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汇聚电商智慧 推动转型升级 线上线下 食博会永不落幕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5-15 09: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5年,漯河食博会成为国内第一个“互联网+展会”的盛会;2016年,漯河食博会成为国内第一个“互联网+虚拟实景(VR)+互动食博会”的模式;2017年,漯河食博会打造成为国内第一个“全民网络直播+会展”的模型。目前,漯河食博会正以国际化、多元化的格局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不但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全球各地的朋友们在家可以完整观看食博会的盛况,更能通过互联网,打造出永不落幕的天天食博会,让会展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散发出转型升级的别样魅力。

    ↑2016年,第十四届食博会上的云展示,能实时更新关于食博会的签到人数、嘉宾人数等数据。

    ←2017年,第十五届食博会期间,我市举办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推介对接会。

    C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把推进电子商务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大力推动食品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转型升级。
    5月8日,在位于沙澧产业集聚区的河南三剑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内一片繁忙景象,各种包装好的产品整齐摆放在仓库,一辆装卸车把一箱箱产品送入运输车辆,这些车辆载着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像我们这部分产品就是给京东备的货,每个月有三四百万元的销售额。”河南三剑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公司经理曹芹英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一家集农业种植、奶牛养殖及乳品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企业。近年来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公司除了产品的不断创新,还在2016年开通了线上销售渠道,跟天猫、京东、1号店等各大电商平台合作,产品的销量有了大幅度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幅达到40%左右。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食品企业大力开展电子商务活动,不断增加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等手段使用率,双汇集团与京东生鲜联手推出“筷乐亿家”电商平台,卫龙商贸和三剑客农业被确定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都实现了“互联网+食品”的有益尝试。
电子商务线上交易兴盛的同时,也带动了我市物流产业的发展。2015年以来,我市规划建设的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园区签约入驻了阿里巴巴漯河产业带、顺丰速运、百米生活等230多家电商及配套企业,累计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超百亿元,为全市3000多家商户建立了网络销售渠道,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四通一达”等十多家知名快递企业在园区及周边建立豫中南地区总部或分拨转运中心。
    另外,在漯河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电子商务公司服务漯河广大企业发展,积极学习外地先进运营经验,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培育招商团队、创新招商方式等大力营造电子商务发展氛围;每周定期举办培训会,邀请阿里商学院讲师团对参训企业进行电商知识普及并传授电商销售技巧,同时针对企业入驻遇到的产品上线、“诚信通”开设、优惠政策咨询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大大提高了入驻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信心和技能。
从一个区域性小型节会,发展成为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综合性展会,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正以“互联网+”“连通一切”的思维不断创新,转型升级,成为连接食品生产和终端消费的桥梁纽带、促进食品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的重要平台,彰显出新常态下旺盛的生命力。

    食博会上融入 网络科技元素
    A
    网上直播,立体互动……近年来,漯河食博会组委会积极运用互联网先进技术,从2015年的“互联网+展会”,到2016年的“互联网+虚拟实景(VR)+互动食博会”,再到2017年的“平台+网络+现场直播”,食博会紧跟时代潮流,融入当下互联网特性,充分调动了参会嘉宾、客商和群众的积极性。
    “我市从2014年开始,就紧跟时代潮流,开创‘云展会’模式。”5月7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筹委会展览部负责人高扬告诉记者,“当时我市以阿里巴巴·漯河产业带为基础,实现参展商和采购商的网上集群参展、洽谈和采购,从而突破传统展会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初步打造了我市‘永不落幕的食博会’”。
    高扬告诉记者,市政府借助阿里巴巴批发采购平台和“阿里云”精准的大数据采集分析能力,首创“云展会”模式。参加食博会的商家免费参加“云展会”,把自己的企业和产品信息推送给全国、全球的消费者和采购商,从而实现网上、网下同时参展和交易。不能到现场参展的企业,也可免费参加“云展会”并获得网上展位,企业只需将信息资料、产品等上传到阿里巴巴·漯河产业带,即可免费享受“云展会”服务。
    “对于采购商来说,网上展会消除了天气、交通、时间、费用等诸多因素的限制。而对于参展商来说,他们不再受展位大小限制,通过‘云展会’大量展示并随时更新产品。”漯河食安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思克说。
在2015年的第十三届食博会上,我市首开“网上分会场”。除了漯河主会场,客商可通过网络同步参加郑州、长沙等9个城市分会场的活动,凸显“互联网+”时代的便捷和现代化。
    在线观展下单、网红直播……2017年第十五届食博会上,筹委会继续将电子商务模式与实体展览相结合,专业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在线观展、在线下单。
“大数据与直播数据和扫码签到数据充分融合,让人们更具有参与感,感受大数据为展会带来的变化。”高扬对记者说,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让人们感受“互联网+展会”与科技的融合,真正实现大数据+云技术从理论到实践的会展应用,通过食博会看到展会未来的发展方向。

   商家转战网络 打造全天候盛会
    B
    “年年展位紧张,今年更加紧俏。3月中旬的时候2300个展位就已全部售罄。”5月7日,第十六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综合服务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展览部部长左乐民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组委会对参展商的求贤若渴,另一方面却是大量企业欲投无门。如何解决企业参展热情与展位不足之间的矛盾,开拓新的展示、销售空间呢?对此,我市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从第十二届食博会开始,我市就携手阿里巴巴·漯河产业带,首次将阿里巴巴“云展会”技术应用于食博会,开辟“线上食博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搭建更加广泛的交流合作平台。
    漯河产业带自2014年6月上线至2017年5月,累计入驻商家1100家,累计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50亿多元,成为阿里巴巴重点扶持的50家产业带之一,初步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漯河产业带随后加入阿里巴巴特色农产品“溯源满天星”计划,首批入驻阿里巴巴“中国制造”频道,成为全国首批、河南唯一入驻该项目的23个城市之一,标志着漯河制造、漯河电商进入全国第一阵营,走在全省前列。
2016年5月,漯河本土食品展示交易平台“食品汇”上线。通过食品汇项目把线下的食博会搬到线上,打造一个24小时的食博会,解决目前食品产业在信息、资金、仓储、物流各方面的困难,为行业内各企业的电子化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目前,食品汇平台现已拥有食品产业链行业421个,截至2018年3月底,共有62000多家企业入住,通过认证且店铺装修完成的有4800多家企业;上线单品共9万多种。
    2017年8月6日,我市再次发力,“中国(漯河)天天食品博览会食品汇随手购全国商品采购中心”成立。该平台以食品汇平台入住企业、产品为基础,以随手购平台近200万会员、全国400余个县、近10万家终端用户、超市、商店为渠道,打造全国商品采购中心。“天天食博会”运用信息化技术和电子商务模式,使我市打造“永不落幕的食博会”目标成为现实。
    “目前‘天天食博会’虽然还不具备线上直接交易功能,但我们公司通过‘天天食博会’推广、引荐,与线下30多个客户达成长年交易协议,交易额已达300多万元。”5月7日,河南丫丫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巩晓雨告诉记者,线下食博会3天时间根本不够用,建议我市大力发展天天食博会项目,造福漯河食品企业。
    5月7日,在漯河食安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几位专业电商运营工作人员正忙着为阿里巴巴·漯河产业带及食博会的参展商家进行企业和产品信息的录入工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凡参加食博会的商家,均可免费参加“云展会”。每个参展企业和企业的每件单品上都将被贴上二维码,采购商和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浏览完整的企业及产品信息,实现在线咨询、洽谈、交易以及支付。(记者 齐 放)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