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计划员毛红影的最后一个春运 工作三十多载 很少在家过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客运计划员毛红影的最后一个春运 工作三十多载 很少在家过年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2-18 08: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铁路客运车站的客运计划员,担负着整个车站的客运调度命令接发、客运营销数据分析等工作。漯河西站有一位客运计划员毛红影,从事铁路工作30多年,很少在家过春节,过了春节就要退休了,今年是她最后一个春运。

  从数据统计看客流变化

  2月13日上午,在漯河西站计划室,毛红影坐在电脑前,统计发送列车数、每列客车客流量、车票收入、危险品检查情况、与往年的同期比等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核对、分析,然后上报。

  “可别小看了这些数据。”毛红影说,客运计划员做的是铁路客运的基本工作之一,这些资料是编制列车运输图的基础,每年的列车大调图、铁路客运运输设备的修造、支出计划等,都是以客运计划员统计的资料为依据。新开通的漯河至杭州的高铁,就是通过计划员统计的数据发现前往该方向的旅客特别多,才向上级申报开通的。

  “今年春运有个新趋势,就是反向春运,老人到子女工作地过年。”毛红影说,我市春运春节前以到达客流为主、节后以返程客流为主,但除夕前两天,从我市前往广州方向的车票比2018年多卖了500多张,这些旅客以老年人为主,都是去和孩子一起过年的。

  毛红影说,节后的春运数据与去年同期对比也在增长,今年初六、初七人比较多,初六上车10468人,比去年增长1551人,同比增长17%。通过数据的对比,能看出来大家对生活质量要求提高了,出行也愿意选择高铁。

  上班30多年 感受铁路大发展

  毛红影1986年上班,做过站务员、售票员,1996年开始从事客运计划员,过了这个春节,她就要退休了,这是她参加的最后一个春运。

  “现在的条件,比过去可是强完了,什么都先进。”毛红影说,刚参加工作时,火车站条件非常简陋,广播员都是人工用喇叭报站名,现在则是上级统一管理,更精确。

  过去计划员的数据都是手写,计划员站在检票口和出站口,对进、出站人数进行清点,然后再把数据交给列车工作人员,容易出现差错,现在都是由电脑自动统计,减轻了很大负担。

  2012年9月,漯河西站开始运行后,毛红影来到这里工作。“最初只有16列高铁,向北只到郑州,平时每天旅客只有500多人,春运期间每天也不过一千多人,现在春运期间高铁达到115列,每天运送旅客上万人。”毛红影说,随着新路线不断开通,铁路调图也非常频繁,去年一年就调了三次,目前从漯河西站直达的地方很多,向北到哈尔滨、沈阳、大连,向东到杭州,向西到西安、兰州,向南除了广州、深圳,还能直达厦门、贵阳、昆明、桂林等,基本覆盖全国。

  春节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春节期间,新闻联播中的一则新闻《1分52秒的相聚》讲述了两位铁路职工动人的爱情故事,引得无数网友热泪盈眶,但毛红影却习以为常:“这对于铁路人来说太平常了。”

  上班至今30多年,毛红影没在家过过一次完整的春节,除夕夜大部分都是在火车站度过。“我们家基本都在铁路部门,春节期间很难全家团聚,孩子没人带,就让亲朋好友帮忙。”毛红影笑着说,她上班24小时,回到家倒头就睡,家里过年的气氛很淡,基本没置办过年货。

  毛红影说,一代又一代铁路人早已将车站当成了第二个家,虽然2019年是她的最后一个春运,但这足以成为最骄傲的回忆。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