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68岁蔡满坡大棚里种无花果 创业梦想开了花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11-19 09: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出去打工,年纪大了工作难找;在家闲着,没了收入生活困难。60岁以后,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农民蔡满坡,处境变得尴尬起来。

  今年2月,在驻蔡庄村第一书记赵学军的鼓励和帮助下,68岁的他开始在大棚里种植无花果:不仅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多年梦想,还成了村里勤劳致富的榜样。

  六旬老农 痴迷无花果

  在蔡庄村,提起蔡满坡,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蔡大爷六七十岁了,自己种无花果,还在网上卖,越来越有钱,越活越年轻,是俺村里勤劳致富的榜样。”今年68岁的蔡满坡,是蔡庄村一名农民,早些年在城里打工,全家人靠他的打工收入维持生计。60岁以后,他再出去打工时,发现很难找到地方干活了。

  “我不识字,原来出去打工干的都是体力活。现在很多用工单位不招超过60岁的人,虽然感觉自己还有一身劲,但找不到活,没办法就回家了。”蔡满坡告诉记者,后来他听说无花果营养价值高,市场供不应求,就开始研究种无花果。最近这七八年时间,他在自己家的地头种了少量无花果树,钻研修剪、嫁接技术,不断尝试,不断学习,对无花果的种植、病虫害防治、修剪、嫁接都颇有心得。

  这么多年栽培无花果树,蔡满坡对无花果有很深的感情。“我这几年做梦都是无花果,但大面积种植需要投入好几万块钱,所以,我一直不敢尝试。”蔡满坡说,直到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决定去实现梦想。

  68岁的他 踏上创业路

  2017年11月,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副主任赵学军被选派到蔡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蔡庄村有很多蔬菜大棚,驻村后赵学军经常到田间地头查看,偶然间碰到了正在地头摆弄无花果树的蔡满坡。

  “应该是在去年11月,我第一次见到了蔡大爷,感觉他很朴实,也很有想法。俺俩坐在地头聊天,我知道了他对无花果树很有研究,也非常热爱。多年来,他一直在培育无花果树苗,梦想着能有属于自己的无花果园。但是,因为投资大、害怕销路不好,他不敢尝试大面积种植。”赵学军告诉记者,那以后他一直想着帮助蔡满坡实现梦想。

  “跟赵书记说了我的想法和担忧后,没想到他一直记在心里。后来,他给我找了专家让我请教,还帮我找销路。有了他的鼓励和支持,我有了信心。”蔡满坡说,今年2月,他投入3万多元,利用自己家的一亩地,建好大棚后把培育多年的无花果树苗移植到大棚里。68岁这一年,他踏上了温室种植无花果的创业路。

  香甜无花果 名字寓意好

  “那个不好吃,你尝尝这个,肯定甜。”“你还得扩大生产呀!很多人尝了之后,打电话问我还有没有了,在哪儿能买到”……11月14日,记者来到蔡满坡的无花果大棚,见到了蔡满坡。

  这个无花果大棚欣欣向荣。已是11月中旬,很多无花果树上还挂着果子,有的已经成熟。蔡满坡摘了一些已经发红的无花果给大家品尝,并示范如何剥皮:“要从果瓣处剥开,再轻轻撕掉外皮,这样不仅剥得好,吃着还好吃。”

  记者吃后,感觉口感很好:“无花果营养丰富,但有一股说不清的怪味,一些人不喜欢吃。你的无花果入口之后,只有香甜,没有怪味。”

  “这些无花果树,都是我多年来不断嫁接培育的,成长过程中没有使用过任何农药,肥料也是绿色的。我给这些无花果取名长寿果,希望吃到的人都能健康、长寿。”蔡满坡一脸自豪地说。

  果品不愁卖 树苗也俏销

  自从大棚里种上无花果树,蔡满坡就围着大棚转。除草、施肥、修剪、防病虫……日夜与果树为伴,虽然辛苦,但看着多年付出收获香甜果实,他倍感幸福。

  “今年无花果的产量有4000多斤,上市后供不应求,很快就卖完了。无花果加上大棚里套种的豆角,一共卖了4万多块钱,不仅收回了成本,还挣了一万多块钱。”蔡满坡说。

  网上卖了多少无花果?蔡满坡笑了笑说:“不是我在网上卖,是一个做电商的老板看中了我的无花果,我批发给他,他买了以后在网上卖。因此,很多村民说我种的无花果通过网络卖到了全国各地。”

  今年9月,我市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上,赵学军把蔡满坡种的无花果带了一些过去,很快就被人抢购一空。同时,很多人询问在哪儿能买到这么好吃的无花果,想带孩子去园子里采摘。还有不少经销商,希望蔡满坡扩大种植面积、增加产量。

  “现在销路基本上没问题了!还有人想买我的树苗,我也开始给人育苗了。这棚里的一部分树苗就是我给别人培育的,一棵苗25块钱,已经定出去好几十棵了。我也正在建新大棚,准备明年扩大种植面积。”蔡满坡说,他非常感谢赵学军,不仅给他信心、鼓励,帮他找销路,还经常带城里的朋友来棚里参观、采摘。

  “没想到自己已经68岁了,还能有活干有钱挣,还能创业实现梦想,我可满足了。”蔡满坡说,希望将来能给大家带来更好吃、更健康的无花果。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