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步履铿锵三十年 跨越发展谱新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2-21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而从1986年到2016年这30年,我市环卫事业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木制小斗车到压缩式垃圾清运车,从无任何防护的垃圾填埋坑到先进的无害化垃圾填埋场,从脏乱差的旱厕到环境优雅的星级厕所,30年一路走来,我市环卫事业步履铿锵,坚定有力。

  改革体制 不断适应发展要求

  回首漯河环卫工作改革发展历程,机构、人员、项目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环卫设施从少到多,作业方式越来越先进;管理方法从简单到科学,管理标准从粗放到精细,管理制度越来越完善。随着我市环卫事业的发展,这座城市也因她的努力而越发靓丽。

  镜头回到我市环卫事业起步时期。从1950年开始,我市才有专业的清扫工。当时,每天由十多位清扫工,负责打扫主要街道。背街小巷和庭院则没人打扫。1958年,我市成立清洁队,直属漯河市公安局。1964年,成立漯河市环境卫生管理所,隶属卫生局。

  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们一定记得当年拉着小木斗车的清洁工。他们走街串巷,收集居民、街道商户的垃圾,然后将其集中倒入市区东大街的三角坑。厕所粪便主要靠郊乡农民用粪桶或粪车自发清掏,然后直接浇地处理。

  1980年,环卫所归市城建局管理,主要街道由清洁队负责清扫,小街小巷由各办事处组织民办清扫队清扫保洁。

  1986年,漯河市升格后,城市面貌更是日新月异,但是作为城市公共服务的环卫事业却相对发展滞后。1996年6月,依据漯政〔1996〕55号《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整体移交源汇区管理的通知》,市环卫处整体移交源汇区管理。

  2005年,为适应新的区划调整管理需要,经过市委、市政府批准,市环卫处重新上划市建委管理,并由正科级升格为副处级。

  改革后的环卫管理体制,不仅从职能上界定了市、区环卫处之间,各区环卫处之间的管理权限和范围,避免了工作管理上的漏洞和纠纷,而且从体制上理顺了市环卫处对上对下的关系,适应了新的城市发展要求。

  完善设施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如何处理日益增加的生活垃圾,一直是环卫部门的工作重点。30年来,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历经简单填埋(填坑)、垃圾堆肥、卫生填埋,最终走上以垃圾作资源的再利用循环经济之路。

  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市区生活垃圾基本是“填坑”处理,没有规划,没有卫生防护。后来,市政府投资5万元,在沙北小高庄建设了一座占地10亩的有机肥料场,生活垃圾和粪便集中在这里通过堆肥进行卫生处理。1986年后,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市政府又投资60万元,在107国道何王庄南边,建设了一座占地60亩的生活垃圾和粪便处理场。

  2007年9月,市政府投资3200万元,建成了占地558亩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市的垃圾出路问题。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建成是我市环卫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为便于单位和居民投放垃圾,1982年,市环卫部门在街道上首次放置了150个铁制垃圾斗。随着市区逐渐扩大,生活垃圾量不断增多,简陋的垃圾斗已远远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1991年,市委、市政府拨出专款,在文化路、金山路、双汇路建设了3座封闭式垃圾中转站。至2016年,全市垃圾中转站已经达到72座。

  随着科技进步,从2013年起,我市开始对原有的垃圾中转站进行改造,主要是把简单收集转运改为压缩后转运,预计至2017年底,市区72座垃圾中转站将全部改造完毕。改造后的垃圾中转站,将极大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不但显著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垃圾清运密闭性更好、更环保。

  果皮箱的变革同样是日新月异。在上世纪80年代前,市区尚无果皮箱,市区道路上只有露天砖砌垃圾池。1986年,市环卫处首次购置玻璃钢果皮箱400个,安装到市区主要道路上,同时倡议机关、企业及个体商户捐款制作了700多个铁皮垃圾箱,一并投放到其他街道上。

  截至2008年,全市果皮箱首次突破一万只,但是依然不能满足实际需要。随着城市发展和环卫管理标准不断提高,市区道路果皮箱设置明显不足。2013年以来,全市每年新增果皮箱约1000个。2016年,全市又新安装果皮箱3000多只,达到了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标准,基本满足了市民需要。

  公厕革命 改善民生提升文明

  与小小果皮箱一样,公厕也关乎着民生,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一直备受市民群众的关注。

  1980年以前,漯河市公厕全部是旱厕,标准低、管理差。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多,一场公厕革命悄然在全市展开。从1991年起,全市的142座公厕开始实行收费承包管理,承包者自费对公厕进行改造。到1995年,全市已经拥有水冲式公厕28座,其中一类公厕5座。

