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干部应“五知道”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干部应“五知道”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时间:2019-08-16 10: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风险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清楚地了解在哪些领域存在风险,存在什么样的风险,并进一步掌握这些风险有可能会引发什么样的事故灾难,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前提,也是进行风险管理的起点。
     首先每一个领导干部必须明确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内存在哪些风险。具体来说,就是要知道有多少风险,有些什么样的风险,这些风险有什么特点。只有准确了解这些问题,防范和化解风险才有目标和对象。其实,这就是风险识别,即准确把握一个组织或者一个地方存在的风险种类、数量和分布状况等。风险识别主要是回答“会发生什么”以及“如何发生”的问题。毫无疑问,如果连会发生什么都不了解,防范和化解风险就成了一句空话。
     风险识别可以借助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两种方法进行。所谓横向比较就是可以通过了解与本地方、本行业、本组织相类似的地方、行业、组织,它们曾经发生过什么,存在什么样的风险。如果类似的地方、行业、组织曾经出现过的,那么本地方、本行业、本组织也就可能存在类似的风险。当然,也要比较两者之间的风险环境是否一致。所谓纵向比较就是通过了解历史上本地方、本行业、本组织发生过什么,存在什么样的风险。如果以前发生过,并且风险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改变,那么类似风险则依然存在。
     还可以采取专家观察法和头脑风暴法进行风险识别。专家观察法是指邀请各方面专家亲临现场,通过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并借助历史数据,全面、科学、系统地研判和预测风险,形成风险清单的方法。头脑风暴法是指邀请各方面人士,包括应急管理专家、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人员、社会公众等各界人士形成头脑风暴团队,针对本地区、本行业、本组织存在的风险进行多轮讨论,最终形成风险清单。
     总之,不管采取什么方法进行风险识别,最终目标是形成一张风险清单,供防范和化解风险之用。

     做好风险分析,知道各种风险的发生条件和概率
所有的风险都有其致灾机理,即风险源是在什么环境下,通过何种途径、以何种方式导致事故灾难的发生。因此,做好风险分析就变得非常重要,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对自己工作范围内的所有风险的致灾机理、致灾条件、致灾原因、致灾环境等情况非常清楚,尤其是致灾条件,做到心中有数。
     这里讲的风险分析,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风险致灾的条件分析,二是风险致灾的可能性分析。这两个方面既相互联系,又并不完全保持一致性。风险的致灾条件,也可称之为脆弱性条件,即风险致灾的各种条件和原因,比如自然界不可抗拒的力量、基础设施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管理不善监督不力、恐怖袭击之类的外力因素等。
实际上,不同的风险,其致灾条件是完全不同的,有些风险的致灾条件可能很简单,也很容易出现,因此,这些风险致灾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可能每年、每月,甚至每一天都会发生;有些风险的致灾条件可能相当复杂,极不容易出现,所以,这些风险的致灾可能性就很小,概率就很低,可能十年、百年难得一遇。但是,即使风险致灾的发生概率很低,并不代表风险不存在,对于此类风险,各级领导干部依然需要关注和重视。
     在实践中,常常把风险致灾的可能性分为五个等级:极少发生、不太可能发生、可能发生、很可能发生、几乎确定发生。在具体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区分各类风险致灾可能性的等级状况,高度重视这些很可能发生和几乎确定发生的风险,做好防范和化解这些风险的各项工作。

     做好风险预测,知道风险致灾后的损失程度如何
     风险预测的目的是让每一位领导干部对管理范围内所有风险致灾的后果要有清楚了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而引起高度重视。在进行风险预测的时候,还要对风险致灾后可能影响到的时间范围、空间范围、人群范围等进行全面分析,这是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的前提。
     当前有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不够重视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工作,甚至连最起码的应急预案都没有,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很好地做风险预测,掌握风险致灾的后果,对风险致灾后果的严重性认识不到位。如果我们不对风险致灾的损失后果做全面系统的分析,只是认识到风险的存在,往往会导致对风险防范问题的忽视。在很多时候,往往是事故灾难的结果已经出现以后,才让很多领导干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明白要防范和化解风险。
     不同风险致灾后对社会造成的损失程度是完全不同的,有些风险致灾可能影响不大,但有些风险致灾却可能会造成毁灭性的破坏。根据风险致灾可能对社会造成损失的严重程度,风险致灾后果常常分为五级:几乎无影响、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总之,风险预测的目的就是要让各级领导干部意识到风险致灾害后的严重程度,从而重视风险,防范和化解风险。

     做好风险评价,知道哪些是需要重点防范的风险
     任何一个地方或组织存在的风险往往涉及多个领域、多个方面,而且数量、种类繁多。为了更好地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从众多的风险当中区分出来哪些是高等级风险,哪些是低等级风险,并重点做好高等级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工作,但也不能忽视低等级风险的防范和化解,这就涉及风险评价的问题。风险评价是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通过对致灾因子、暴露要素、脆弱性条件进行分析来估算风险致灾的发生概率和损失程度,并依据风险单位的风险态度、风险承受能力、抗灾能力和灾后恢复能力,对风险的相对重要性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形成各种风险的等级系数。一般把风险划分为极高风险、高度风险、中等风险、低度风险,分别对应红色预警、橙色预警、黄色预警、蓝色预警。对于那些致灾发生概率很高,损失后果非常严重的风险,可以确定为极高风险,这是各级领导干部需要重点防范和化解的风险;那些发生概率很低,造成损失后果程度较轻的风险为低等级风险,对于这些风险,各级领导干部也需要做好日常的监管工作,防范低等级风险转化为高等级风险。
     某一种风险的等级状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其发生概率和损失程度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伴随风险环境和致灾条件发生变化,风险等级也在不断地发生改变。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地对风险进行等级评价,调整风险等级系数,以确定哪些风险属于某个时间段的高等级风险。说到底,风险评价的目的就是要让各级领导干部明确工作职责范围内需要重点防范和化解的风险有哪些、在哪里,决定实施风险处置的优先顺序。

    做好风险处置,知道如何去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要防范和化解风险,就必须对已发现的风险以及对风险评估的结果做好相应的处置工作。风险处置包括四大策略,称之为“4T策略”,指的是风险保留、风险转移、风险降低、风险规避。
从广义角度而言,这四大风险处置策略可以概括为风险融资和风险控制两大类。风险融资是指能够为风险损失提供资金补偿的技术,包括风险保留(决定自己承担风险)和风险转移(通过法律、协议、保险或其他途径向他人转移损失);风险控制是指降低损失的频率和程度的技术,包括风险降低(采取预防措施,防止或减少损失的发生)和风险规避(通过避免卷入某种风险状况或撤离某种风险状况的行动,回避损失发生的可能性)两种措施。
     风险规避是指不去做那些可能导致风险的行为,直接避开导致风险的事项和活动,以消除可能发生的损失。风险降低是指采取措施减少风险的发生几率,从而造成减轻风险的后果。风险降低可以通过ABC原则得以实现:远离,使风险源远离工作环境或使工作环境远离风险源;改善,通过更坚固、更安全的设计和原料等来改善工作环境;相容,使设计和原料等符合工作环境的要求。
     风险转移是指把风险的负担转嫁给第三方,通过法律、协议、保险或其他途径向他人转移损失。风险保留是指在无法避免、降低和转移,而且风险发生可能性不大,或者即使发生损失程度也并不很严重的情况下,接受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
     在实际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风险及其特点采取不同的处置策略应对和化解风险。对于那些难于防范的风险,必须做好相关的应急预案、应急宣传、应急演练和应急准备,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应急处置能力,这样的话,即使风险致灾,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降低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