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召陵区环保攻坚百日决战系列报道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1-20 08: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新年伊始,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漯东大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召陵区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达到190天,同比增加34天;黑河、汾河出境断面水质实现建区以来首次稳定达标……天蓝了,水绿了,人居环境改善了,召陵区环保攻坚百日决战圆满收官。

  一增一减间,召陵区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环保攻坚战。环保攻坚百日决战启动以来,召陵区利剑出鞘,铁腕治污,攻克难点,打造亮点,踏出了一个个坚实脚印:全区黏土砖瓦窑场全部拆除,漯周路、漯上路、渭河路道路扬尘得到整治,污染围城综合整治首战告捷,市定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铁腕治理

  让环保“老大难”成为历史

  1月18日,漯河腾耀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的墙砖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我们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对厂区路面进行硬化,对料场全部密闭、覆盖,加装喷淋设施,脱硫数据与市环保局联网,在线实时监控。”公司负责人郭亚萍坦言,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后,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

  腾耀公司地处召陵镇付庄村。召陵镇曾是全市黏土砖瓦窑场集中地。在异常艰难的困局中,在各项指标压力之下,召陵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誓要彻底剜除这个污染环境、违法占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重拳出击之下,目前,全区70多座黏土砖瓦窑场已全部拆除,同时对56座窑场实施复垦。

  召陵区乘胜而上,以强力打击小、散、乱、差企业为抓手,严格落实环保治理“三个凡是”,即“凡是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一律关停转产;凡是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凡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一律依法严惩。”

  严厉打击,就要打出威势!2016年9月以来,召陵区集中联合执法16次,对违法生产的小冶炼、小电镀、小塑料等小、散、乱、差企业强制关停取缔,让破坏生态、污染环境者无处藏身。截至目前,共依法集中关停、拆除违法企业156家,立案查处18家,抓捕违法企业主10人,网上追逃2人,对违法企业形成了震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随着黏土砖瓦窑场和小、散、乱、差企业销声匿迹以及新型环保企业的悄然兴起,召陵区环保“老大难”渐成历史。

  上下联动

  让看似不可能成为可能

  “之前想都不敢想,俺村人常走的渭河路会有这么大的变化!”翟庄街道龙塘村村民李国付喜滋滋地谈及渭河路的变化。顺着李国付手指的方向,记者一路望去,只见水泥路平坦干净,垃圾箱摆放有序,路边翠竹和妙趣横生的宣传画,更让整条路平添了几分韵味。

  渭河路横穿冯庄村、龙塘村、柳庄村三个村庄,道路两侧多年来存在小、散、乱、差企业,并存在污染围城、垃圾围城、养殖围城现象。这条路上每天往来群众众多,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来形容渭河路丝毫不为过。乘环保攻坚百日决战的东风,渭河路大整改自此拉开帷幕,历经硬化、绿化、美化等系列蜕变,渭河路从群众频频“吐槽路”变身为大家津津乐道的“形象路”。

  攻坚克难,不进则退。召陵区依靠钢铁般的意志,冲破藩篱,让诸多不可能成为可能。目前,黑河、汾河出境断面水质已实现建区以来首次达标;际华3515皮革皮鞋有限公司国控监测点每天以克论净,深度保洁,PM2.5、PM10数值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建成区内散烧燃煤销售点全部取缔;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任务全面完成,全区已清理项目314个,完成率达100%。

  一系列不可能成为可能的背后,是召陵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召陵区先后召开动员会、党政联席会、区长办公会等专题会议15次,研究部署环保攻坚二次战役,并成立环保攻坚百日决战指挥部、污染围城及“城中村”、城郊村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制订重点工作台账,各级领导干部力量下沉,深入一线作战,各部门配合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同时,营造声势,实现底层突破,打通各级宣传通道。

  至此,召陵干群齐心协力,上下铆足劲,行为与思路高频共振,将扬尘治理、水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共创碧水蓝天美好家园。

  创新思路

  产业转型发展成主流

  环保红线倒逼产业转型,环保警钟督促绿色发展。随着“要GDP,更要绿色GDP”的呼声日渐高涨,漯周路上的一家小炼铅厂如今也悄然绿色转型,成为一个驾驶员培训学校。

  彻底铲除污染源,不给非法排污企业留有任何生存空间,这是召陵区的决心。同时杜绝一拆了之,走活转型发展“一盘棋”,这也是召陵区环保攻坚路上的创新之举。

  合着环保攻坚百日决战吹响的激昂号角,以抑尘、控煤、治污等为手段的召陵有史以来最为猛烈的环保攻坚行动拉开大幕,一项项刚性举措相继出台,倒逼污染企业刮骨疗毒,断尾求生,去疴求存,攻坚求进,一批批整治成果接连显现。

  在“五大围城”治理上,涉及13个行政村的123个养殖场(户),全部整改到位,部分养殖场正逐步改建;在黏土砖瓦窑场整治上,拆窑复垦、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成主流。

  从被动治理到主动作为,从短期治理到长效机制,从部门治理到全社会共同参与,环保攻坚百日决战强化了召陵人的环保意识,彰显了召陵人的治污决心。在全市环保攻坚二次战役引领下,召陵区将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持久战,推动召陵突围突破,向环境佳、产业优、生态美的新召陵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翟柯

  • 探班春晚:联排紧张进行中

  • 市委老干部局送文化下基层

  • 漯河自由人户外公益联盟看望慰问贫困户

  • 爱心企业送温暖

  • 岗位创佳绩 奖品送到家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