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慢性病患者的春季护理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呼吸道慢性病患者的春季护理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03-09 09: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季干燥,气温多变,极易引发呼吸道慢性病的复发或加重。那么,对于一些呼吸慢病患者来说,春季尤其是疫情期间如何做好日常护理呢?

  春天慢阻肺易急性发作

  冬春两季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慢阻肺病人本身肺功能差、抵抗力差,受凉容易感冒,引发肺炎,导致急性发作,表现为呼吸困难加重、脓性痰增强、痰量增加及加重咳嗽、气喘等。

  专家提醒,每一次慢阻肺急性发作后,患者的肺功能大多会进一步急速下降。因此,对慢阻肺病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急性发作、减少急性发作的次数。即使处于稳定期,肺功能仍会持续下降。所以,要按照医生的要求规律用药,以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

  咽炎吃抗生素无效

  进入春天,忽冷忽热,干燥多风,加上早晚温差大,慢性咽炎最容易复发。

  防治慢性咽炎,要多管齐下。专家建议,烟酒最好不要碰,饮食清淡,忌辛辣之物,过冷、过甜的东西也尽量不吃,多吃富含维C的果蔬以及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避免刺激性气味。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很重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以清洁和湿润咽喉,预防细菌感染。

  有些患者认为,咽炎就是炎症,吃点消炎药就能解决。其实,慢性咽炎不是细菌感染,如果长期、反复使用抗生素,不仅会产生抗药性,还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次感染。另外,润喉片最多在炎症发作急性期中使用5至7天,不能过度服用。

  心脏疾病也可能引起咳嗽

  咳嗽也是一些心脏病常见的症状之一。

  咳嗽多发生在夜间或劳累后出现、加重,可伴有轻微心悸、胸闷、气急或咳少量泡沫样痰,经休息或坐起后可减轻或消失,使用消炎、止咳药则往往效果不明显。此类患者应注意与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鉴别。患者的症状与体位、劳累等关系密切,平卧位或劳累后症状加重,坐(立)位或休息时症状减轻,且常在夜间发作多见,则应考虑心衰的可能。此时应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气管炎止咳化痰为主

  人体的气管分道两边就是支气管,气管是一个较大的管腔,当它有炎症时,主要表现为痰多、咳嗽等。部分患者可出现支气管痉挛,引起喘息,多在急性期发作。气管炎主要指气管伴有急性或慢性炎症。急性炎症多是病毒、细菌等引起的感染;慢性支气管炎多常见于慢性疾病患者,如患者长年吸烟、陈旧性肺结核等。

  气管炎急性发作期的治疗原则是控制感染,止咳化痰平喘为主。

  久咳不愈警惕咳嗽变异性哮喘

  有些人出现慢性咳嗽,久治不愈,尤其是天气变化后症状明显,服用止咳药不见好转,这时要警惕是不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专家介绍,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可能没有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咳嗽会持续发作超过1个月以上,以夜间咳嗽最为明显,或清晨起床时加重,也可能在运动、吸入冷空气、感冒后咳嗽发作。往往伴有咽痒、刺激性干咳,无痰或少痰,使用抗生素或镇咳药物治疗无效,在做胸部X线或肺部检查时也并未发现异常。

  咳嗽超过8周,建议到医院呼吸科做肺功能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哮喘一旦确诊,应坚持用药,直到不发作了、气道反应正常了,才慢慢减药。药物主要是改善哮喘症状,预防和减少发作,按照医生推荐的剂量来使用是安全的。据《银川晚报》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