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粗茶淡饭 爱吃蔬菜和杂粮 109岁老人还能穿针引线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每天粗茶淡饭 爱吃蔬菜和杂粮 109岁老人还能穿针引线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7-26 08: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109岁老人手巧目明,还能穿针引线。

  在舞阳县九街镇老樊村,有位叫白绕的老人,小名白三妮,今年已经109岁,不仅身体健康,生活自理,还能做针线活儿。为了一睹寿星的风采并沾沾福气,周围不少村民甚至外地人慕名而来看望老太太。近日,记者来到白老太家中,探寻她长寿的秘诀。

  百岁老人还能做针线活儿

  7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白老太家时,她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手里抱着一个针线筐正在找针,嘴里呢喃着:“针弄哪儿去了……”细看眼前的老人,虽然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了痕迹,但看起来依旧精神矍铄。“你们是谁啊?”看到记者的到来,老太太笑着问。家人反复介绍后,她依然没有理解。后来,老人的重孙子樊志辉跟她说,他们是来拍照的,老人赶紧挺了挺腰说:“我啥也不会干了,还给我拍照啊!”一句话逗得大家都笑了起来。

  白老太出生于1910年,育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已经80多岁,儿子樊炳言今年也77岁。樊炳言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其中大儿子已经有了孙女。也就是说,如今白老太已经五世同堂。

  “她身体挺好的,就是听力有点问题,跟她说话就像吵架一样。”樊炳言笑着告诉记者。由于老人听力不好,所以记者跟老人的沟通,都是由樊炳言转述完成的。

  家庭和睦儿孙孝顺

  说起白老太的长寿秘诀,家人表示主要还是心态好,饮食、作息有规律。白老太的儿媳妇胡秀真说,她已经跟老太太做了54年婆媳,一直相处得很好,老太太的脾气、心态都很好。

  “在我的印象中,从没见过老人跟别人红过脸,平时待人很随和。儿孙孝顺,一家人和和睦睦。”该村村支书樊玉山告诉记者。

  很多人都关心老人的饮食习惯,胡秀真说:“她基本没有啥忌口的,平常家里做什么她就吃什么,胃口也挺好,就是不爱吃肉,喜欢吃菜。每天吃饭时,都是单独给她盛一碗菜,她基本能吃完。还喜欢吃杂粮,最爱吃的是玉米面窝窝头。虽然家里其他人不爱吃这些,但是会经常给她做着吃。”

  “她从是苦日子走过来的,现在终于能享福了。有时候就想给她弄点好吃的,但她一看是肉就直摇头,老太太一辈子都不爱吃肉。”樊炳言说,不仅饮食习惯好,作息也很有规律,一般吃过晚饭歇一会儿就睡觉了,天一亮就准时起床。

  很多人慕名上门沾福气

  这几年,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老樊村有位百岁老太太的消息越传越远,慕名前去看望老人的人也越来越多。还有人特意到樊炳言家想沾沾长寿老人的福气,和老人合影、握手。“今年过年时候,有人从郑州到附近村里探亲,听说俺娘已经100多岁了,就专门到俺家看她。大家都觉得能活100多岁很稀奇,想看看老寿星到底长啥样。”樊炳言说,这几年,老太太越来越有“名气”了。

  虽然已经109岁,但老太太的身体依旧很好,不仅生活能自理,还能干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儿。家人介绍说,每年花生收获时,老太太没事坐在那里剥花生。前天她听说有个老邻居生病了,还跑到邻居家看望病人。“前一阵子,她摔倒过两次,虽然没啥大碍,但怕她再摔倒受伤,现在一般都让她在家里活动,很少再让她出去了。”樊炳言告诉记者。

  “她眼神比我还好,还能穿针引线。”胡秀真说,现在看着婆婆每天坐在那里缝缝补补,就会不自觉地笑起来。“俺俩已经七八十岁了,重孙子都有了,家里还有个老娘,每天都不用锁门,家里总是有人在。”樊炳言笑着说,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了。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