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为什么要“闹”?这样的民俗文化真丰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元宵节为什么要“闹”?这样的民俗文化真丰富!

来源: 时间:2020-02-07 08:2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中华民族传承至今,流传下来传统习俗不计其数。但是每一项民俗节日都必不可少,因为它们都是蕴涵着我们古老民族的文化气息。生活当中最为特别的年俗节日之一,除去春节之外,那就是元宵节啦。春节是一年之尾又是一年之初,而意味着辞旧迎新,而元宵节意味着整个春节的结束,为了庆祝,自然也是热闹非凡。
    那么大家知道元宵节怎么来的吗?为什么叫做“元宵”?为什么叫做“闹元宵”呢?且听我一一道来。
作为古老的节日之一元宵节,其中有不少民俗活动,比如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生活当中的元宵节,又被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者灯节,这一天的节日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又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上元节被称作元宵节,其中是有一定的缘由的。古时候道教佛教非常的盛行。在道教里更有三官之说。三官分别指三尊神氏,叫做天官、地官、水官。正月十五这天,天官掌管福泽,给人们赐福,被称之为上元;七月十五这天,地官掌管灾祸,给人们消灾,称之为中元;十月十五这天,水官掌管刑法,给人们赦罪,被称下元。所以在道教里,三元都是节日,都有相应的祀典活动。
     元宵节那天,到处都会张灯结彩,灯火通明。元宵节张灯结彩更是别有一番深意了,传说这是一种向神明表达感激,并且取悦神明的手段。话说天官比较喜欢娱乐,地官比较喜欢热闹,水官更是喜欢灯火,所以人们在元宵节这天挂花灯,猜灯谜,玩游戏,实际上是为了同时让三官高兴。
元宵节灯火通明,一片祥和,烟花的弥漫之间更是充满了欢声笑语。但是为什么叫做“闹”元宵呢?其实这里面还是有故事的。俗话说的好叫做“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从古至今体现的就是一个“闹”字,而且是晚上的“闹”。在这一天皓月当空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
    这个“闹”字的由来,有一段有趣的民间轶事。传说,古代的元宵节,叫做 “金吾不禁夜 ,星桥铁锁开” ,这句话是说皇帝开口这一夜没有任何禁止。就算是被被铁链锁着也会打开。在这一夜,皇帝 “与民同乐” ,老百姓可以肆无忌惮地大闹特闹,前三后四,一共七天七夜,不受拘束。所以叫做 “闹元宵” 。
    其实作为我们国家特有的年俗活动,同样意义非凡,对于我们八零后九零后影响特别深刻,我们都十分的怀念。因为时代的变迁,科学时代的进步,很多民间所传承的一些东西都慢慢的消失啦,民俗文化也是之一。有些东西,可能再年轻点的人,可能只能在书本上学到,但是生活当中根本看不到。对于这些特别有意义的年俗,我们怀念却不想忘怀。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