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清明节前夕,九旬老人到烈士陵园祭拜父亲“父亲的故事,激励我一辈子”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4-03 07: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鲜花祭英烈,香烛表哀思。清明节前夕,市烈士陵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祭拜者——90岁的谷爱荣老人带着儿孙十几人,在陵园工作者的带领下,给谷迁乔烈士扫墓。谷爱荣是谷迁乔烈士的女儿。“带着儿子、女儿、孙子、外孙女来祭拜我父亲,既是对他的缅怀,更是对后辈们的激励,希望他们不忘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铮铮铁骨,珍惜现在的好生活。”谷爱荣老人说。

  从小听父亲的故事长大

  4月1日上午,市烈士陵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祭扫者,其中谷爱荣老人格外引人注目,尽管已经90岁高龄,但老人精神矍铄,气色很好,说起话来也是中气十足。

  “我是来看看俺父亲的。”谷爱荣说,父亲谷迁乔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临颍县固厢乡七里北村人。

  记者从市烈士陵园了解到,谷迁乔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河南的革命斗争,为党的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豫北党的组织恢复工作中,做出了重大贡献。1932年7月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同年8月20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在开封监狱,时年30岁。

  “1928年,父亲离家开展革命后不到10天,我出生了,直到我4岁,听到父亲牺牲的消息,这期间一直没见过他。”提起父亲,谷爱荣禁不住流下眼泪,虽然一生未见父亲一面,但从小母亲和哥哥、姐姐就给她讲父亲的革命故事。“父亲为革命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激励了我一辈子。”谷爱荣说。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秀家风

  “年轻时在临颍当老师,我也给学生们讲过父亲的革命故事,儿子和女儿们也经常讲,现在孙子辈们也长大了,也应该让他们记住这些故事。”谷爱荣说,父亲曾创建临颍地下党组织,先后在郾城、许昌、开封领导农民运动和学生运动。父亲被叛徒出卖入狱后,始终用钢铁般的革命意志保持着对党组织的无限忠诚,直至最后,受尽折磨的父亲始终未透露党组织的任何信息。

  “这种革命的精神,红色的基因,就是优秀的家风,我要让孩子们好好传承下去。”谷爱荣说,这些年临颍县建立了“谷迁乔烈士纪念馆”,市烈士陵园也把父亲的故事进行了整理,讲给祭拜者,这些都让她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烈士的尊重和对烈士精神的弘扬。

  “清明来了,来这里,再祭拜一下我父亲,让孩子们看看他的事迹。”谷爱荣领着一大家子来到烈士陵园的烈士事迹展览厅边走边讲。

  “我刚和孩子们商量了一下,准备把我父亲的遗照等物品,捐献给市烈士陵园,希望子孙后代能把这种革命精神延传下去。”谷爱荣说。

  市烈士陵园有关负责人介绍,烈士家属捐出的这些珍贵遗物,有着特殊的意义,便于后人更好地了解历史、缅怀英烈,最大限度地发挥它们的教育作用。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