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尖人才 助漯河发展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选拔尖人才 助漯河发展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6-10-08 10: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1990年8月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运工俱乐部隆重召开漯河市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命名大会。会议上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命名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决定》,并向这次命名的11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王贺基、金和年、党孔恩、闫旭、王宏魁、朱帜、郭素珍、董家璞、董道林、蔡松林、任自安颁发了证书。



董道林展示首次被评选为“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时获得的证书。

      尊重人才 评选拔尖
       1990年,为了体现社会尊重人才、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多做贡献,不断进取,漯河市评选了首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如今20多年过去了,那些曾经的优秀技术人才现在又在哪里,在做些什么呢?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获得者之一董道林。
       董道林如今已年逾七旬,但依旧精神抖擞,2015年正式离开工作岗位。之后他没有闲着,经常受邀为市区周边的果园进行技术指导。对于当年的荣誉,董道林现在提起依旧是一脸自豪,他向我们展示了获得的各种证书,足足装了好几袋。
       “市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命名大会是在1990年召开的,每两年一届,我入选了三届。”对于这个荣誉,董老先生格外珍惜,他说,这体现了政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拔尖人才”董道林
     董道林生于1946年,老家在召陵区邓襄镇,1967年毕业于汝南园艺学校,最初被分配到省直林场,后来又调到灵宝县林业局,在国有灵宝园艺场担任所长,前后共计21年。
     1988年,董道林回到漯河,先在漯河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工作,随后又到漯河市林业和园林局技术推广科、科技科、林站任职,退休前是总工程师。2005年,董道林退休后,又被单位返聘10年,直到2015年才因身体原因正式离开工作岗位。
     在工作期间,他主持的“苹果土窑洞简易气调贮藏保鲜综合技术及应用”“河南省苹果短枝型品种资源调查及其应用”及“葡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及新品种推广”,分别获省政府科研成果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他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有《苹果优质丰产关键技术》《主要果树栽培新技术》及《葡萄名优品种及栽培关键新技术》三本专著。董道林工作期间曾获奖无数,他还是中国林学会“劲松奖”获得者。

     评选标准非常严格
    1990年,时年44岁的董道林被单位推荐,成为11名专业技术人才中的一员。
     董道林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评选有几个标准,除了技术水平、政治思想、工作态度,还要有一定的成果,有省级以上科技成果的才算,这都是评选的硬件。
     “当时在全市挑选拔尖人才进行奖励,并对这评选出来的人才实行动态管理。”董道林回忆说,评选上以后,还要和组织部门协商,定下三年工作目标,根据完成情况继续参评,如果没有完成目标就取消称号。董道林踏实的工作态度也给他带来了更多的荣誉。他又分别被评为 1999年第三批和2002年第五批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0年还享受漯河市政府特殊津贴。
      “入选三届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对我来说倍感光荣,但压力也很大,除了自己做研究,还要带动更多的人发展。”董道林说,退休后他也没有闲着,依然活跃在生产第一线,对周边的果园进行指导。董老先生表示,荣誉是对他这么多年工作的认可,希望能为后辈们作一个表率。

      通过评选树立典型
      1990年,为了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激励和调动全市知识分子现身四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市政治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根据漯发(1988)27号文件规定,按照民主、公开、平等、择优的原则,经过广泛推荐,考核,专家评审,市委、市政府决定命名王贺基等11名同志为“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由市委、市政府命名表彰,并给予一定奖励。
      “首批命名的11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是全市知识分子的先进代表,是知识分子的标兵和榜样。”近日,漯河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初两年一届,后来改为每三年一届,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数量只有11人,但都是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们技术过硬,基本功扎实,工作踏实认真,在各方面都是表率。
      通过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进行命名,提高他们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在社会上引起不小轰动,引发学先进、争当拔尖人才的热潮,也促成了以后的评选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2015年,我市已经评选出九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第九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达到100人,评选的范围也扩大了,评选年龄越来越年轻化,这体现了时代的进步和发展。

      拔尖人才越来越年轻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钊,今年36岁,现任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教研室主任、漯河市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秘书长。大学毕业后,王钊选择了当一名老师,潜心研究学问。几年时间内,王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014年,他的作品荣获第十二届河南省美术作品展金奖,并入选全国十二届美术作品展。2014年作品入编《中国创意年鉴》,2015年作品荣获第二届全国平面设计大展优秀奖,系列作品荣获第九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优秀奖,作品还分获河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三等奖。
      现如今,王钊还是中国设计师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包装协会会员。2015年,王钊被评为“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王钊说,这对工作是个很大的促进,确实体现了政府对人才的重视。“我也希望政府能对专业技术命名的同时,在各方面资源上再有所侧重,让大家充分发挥特长。”王钊认为,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很快,各方面的技术人才都要及时充电,才能跟上时代,希望能加大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和投入,让他们更好地奉献社会。

     评选办法与时俱进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1990年最初评选的11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大多集中在农、林部门,学校、医疗卫生、企业等部门比例很小。1992年第二批拔尖人才共有16人,涉及面开始宽泛起来,一些企业也被纳入评选范围。随着人数不断扩容,已经涵盖社会科学、教育教学、医疗和疾病预防、计划生育、体育、农业、新闻、文化艺术、企业经营管理、信息、金融、财会、法律、统计、外经外贸等领域。到第九批评选结果中,已经出现不少年轻人的身影。
     “我市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评选办法也在与时俱进,要求在评选中注重推荐长期在专业技术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及有发展潜力的35岁左右青年人才,严格控制领导干部的申报比例。”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的办法对每年的选拔工作进行了规范,也是为在漯河工作的年轻的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评选按照个人申报、民主评议、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公示、命名表彰等程序进行。参与评选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需要在我市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三年以上,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主要是指那些在岗在职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或经营管理工作,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在所从事的学科领域取得比较突出的成绩,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责任编辑:黄晓娅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