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许慎文化 在漯河开出绚烂之花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5-09 09: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文明的标志。

    《说文解字》诞生于东汉,作者许慎被后人尊称为“字圣”。近年来,作为许慎故里,漯河大力普及许慎文化,传承许慎精神,着力打造汉字文化魅力名片,把丰沛的文化遗产转化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养分,开出绚烂的花朵。
汉字文化影响深远

    许慎,字叔重,东汉时期汝南郡召陵县(今属漯河市召陵区)人,东汉著名经学家、文字学家。他花费近30年的时间,编撰了我国第一部系统解释古代汉字的字典《说文解字》,也是世界上第一部文字学专著。许慎创立了540个偏旁部首,把9353个汉字分门别类,开创了部首检字的先河。

    许慎小学、许慎中学、叔重幼儿园、许慎路……在漯河,有关许慎的文化标识随处可见。每年,漯河市都要举办许慎文化庙会,品汉字、观古礼、赏文化,是漯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许慎是漯河的骄傲,漯河人把许慎看作自己城市的名片。名片者,实之表;实,就是继承了许慎对传统文化的珍惜和弘扬,尤其是对汉字的热爱和学习。”在2015年11月1日举办的第三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上,许嘉璐的演讲,彰显许慎精神和汉字文化对漯河的深远影响。

    让许慎精神薪火相传
     2008年,漯河市建成了许慎文化园。许慎文化园以汉字文化为主题,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清明祭先贤全城经典诵读、许慎学堂、开笔礼等,吸引了众多目光。市民、学生走进许慎文化园,徜徉于汉字文化的浩瀚长河,探寻中华汉字文化之魂,品读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许南阁祠位于郾城区海河路西段,建于清光绪年间,是一座为了纪念许慎所建造的祠堂。辛亥革命后,曾改祠为学校。1985年,又重新进行修整。2010年,郾城区将《说文解字》碑刻立于许南阁祠院内,将许慎文化的精髓展现在世人面前。
不仅仅是文化景点,在漯河,许慎精神和许慎文化深入人心。近日记者在沙澧河风景区看到,景区内的石柱上刻着《说文解字》,一些市民在附近休闲,他们自豪地告诉记者,“家里三四岁的孩子都知道《说文解字》是许慎所著,许慎是咱漯河人,我们都以此为豪。”

    中国汉字文化名城”的魅力
    每一方水土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在漯河,不管是闹市还是乡村,流淌的都是许慎文化。植根于许慎文化,我市在青少年中大力推广经典诵读,希望孩子们能秉承许慎精神,传承和弘扬汉字文化。如今,在学校、在景区、在许慎文化园,常常可以看到市民诵读经典的身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经典诵读蔚然成风,琅琅书声回荡在城市上空。
    2005年,由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文字学会,漯河市委、市政府承办的首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漯河举行,来自8 个国家和地区44 所著名高校的123 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交流分享许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勾勒汉字文化的精彩未来。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每五年一届,在2015年举办的第三届研讨会上,中国文字学会和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授予漯河市“中国汉字文化名城”荣誉称号,对许慎文化在漯河市的传承和发展给予肯定。(记者 于文博)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