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 节水型城市建设成效明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我市多措并举 节水型城市建设成效明显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9-11-16 16: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节水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来抓,以创建节水型城市为重点,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采取政府推动、部门协作、载体创建、科技支撑、公众参与等综合保障措施,全面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取得明显实效。
    为推进节水城市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2016年,我市出台了《漯河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方案》,2017年又相继出台了《漯河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等5个配套专业规划,为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和创建节水型城市作了科学规划。近几年来,又相继出台20多项城市节水、排水、供水方面的法规、规章,对计划用水、超计划超定额加价、节水“三同时”、水平衡测试、再生水和雨水利用、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力地促进了城市节水的规范化管理。
    我市充分发挥水价对节水工作的推动作用,多次对自来水、地下水等用水价格进行调整,修订和完善用水统计报表,设计应用节水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为涵养城市地下水资源,我市最大限度地利用南水北调水源,自2015年以来,连续关闭城市建成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地下水压采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明确各自的责任分工,制订《漯河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对用水总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等6个方面的目标进行考核。
       我市紧紧抓住城市发展的有利时机,以水环境综合整治利用、老城区和背街小巷改造等为契机,加快城市水资源利用和供排水管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更新改造直径100毫米以上供水管道60公里;市区水表到户率达95%以上,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至10%以下。
       近年来,我市在重视节流的同时,积极探索利用雨水资源推进“海绵城市”“湿地公园”“城市水系”等项目,收集、储存、净化雨水,用于生活、生产等;持续推进市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作,通过生物曝气、生物滤池、高效沉淀、高密度微孔过滤等深度处理技术、工艺,市区污水处理厂出厂水已全部达到再生水标准。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力促进了我市节水型城市的建设,2018年,我市万元地方生产总值取水量为10.4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为4.2立方米,工业取水量指标全面达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91.8%;节水型企业覆盖率为37%;节水型单位覆盖率为24.3%;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为每人每日89.14升;城市非常规水资源替代率已达28.6%;供水管网的漏损率下降至9.16%,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7%以上,各项节水指标均达到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标准。(黄晓娅 李明霖)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