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问责任 问作风 问作为一场问政引发的环保冲击波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8-20 08: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现场播放暗访短片,民评代表提问直击“要害”,相关单位负责人逐一回答,100名市民当场打分……8月16日晚,大型电视问政直播栏目《百姓问政直通车》首 期节目现场,养殖污染、扬尘污染、非法取土烧砖、项目推进迟缓等涉及环保方面的问题,被抛向了11个有关县区政府和市直部门负责人,每个问题都一针见血 、点到“麻骨”、戳到痛处,应答者面红耳赤,频繁出现“惭愧”“汗颜”“下决心”“真落实”“真整改”等词语。

  一场问政形成了倒逼压力,促使各职能部门真正将环保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敢揭丑 剑指环保沉疴顽疾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当前全市一项重要工作,领导关注,百姓期待。那么,在这场攻坚战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呢?

  暗访短片中,对个别地方存在的养殖污染、违法取土烧砖、医院排污、扬尘措施防治不到位、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滞后等问题以及干部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庸 懒散拖”等现象一一曝光。

  看到曝光的问题后,在场的相关县区政府和部门负责人时而脸红,时而冒汗,时而沉思。

  “这些被曝光的问题,正是当前环境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和焦点问题,号准了‘脉’,找到了症结,有些问题甚至是沉疴顽疾,亟待破解和根治。”现场点评嘉 宾、环保部环境监测专家、高级工程师申剑说。

  不遮掩 问出落实与行动

  随后,主持人和民评代表直逼问题:“是谁的责任?怎样整改?什么时候整改到位?”

  被问政的相关负责人,解答时既不回避矛盾,也不遮掩问题,更没有打“太极”推卸责任,都当场作出整改承诺。

  比如:在被问到万金镇贾姚村养殖污染问题时,召陵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这个村是养殖大村,以前有60户养殖户,现在剩16户了。也督促他们对养殖污染问 题进行整改了,但就是下不了狠心。现在看来要真下决心,必须环保整改到位,该关停的关停,该搬迁的搬迁。”

  在回答治污项目推进滞后的原因时,该负责人更是直言:“是因为领导不重视,特别是因为我不重视,下一步就要把这个问题抓起来,尽快推进项目完工。”

  另外,记者了解到,问政结束后,有些县区和部门连夜开会,落实整改承诺,有县区还对相关人员启动了问责程序。

  深剖析 作风不严不实是关键

  在现场,几乎所有的应答者在剖析问题原因时,都谈到了作风问题。

  “一个污水处理项目,目标责任书签了一个又一个,开工奠基仪式也是热热闹闹,可是三年多了,项目还是没多大进展,说明我们抓落实的干劲韧劲不足,务必 拿出具体措施抓整改。”舞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市住建委的负责人说:“曝光的扬尘治理不力问题,其实就是我们工作中作风不严、流于形式,措施没有落到实处。治理扬尘污染不是啥技术活,关键还是我们 得有责任心。”

  在看到召陵区有人偷取可耕地土,国土执法人员调查一个多月都没发现问题,而记者暗访一夜就找到了问题,市国土局的负责人说:“这说明我们执法还不到位 、管理还不到位、作风还不扎实,存在慢作为、不作为现象。”

  “一个菜市场的扬尘都治不住,有关工作人员还推来推去,这给我们的干部敲响了警钟,说明我们工作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下一步要真抓、真改、真到位。 ”源汇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从现场曝光的11个问题来看,有的是环保治理项目推进不力的问题,有的是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还有的是不愿担当、执行不力、推诿扯皮的问题,这 些问题的背后,折射出干部的作风。心中没有怀着对人民群众的一腔热情,工作就会出问题。”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 他们还将围绕这些问题开展“回头看”,督导整改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