳树全部更新换代也非一朝一夕的事,今后在城市植树绿化中也会考虑树种的问题。同时,他们也鼓励栽种少量杨柳树的机关单位、厂矿院内,可以在条件允许下,对杨柳树进行移换。

    治杨柳飞絮 不能一砍了之
    市园林管理处的有关人员介绍,市区目前的杨柳树大部分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种,当时没有太多的财力应用于景观绿化,而杨树因为易成活、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低,在我国北方大量应用。树高荫浓的杨树,能让城市迅速披上绿装。
    “当时城市栽种杨柳树主要是作为绿化树种,还有就是防护林,一定时期确实给城市带来了经济和社会效益。”该工作人员说,但是随着这些杨柳树逐渐进入成熟期,飞絮问题逐渐被社会各界关注。我市是从2014年开始防治杨柳飞絮问题,先后寻求多种解决方法,从修剪、喷药、对弱株伐移到打针,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要想在更大范围内抑制杨柳飞絮,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面对这样的情况,网络上有市民发出这样的抱怨声:“地上到处滚杨树毛子,把树伐掉算了。”
    “树可随便砍不得。”听到这样的说法,我市一些园林专家说,近些年来城市重视绿化,种植了大面积的杨树。杨柳飞絮,只是树木繁殖的自然现象,也不能一下子全部砍掉。以柳树为例,每年初春时节就发芽,有些到深冬才落叶,绿期可达10个月。而杨树高大挺拔,一排排杨树,构成了城市绿化的背景色,特别是沙澧河风景区里面,柳树更是沿河两岸的风景。防治杨柳飞絮,要逐步进行,逐渐淘汰这些树种,不能一砍了之。
    另外,就抗污染能力而言,一株树干直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树干直径20厘米的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记者 王 辉 李林润 实习生 何 爽)

    ■相关链接
    飞絮防护、清理有门道
    面对飘飞的杨柳絮,老人、小孩、鼻炎患者、有呼吸道疾病等敏感人群应做好防护,外出时可戴帽子、戴口罩和穿长衣、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减少出门次数等。
    清理飞絮应注意以下几个原则:及时清理,机关单位、企业、市民、商户要勤打扫、配纱窗、定时洒水,避免堆积造成二次飞絮;科学清理,不能为图省事一烧了之;管好火源,将杂物远离房前屋后堆放,防止柳絮诱发火灾,特别是不要为了好玩去点燃飞絮,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防火意识教育。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