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探索开展小学人防知识教育试点工作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人防办探索开展小学人防知识教育试点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9-22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人防知识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开展爱国主义和生命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一次教育终身受益”的战略工程,是行善积德的“德政”工程。为进一步增强小学生的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提高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2015年,市人防办和市教育局联合,在全面普及初级中学人防知识教育的基础上,在市实验小学、漯河小学试点开展了小学人防知识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好“五个一”,确保小学人防知识教育扎实开展

  “目前,我市的小学人防安全知识教育还处于尝试和探索阶段,我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好‘五个一’工程,确保小学人防知识教育扎实开展。”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介绍说,“五个一”工程即构建一个机制、抓好一支队伍、编写一本教材、组织一次防空防灾演练、创建一批示范学校。

  构建一个机制。市人防办和市教育局联合,构建小学人防安全知识教育体系。成立小学人防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试点小学人防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教学工作的落实,为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试点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以教育、德育、后勤等部门为组员的领导小组,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部署人防教育工作,努力做到时间、内容、师资、教学质量四个落实。同时,把人防教学纳入学校的总体工作计划,纳入学校领导和教师岗位责任制,形成长效机制。

  抓好一支队伍。针对人防师资力量薄弱、缺乏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现状,市人防办把师资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开展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提高人防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市教育局和试点小学也对担任人防知识教育的教师给以“倾斜”,做到在生活上予以关心、工作上予以支持、业务上予以帮助、教学目标上予以问责。

  编写一本教材。2015年,市人防办与市教育局共同编写了《小学生人防安全知识教育读本》。该读本围绕小学生生命安全这一核心,选择贴近小学生的素材,用儿童的视角和语言讲述故事和安全常识,力争做到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实践性的统一。

  组织一次防空防灾演练。市人防办要求试点小学每个学期至少组织一次防空防灾训练演练。各学校针对教学现状,在人防和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制订学校防空防灾疏散、人员掩蔽方案和师生应急防护预案,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有计划的防空防灾疏散演练,特别是在每年“5·12防灾减灾日”和“9·18全市防空警报鸣放日”,市人防办都会统一组织,统一部署,在试点小学开展全体师生人防应急疏散演练,以提高广大师生防空防灾能力。

  创建一批示范学校。在试点的基础上,创建小学人防安全知识教育示范学校。充分发挥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力争将市实验小学、漯河小学两所试点小学建成示范学校。要求试点小学达到“六有、五定、四纳入、三到位”,即有计划、有教案、有器材教材、有笔记、有活动、有考试;定教师、定计划、定课时、定标准、定制度;教师纳入培训计划、内容纳入教学计划、经费纳入学校预算、教学质量纳入教师考核和学生档案;学校指导到位、检查到位、保障到位。

  实现“四结合”,确保小学人防知识教育取得实效

  把人防知识教育与国防教育相结合、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同安全教育相结合、和校园文化相结合,培养学生应对灾害健康的心理、科学的知识、熟练的技能,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效果,通过一年来的小学人防知识教育试点探索,市人防办得出这样的总结。

  人防知识教育与国防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结合抗战胜利纪念日、“9·18”国耻日等,积极开展国防、人防教育,时刻提醒学生牢记历史,不忘国耻,齐心奋进,热爱和建设自己的祖国。

  “目前,小学生学习任务还是相对繁重的,人防知识进小学不能增加小学生的学习负担,否则会引起他们的反感和抵触。我们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把人防知识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如何培养学生的动手技巧和能力上,如遇到同学受伤怎么办、地震来了怎么办、发生火灾又该如何等,让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会和掌握逃生的技巧。”该负责人介绍说。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花朵,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最宝贵的。市人防办把人防知识教育与安全教育相结合,教育同学们如何应对突发性灾害,保护好生命,确保同学们都学会“五会”(会做防护动作,会制作简易防护器材,会正确识别防空信号,会自救互救,会正确使用人防工程和应急避难场所)。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防办在开展人防知识教育时把人防教育有机融入校园文化,通过召开人防与生命安全主题班会、组织人防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调动同学们参与人防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校园小广播、小画报等载体,把人防知识编写成小节目在校园文化艺术节目上演出。在学校举办体育运动会时,精心设计,把防护技能训练科目作为运动项目纳入其中,达到实战演练的目的,并把“紧急救护”、“穿防化服”等作为比赛项目,既丰富了活动内容,又强化了学生人防意识技能,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小学生人防知识教育自开展以来,得到了教育部门和试点小学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学校更是把人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一年来试点开展小学人防知识教育,达到了学校满意、师生满意、家长满意的良好局面,为下一步全面在全市小学普及人防知识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到开展小学人防知识教育试点的成果,该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翟柯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