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舞阳县“三城同创”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1-20 08: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现在,舞阳县城各项便民公共设施配套齐全。就拿这体育广场来说,不仅有塑胶跑道,还有篮球场、乒乓球台和各种健身器材,我天天都过来锻炼身体。”1月17日上午,67岁的徐国庆老人一说起县里新建的体育广场,就不禁竖起大拇指说。他告诉笔者,广场外是宽阔的街道,人行道全都铺设了地砖,商铺店外占道经营的现象消失了,道路两旁的车辆停放有序了,人们出行更加顺畅便捷了。这是创建工作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自开展“三城同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城、省级园林城)以来,舞阳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的理念,以打造“天蓝、地绿、水清、路畅、城美”为目标,把“三城同创”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公民素质、提升城市品位的有力抓手,以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为统揽,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塑造了优美、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新形象。由此,舞阳县于2016年再次获得“省级文明县城”荣誉称号,并首次获得“省级卫生县城”殊荣。

  完善设施 扮靓市容

  城市发展得好不好,不仅仅只看高楼、广场这些“面子工程”,更要看老旧小区这种不起眼的“内里”。站在人民路东段名人苑小区门口,笔者看到小区崭新的水泥路平坦整洁,房前屋后都划了停车位,车辆摆放有序,楼道墙面粉刷一新,健康教育知识展示牌、文明宣传图随处可见。很难想象在此之前,名人苑小区是个因无人管理而变得破败不堪,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扔,基础设施日益严重老化,排水设施、道路、路灯常年得不到维修的问题小区。

  “现在,小区路面铺上了沥青,垃圾按时清理,环境焕然一新,还新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划了停车位,以前那种争车位、堵住通道的情况没有了。”舞阳县交警大队办公室负责人告诉笔者,自全县开展“三城同创”以来,舞阳县交警大队按照创建标准和目标任务,对名人苑开展结对帮扶,帮助居民对小区环境进行整治,多次开展清理垃圾、小广告行动,并在小区规划停车位,对小区破损墙面和下水道进行整修,并制订《居民文明公约》,小区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只是舞阳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三城同创”的一个缩影。开展创建工作以来,舞阳县始终把创建工作与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对城区两个农贸市场、18个“城中村”、31条道路、76个老旧小区、120多条背街小巷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新建改造道路31条,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率达到99%;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新建街头游园10个,新增绿化面积3.7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平方米。筹资1500余万元添置环卫机械设备,新增果皮分类箱2000个、吊臂垃圾箱65个,新建公厕连体垃圾中转站25座,改建公厕19座、垃圾中转站8座,城区垃圾袋装化覆盖率达到85%,县城环境卫生质量大幅提升。

  随着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在全县干部群众的不断努力下,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城乡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县城环境卫生设施落后的状况得到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更加强大,百姓生活更为舒心。健全机构 筑牢基础

  为有组织地开展创建工作,舞阳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在“三城同创”指挥部的具体策划指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创建组织网络迅速形成,层层有责任,人人有目标,上下联动,同心聚力。

  建立健全四项工作运行机制,保障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坚持每周召开创建专题现场办公会,每月召开创建指挥部联席会议,并适时召开各类推进会议,做到通报情况,共同研究,协力解决。二是建立市场运作机制。探索运用“政府引导、公众参与、市场运作”模式,强力推行保洁市场化,并将部分主干道的冠名权、广告经营权及小广告治理权、绿化树木管护权推向市场。三是建立激励考核机制。把创建工作纳入生态宜居名城建设和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并作为全县工作实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考核奖惩。四是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实行全程督导检查,特别是对重点、难点工作采取交办和督办形式督促落实。同时,采取明察暗访和日检查、周通报、月讲评及现场办公、媒体曝光等形式进行督查,切实做到组织全方位、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

  专项整治 提升品位

  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该县深化专项整治,破死角,攻难点,铁腕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一是开展全面整治。实施单位环境、交通秩序、“七小”行业、市容卫生、老旧小区、市场环境、建筑工地、城乡接合部、乡镇政府所在地及“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二是开展专业化整治,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推进整治专业化。三是开展重点整治。针对“七小”行业、“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夜市、农贸市场、垃圾围城等重点、难点问题以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的形式专项推进,合力攻坚。

  经营秩序得到了大改善。全县1000余家“七小”门店基本整治到位,“七小”行业合格率由创建前的38%提高到96%以上。投资300多万元,升级改造农贸市场2个,先后取缔或规范不合格门店36个,取缔出店占道经营500多处次,取缔马路市场2个。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区下水道管网覆盖率达8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8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100%达标;重点工业污染源废水排放100%达标;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保持在310天以上。

  交通秩序得到了大转变。在城区施划停车位1000余个,安装禁停标志及其他标志200个。对“摩的”、“黑出租”进行集中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明显减少。

  上下联动 携手创建

  “三城同创”是涉及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大事,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参与。该县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开展系列宣传,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手机报等开辟了“三城同创”宣传专栏,设立创建举报电话。强化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创卫”知识,通过户外广告、公交站牌、电子屏幕、公交车身、出租车LED屏、公开信、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造“创卫”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城区设置180多处“创卫”长廊和宣传墙。电视台、网站、手机报开辟了“创卫”专栏。举办健康知识讲座500多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7万多份,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中小学生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达90%,住院病人及家属、职工、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0%。

  正因为人人支持、全员参与创建工作,才使“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才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三城同创”带来的实惠和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翟柯

  • 探班春晚:联排紧张进行中

  • 市委老干部局送文化下基层

  • 漯河自由人户外公益联盟看望慰问贫困户

  • 爱心企业送温暖

  • 岗位创佳绩 奖品送到家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