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德警”陈晓磐 把农村社区警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6-04-17 16: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漯河市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晓磐,多年来扎根警务室,积极创新“脚板+键盘”的警务模式,走村串户,把一件件实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将一 个远近出名的上访村、治安“三不断”村,打造成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的“平安村”,创建了“警民一家亲”的良好关系。

  每天一大早,陈晓磐来到警务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浏览最新的警情,在把警务室日常工作收拾妥当之后,就骑上自己的摩托车开始了每天的巡防工作。

  大袁村民袁金斗:晓磐对俺是实在的关心,总是跑过来,只要有点力量就帮俺,你只要有点啥,给他反映就齐心协力帮俺。

  今年42岁的陈晓磐1989年入伍,2000年转业入警。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后,陈晓磐被分配到了临颍县皇帝庙乡派出所。陈晓磐警务室所辖6个行政村14个自然村, 2613户9782人,所在地大袁村,地处偏僻,社情复杂,曾是一个远近出名的 “问题”村。

  漯河市临颍县公安局社区民警陈晓磐:因为这个村一直没有路,在当时一寸水泥路都没有,而且遇到雨雪天气,几乎无路可走,泥泞淤泥很多,来到这个村,是根据 这个村当时的治安环境,主要是三不断,纠纷、案件、上访三不断,干群关系紧张,警民联系不畅,群众意见很大。

  自2007年陈晓磐开始担任驻村民警以来,便把辖区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经营,他明白要把警务室做实做强,真正了解社情民意,就必须与群众打成一片。陈晓磐靠着一 副“铁脚板”接地气,走万里路进千家门知百家事。

  漯河市临颍县公安局社区民警陈晓磐:群众之所以有怨言,就在于很多的问题,咱们没有给他处理好,也许是长期积累的,虽然说牵扯到方方面面的问题,首先,我 们要做到位,所以开始以后,我就解决群众原来遗留的上访问题。

  今年已经79岁的大袁村村民袁殿卿,在2008年以前,是村里有名的上访户。1996年因为宅基地分配问题,袁殿卿与其他村民产生纠纷,由于当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袁殿卿一直上访十几年。陈晓磐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三番五次找当事村民进行走访、协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晓磐的努力下,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不仅将这件 事情圆满解决,而且还让袁殿卿这个老上访户“变”成了编外协警,一直义务为陈晓磐的警务室打扫卫生。

  大袁村民袁殿卿:我跑到漯河市都没有给我处理了解决了,他来了以后协助村里,这事给我解决了,我感激他,我没有法儿报答他,我愿意为大队、为晓磐尽义务扫 地,伺候他们,我就当牛当马伺候他们,我心里也愿意,因为啥,我很感激他,十来年没有给我解决,这来了这事儿给我处理了解决了,我这一辈子衷心,这样干下 去,他们只要不嫌弃我,我就整年在大队、在晓磐那里。

  如今,在陈晓磐的感召下,袁大爷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袁村民袁殿卿:共产党是正大光明的,问题给我解决了,我会对党会有二心,我现在一心为公,现在家庭的活儿我都不干,吃了饭我都往那里。啥都是党光荣啊, 正大光明的,都知道往先进、好地方跑,我就想着入党。

  老上访户的问题解决了,陈晓磐的心中还牵挂着村里的困难户。这个正在帮村里修剪绿植的村民叫袁自成,腿有残疾的他妻子还是个精神病患者,两个小孩由于缺乏 相关凭据,一直没有上户口,无法办理医保、低保,连入学都成了问题。当陈晓磐在一次巡防时得知这个情况后,跑前跑后,帮他解决了子女入学入户等一系列困难 ,并亲自把户口本送到了袁自成手上。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好几年,但是一提起陈晓磐对自己家的帮助时,这个不善表达的汉子眼含热泪,激动不已。

  大袁村民袁自成:光每年晓磐给我面粉,现在说也不止十袋,这都是从他自己私人腰包里掏出来的,俺那个妮子她俩办户口,人家都花好些钱,村里有人偷偷给俺说 ,他为了她俩花了两千多,我从来都不知道,又不沾亲不带顾,他凭啥给俺花那么多钱,我心里头有这样的愧啊。

  鸟有一个巢,人要一个家。由于近几年村里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亲情长期缺失的留守儿童,是农村的一个特殊群体。五年前,陈晓磐联合辖区的6个村委和5所学校 捐资成立了“留守儿童温馨家园”,搭建了一个警察与家长、学校以及监护人等多方互动的平台。通过举办一系列有益的活动,使200多名留守儿童有了家的温暖。 今天是留守儿童王楠的生日,陈晓磐为她举办了一个热闹的生日会,并让王楠和弟弟跟在外地打工的妈妈通上了视频。虽然这个生日缺少了爸爸妈妈的陪伴,但是王 楠和弟弟都很高兴。

  留守儿童王楠:今天是我的生日,爸爸妈妈不在家,晓磐叔叔今天给我过生日,还给我送来了蛋糕,我十分高兴,虽然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爸爸妈妈不能够做的晓磐 叔叔都为我做了,我非常喜欢晓磐叔叔,和他在一起,就像我的爸爸妈妈一样。

  漯河市临颍县公安局社区民警陈晓磐:管总比不管强,因为孩子们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还没有成熟,所以咱们怎么去引导,怎么去讲,他很多东西是在潜移默化中 接触的,如果你不说他就会放任自流,那种后果咱们都知道,没法想象。

  几年来,陈晓磐在农村警务工作中兢兢业业,摸索总结出了“三问三访六到位”工作法,化解农村矛盾纠纷促和谐;历经8个月,步行1000余公里,将全乡8948户 11029处院落全部走访一遍,将采集到的9万多条信息、36000余张照片全部录入“平安家园”警务信息系统;在采集信息过程中,他还根据群众的建议,编写了一百 句顺口溜——《农村安全防范百句经》,自费印成宣传单,或写在墙上,供大家参考学习,影响很大。

  陈晓磐从2000年入警以来,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并获得全省政法优秀党员干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40多项荣誉。2011年11月,陈晓磐荣 登“中国好人榜”;2012年光荣当选第二届河南公安十大忠诚卫士;2013年4月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先进个人。

  陈晓磐真正把农村社区警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不仅遏制了案件的发生,而且弘扬了正气,凝聚了民心。如今,村民只要见到陈晓磐,都会热情的和他打招呼,群 众真正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漯河市临颍县公安局社区民警陈晓磐:群众那份深情我真的难以用语言来表达,非常温暖,我过去敲不开群众的家门,现在群众都问我回来了,说晓磐你回来了,把 我当成自家人,吃饭的时候回家吃碗捞面条吧,到自家坐坐,非常温馨,非常温暖,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顶在头上,在这个过程中,你与群众交心,群 众自然就会对你贴心。

  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不是俯下身子访贫问苦,更不是走走样子搞搞形式,而是要真正从思想深处把自己当成群众的一员,平等对话,平等交流,只有这样才能赢得 群众的信任,听到群众的心声,从群众中取到真经。手握群众路线这个法宝,有了牢固的群众基础,遇到问题和矛盾时,才容易同群众说上话,跟群众交得上心。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