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古人是怎么过元宵节的,原来还有这么多习俗!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看看古人是怎么过元宵节的,原来还有这么多习俗!

来源: 时间:2020-02-08 09: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说到元宵节咱们都知道要吃汤圆,猜灯谜,赏花灯等等。不过元宵节的习俗可远不止这些,今天就来数一数从古至今,元宵节到底有多少有意思的习俗,还有历朝历代都是如何庆祝这个节日的。
 
    元宵节在历朝历代的差异
     来讲讲每个朝代不一样的地方。最初在汉代的时候,元宵节的庆祝活动,只有一天,唐代变成了三天,宋代加长到了五天,到了明代要欢庆整整十天,从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最后到了清朝又回到了三天。
 
    习俗一 点灯
     元宵节为什么要点灯,这要从元宵节的别名上元节说起。道教把正月十五称为上元节,七月十五称为中元节,十月十五称为下元节,合称三元。这三天分别是主管天、地、人三官的诞辰,其中天官大帝民间普遍认为是尧舜禹的尧帝,他的生日便是正月十五。传说西汉汉武帝曾经在正月夜里在皇宫内燃灯祭祀太一神,这被后人视为正月十五祭祀神明的开端。
    到了东汉汉明帝时期,佛教传入了中国。根据宋朝《岁时广记》引述的记载,汉明帝令烧灯,以表佛法大明。汉明帝刘庄尊崇佛教,不仅在皇宫和寺庙内举行燃灯法会,又令全国无论士族庶民一律挂灯,以表示对佛祖的尊敬和信仰。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这种佛教礼仪从宫廷发展到了民间,逐渐形成了日后规模盛大的民俗节日。
 
    习俗二 赏花灯
     随着元宵节在民间发展的越来越盛大,也逐渐形成了办灯会赏花灯的习俗。灯会上一定会有一些传统的舞龙和杂耍活动,在《明宪宗元宵行乐图》里,就把街边杂耍的班子和卖杂货的小摊都请到了皇宫里,让皇帝和缤妃们也能体验一把民间的乐趣。清代的《乾隆帝元宵行乐图》描绘的也是类似的场面。
 
     习俗三 猜灯谜
    中国的谜语起源于春秋战国时代,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会将谜语和赏花灯结合起来,后来发展为在灯上悬挂小布条,猜中了有时候还能赢奖品。南宋的周密在《武林旧事·灯品》中描述了元宵灯谜的盛况。
 
     习俗四 吃元宵
    虽然现如今家家户户都要吃元宵或者汤圆,这种食品却是宋代才出现的,当时叫做圆子团子等。明朝宦官刘若愚记载了当时宫内元宵的做法,用糯米细面,内用核桃仁白糖玫瑰为馅,洒水滚成如核桃大,即元宵。元宵是摇出来的,而汤圆则是像包饺子一样包起来的。
 
    习俗五 赏月
    正月十五是新年伊始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人们也会在这天里赏月和祭月,同时满月和汤圆都象征着合家团圆,这也是一家团聚的日子。明月当空,美景当前,文人们都喜欢赋诗一首,也流传下来好多名句。最有名的要是辛弃疾的《青玉案之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习俗六 跳百(白)索
    跳绳在古代称为跳百(白)索,明清两朝的时候,跳百(白)索大都在正月十五这天举行,明朝的《帝京景物略》中记载,正月十五日,二童子银锁掠地,乳白光轮,一童子跳光中,曰跳百(白)索。清代记载,元宵期间,女子以跳绳为戏,名曰跳百(白)索。
 
     习俗七 走百病
    走桥也叫走百病,这是专属于古代女性的特殊习俗。平日里女性在家中并不常有机会出门,但是这一天里全家老小到结伴去桥上走一走。后来走百病又衍生出了登高、爬山、游街等等形式。最有意思是在北方,因为天寒地冻,把走百病改成了走百冰。

   习俗八 摸钉
    除了走桥,妇女们还会偷偷地去摸钉,也就是摸城门上的门钉来求子,以京城的正阳门,最为吉利。如今游客们到了北京,都爱摸着北京城门上的门钉拍照,说不定就是从这里发展起来的。

    习俗九 偷青
     偷青就是偷菜,还有偷红、偷灯的说法。没有婚配的男女青年在元宵节偷菜,偷灯是为了祈求佳偶,而已婚女性则是为了祈求生子。
元宵节你的家乡有什么特别的习俗吗?家里会做什么样的好吃的?欢迎在留言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最后预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