  2000年,我市深化环卫管理体制改革,对市区重点路段的32座收费公厕的经营管理权,面向社会实行公开竞标承包,环卫作业逐步向市场化迈进。

  2007年,市环卫处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进行公厕造型设计全国招标。当年在会展中心及其他地方新建及改建二类以上(星级)公厕10座,并在全市改造了52座旱厕,使全市公厕达到287座,且大部分为水冲式的,市民的如厕环境大大改善。

  也就是在2007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全市公厕一律免费开放的决定。随着公厕免费开放后,随地便溺现象明显减少,长期被广大市民群众所诟病的卫生死角得到治理,环境卫生面貌大大改观。

  公厕革命不仅全面消除了市区内的旱厕,而且使公厕总数和分布上更符合规范标准和市民需求。如今,星级公厕星罗棋布,至今年8月份,全市公厕已经达到338座,不仅全部实现水冲,而且有182座星级厕所,为漯河市民、外来人口和各地游客创造了方便的条件,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

  加大投入 助推环卫快速发展

  随着对环卫机械购置投入力度的加大,我市的道路清扫方式正快速转变,已由过去的以人工清扫、人工保洁为主,转变为机械清扫为主、人工保洁为辅的作业模式。我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由以前的不足30%,迅速提高到100%。街道卫生管理标准也由过去的“干净”或“不干净”变为现在的“以克论净”。

  如今,除了传统的垃圾清运车、洒水车外,大大小小的吸尘车、清扫车、清洗车、电动垃圾收集车、保洁车等也出现在街头。自2013年全市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我市新购置各型环卫清扫机械259台,总投资达1亿多元,使全市环卫作业车辆总数达307台,其中垃圾清运车92台、道路清扫作业车215台。

  漯河环卫事业30年的进步与这座城市的发展相得益彰。1990年,漯河市区拥有环卫工人515名,负责102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

  2016年,全市清扫保洁面积达到860万平方米,市区环卫工人达近4000人。26年来,清扫面积增加了8倍,从业人员增加了8倍。

  关爱环卫 提高工人福利待遇

  30年来,环卫工作悄悄改变的不仅是城市形象,还有普通市民对环卫工人日益加深的尊重和感激。他们再也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扫大街的”,而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环卫人赢得了全社会的肯定,尊重环卫工作、尊重环卫工人的氛围在全市已然形成。

  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和社会保障问题,环卫工人待遇逐步提高,工作环境明显改善。

  2014年5月27日,漯河市首批建设的16个“环卫工驿站”竣工验收,正式对环卫工人开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40处“环卫工驿站”,使一线环卫工人有了更多的临时休息、遮雨避风、热饭喝水的场所。

  政府对环卫工人的关怀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为解决清晨从事一线清扫作业环卫工人的早餐问题,提高环卫工的福利待遇,市总工会、市文明办、市城建委于2015年7月,在全市实施情系环卫工——爱心早餐工程。市区第一批1500名清晨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只需到指定的就餐点和配送点,就可免费领取到热腾腾的早餐。

  今年,政府又扩大了爱心早餐工程的覆盖面,全市将有2000多名环卫工人吃上免费早餐。近年来,市环卫处积极向市政府、市总工会呼吁协调,每年为全市近4000名环卫工人进行健康体检。

  回顾发展历程欣喜不已,展望未来信心百倍。2016年,漯河环卫承载着“十三五”梦想起航,为建设一个整洁美丽的新漯河做出更大的贡献。

  后记

  30年来,漯河环卫事业的发展翻天覆地,有目共睹。人们不禁要问,漯河环卫事业为何能取得如此辉煌成绩?在记者采访中,市环卫处主任黄宝锋回答了这个问题:“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除了漯河环卫人的共同拼搏努力外,主要得益于政府的持续支持,得益于紧跟时代不掉队,得益于瞄准高目标,不断创新管理手段,不断提高管理标准。”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为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对环境卫生事业的投入,使投入连创新高,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环卫工作,经常亲临一线视察环卫工作,对环卫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解决关系环卫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大问题,在体制、机制上为环卫事业快速发展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确定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奋斗目标后,市环卫处领导班子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敏锐地认识到:“两城同创”哪一项都离不开环卫工作,必须在更高标准上谋划环卫工作,抢抓发展机遇,迎接新的挑战。为此,要紧紧围绕全市整体工作部署和对环卫工作的新要求,理清工作思路,抓住有利于环卫事业发展的时机,扑下身子,聚精会神,精准施策,狠抓重点工作的推进,保证了环卫事业健康持续和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翟柯

  • 李中海:人人做慈善 社会必和谐

  • 我市举行“抵制传销 净化校园 共创和谐”签名活动

  • 我市提前完成2016年就业目标任务

  • 贾湖遗址入选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名单

  • 60周年院庆,市第二人民医院迎来“三喜临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