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四个全面”与“五位一体”的逻辑关系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深入理解“四个全面”与“五位一体”的逻辑关系

来源: 时间:2020-06-02 11: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问题意识,紧扣转型期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主线,确立了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方向,体现了党治国理政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两者的逻辑关系可以从内涵和时间两个维度考察。

    一是内涵维度。“五位一体”强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它的实现必然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工程,其中涵括了“四个全面”中“把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内在统一”的基本原则,从而强调如何保证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真正实现。因此,从内涵上看,“五位一体”是“总体”,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全部;“四个全面”是“战略”,是以全面建成小康为中心的战略体系,包括目标、动力、保证和保障等。具体而言,“四个全面”其指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有奋斗目标,又有具体的战略措施和保障,分工明确、内容具体、逻辑清晰、可操作性强,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而“五位一体”是针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言的宏伟目标,其实现之日也就是向更高阶段的社会主义过渡之时,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内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都在为实现这一过渡奠定基础和条件。所以,相对于“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内涵更具有导向性和激励性,布局更为宏伟和原则。

    二是时间维度。如前所述,“五位一体”中的五大建设,将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时代,不仅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需要,此后仍然需要;不仅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在未来社会主义较高阶段,还是需要。也就是说,按“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永恒的历史课题。但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核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实现时限已明确为2020年,其他三个全面作为战略举措是服从和服务于这一战略目标,在这个意义上,相对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是在较为短暂历史时段中的战略布局,然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另外三个全面的问题依然存在,那时新的历史条件下必将提出新的任务和要求,从这点看,其他三个全面也具有长期性和永恒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因此,从内涵维度和时间维度来考察,现阶段的中国社会,唯有在“两个布局”的统筹推进下,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那么,如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实现“两个布局”的有机统一、统筹推进?

    从当下看,要将“两个布局”统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国家建设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两个奋斗目标是逐步递进、前续沿承,形成内容丰富、涵盖面广的目标体系,因而也是巨大的系统工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看,它与此前实现的总体小康的区别不是简单地看经济增长和人均经济发展指标,而是强调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十几亿人。同样,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看,城镇与农村的现代化,工业、农业与服务业的现代化,经济与国防的现代化,物质条件与人的发展的现代化等,都是全面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必须统筹协调的关系,都是中国特色现代化标准下综合国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在发展方式转变中要真正确立“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统筹协调发展的理念,牢牢把握统筹协调的方法。

    现阶段要实现全面小康,一要致力于更好统筹整体与个体发展的关系,在创新增长极、引领整体发展的过程中,着力精准解决发展中的“短板”,对落后地区和贫困地区通过一地一策,不落下任何一个区域、任何一个群体和个体;二要致力于更好统筹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在深化改革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破解改革难题,进一步向改革要发展的“红利”,解决好协调发展和脱贫防贫的长效机制;三要致力于统筹各种宏观管理政策的协调关系,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心,加强对产业政策、投融资政策、区域发展政策、财税政策、消费政策等政策举措的协调研究,并使一切好的政策举措有效落地,达到积极引领新常态的效果。

    从长远看,要将“两个布局”统筹于社会发展规律和政治治理之中。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实现现代政治治理的政通人和,需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政治治理的现代化,本质上属于发展问题。发展与增长范畴的主要区别,在于它更具全面性、协调性。无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实现全面发展的根本基础,但经济发展不会简单地取代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诸方面的发展。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运动规律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演进,需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结构相适应;而社会主义现阶段依然存在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要求我们在经济增强、人民物质生活需要得到较好满足时,进一步关注文化建设,避免出现经济富裕、精神贫困的状态,实现经济大国与文化大国协调发展;社会建设则是解决经济发展条件下如何提升社会公共服务的质量和均等化,增进社会矛盾的化解能力,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在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中已构成基本制约条件……这一切,需要“五位一体”来总揽全局,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全面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体现的是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环境和发展之领导力的关系。离开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发展就失去方向;离开了改革创新的动力,发展会面临阻碍;离开了法治环境的保障,发展将陷入混乱;离开了从严治党,发展的领导力会遭遇动摇。因此,“四个全面”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导向,与“五位一体”构成严谨的战略布局体系。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