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教育机器人 真能解放家长吗 专家:家长的陪伴无法取代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12-13 08: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百科问答、语音点播、中英翻译、亲情互聊,更重要的是内置小学阶段语数外全科教程……教育机器人的这些广告语,迅速吸引了家长们的眼球。一听到能辅 导孩子作业,能陪孩子玩耍,不少家长纷纷购买,教育机器人迅速走进很多家庭。但这样的机器人,真的能把家长从辅导作业、陪伴孩子中解放出来吗?

  教育机器人热销 价格从几百到上万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我市一些学习用品商店、电脑城、大型超市都有教育机器人在售,价格从几百元到一万多元不等。1000元以下的产品,一般只有机器人 的外形,没有电子屏幕。中高端产品,从几千元至上万元,不仅可以发出语音,还安装着电子显示屏,具有视频播放功能。市区黄山路一家电脑店摆满各种教 育机器人,老板告诉记者,现在教育机器人生意火爆,他们正往这方面转型。

  一些购买教育机器人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是通过电视或网站购买的。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输入教育机器人进行搜索,共出现1000多个相关商品,价格从几百 元到两万元。这些机器人大多号称“有文化、擅交流、重感情”,内置小学1到6年级、语数外全科教程。很多家长都是奔着学习功能买的,认为有了教育机器 人,自己就能解放出来,不用再为孩子的作业焦虑,不再为没时间陪孩子发愁。

  家长反应不一 有人喜欢有人质疑

  记者调查发现,对教育机器人,家长们的态度不一样。有人觉得有一些用处,在一定程度解放了家长,也有人觉得被广告的噱头欺骗了。

  家住恒大御景小区的杨女士受不住广告的诱惑,花了1000多元给儿子买了一台教育机器人。本想着再也不用为孩子作业发愁了。“辅导孩子作业是我最头疼的 事了,儿子才上二年级,但是好多作业我根本不会,比如写出8个‘aabb’的成语,我一个也想不起来,只能用手机查。这个机器人内置小学的全部学习课程 ,就买了一个,心想如果能辅导作业就太好了。”杨女士说,但买回来后,孩子玩了两天就没兴趣了,现在闲置在一边,作业还得她亲自辅导。

  跟杨女士的想法不一样,6岁孩子的妈妈陈女士觉得,教育机器人确实给孩子带来了帮助和陪伴。“我儿子每天放学和机器人一起玩,问明天天气,让它唱歌 、读书。”机器人买回家后给孩子增添了欢乐,孩子没那么缠她了,她也可以在下班后休息休息。而且机器人确实能帮孩子解题,有不会的问题,只要语音问 一下,机器人就能给出答案。

  课堂学习最重要 家长陪伴无法取代

  究竟该怎么看待教育机器人,记者采访了老师和教育专家。

  市实验小学靖立鹏老师表示,只要孩子上课认真听讲,其实用不着机器人辅助学习。如果给孩子养成课堂上学不会不要紧,反正家里有机器人可以问的习惯, 对孩子的学习是不利的。但一些机器人有英语单词查询、课外书阅读等功能,如果利用得好,孩子也可以受益。家长购买时应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持谨慎 态度。在使用过程中,家长要做好引导,让机器人发挥促进学习的作用,不要变成游戏机,也不能让孩子在学习上过于依赖机器人。

  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闫无非则表示,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家长都应该多陪伴孩子,而不是一味指望机器人。再智能的机器人也无法取代父母的角 色。陪孩子做作业,陪孩子做游戏,给孩子讲故事,还是应该由父母去做。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