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成立合作社 强村又富民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7-02 10: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詹庄村位于漯河市区以东,召陵区召陵镇北,距S238省道北5公里处,位处召陵镇、姬石镇、老窝镇交界处,由詹庄和竹园两个自然村组成。村呈“金鱼状”,地势东高西低,东西落差有四五米。

  全村分为8个村民小组,计448户,1861口人,有周、詹、李、白等姓组成。

  詹庄村属高岗地带,产业链单一,以种植业为主,农作物两季两收,以小麦和玉米为主,间种红薯。

  詹庄村位于召陵镇、姬石镇、老窝镇交界处,这个“偏僻”的小村庄既无集体经济收入,又没有人才、资金等优势。2015年9月,郝河忠来到召陵镇詹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他与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一起,理思路,务实干,让以前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渐渐发生了变化。

  村庄面貌变化大

  郝河忠来到召陵镇詹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走进村委会,眼前的景象让他吃惊。村室是两间半瓦房,由于年代久远,破旧不堪。一间屋子里摆放着两张小课桌和三个破旧的木沙发。另一间是村计生工作室,里面有一个文件柜、一张床。还有半间瓦房是小厨房兼仓库,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图表和匾额,蛛网遍布,垃圾、烟头满地都是,桌椅、窗台上蒙着厚厚的灰尘。

  看到这样的情况,郝河忠当时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里变个样。6月25日上午,当记者站在詹庄村村室前,看着漂亮的两层小楼,怎样也想象不到它原来的样子。走进村室,可以看到会议室、办公室、接待大厅、医疗室里干净整洁。在会议室和办公室内,记者还看到配置有会议桌、电视、电脑、复印机等办公用具和物品。“村室是郝书记帮我们盖起来的。这些办公物品也是郝书记来之后为我们村配置的。”村支部书记周育辉对记者说。

  在村室门前,是一处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这里原来是一个700多平方米、深5米的荒坑,坑里满是垃圾、污水。”一位村民说,郝河忠来到村里见此情景,没几天,便协调车辆运送沙土、石头将荒坑填平。

  除了这个文化广场,让村民津津乐道的还有郝河忠协调资金修路的事。有村民告诉记者,之前,进村仅有一条土路,被村民们戏称为“水泥路”“搓板路”。郝书记驻村后,便带领大家修建了条宽敞的过村道路,方便了村民出行。

  “过村道路修好后,大家又一鼓作气,对村里那条修建于20世纪80年代,破烂不堪的柏油路进行了整修。”村主任周拴平说,趁着修路,郝书记带领大家又在村里开展了大扫除,那些常年堆积的垃圾被清走,废弃多年的坑塘被填平,彻底解决了进村“水坑连成片、一走两脚泥”的状况。

  打造强有力领导班子

  村子要发展好,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一个能战斗的党员队伍,班子心齐了,党员队伍带好了,一切问题和矛盾都会迎刃而解。

  如何加强战斗堡垒作用呢?郝河忠认为,一定要改变旧面貌,一定要把党的阵地建好、维护好。通过积极沟通和协调,一座投资26万余元、建筑面积370平方米集会议室、办公室、接待大厅、医疗室、幸福院等一体的两层综合党员活动服务中心在短短三个月里顺利建成了。

  郝河忠所在的单位也起到了坚强的后盾作用,给予大力支持,为村里购置了一大批办公用品。如今的村室窗明几净、规范卫生、井然有序。

  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郝河忠还倾心尽力抓党建。他按照现代公司运营模式,构建了一个以支部书记为董事长、村主任为总经理、班子成员为核心管理层、党员为支架、村民为基础的公司管理体系,逐步实现“经营土地、经营村庄、营造实体、反哺村民”的理念。

  郝河忠还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和党员大会,讲形势谈发展,分析村现有状况和未来发展蓝图,帮助村里制订了三年发展规划,提出“服务于群众,奉献于詹庄”的工作理念,使每个党员能够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还起草了“干部轮值坐班管理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村公章管理使用制度”等,为村子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合作社铺就致富路

  詹庄村没有集体经济,没有收入来源。入村伊始,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和思考,根据詹庄村实际,郝河忠初步理清了一条“培育产业、扶植龙头、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发展思路。具体说就是:一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用村集体的收入救助、反哺贫困村民;二是鼓励发展产业经济,让贫困人口依据产业扶贫的政策搭上共同富裕发展的快车。

  2016年10月份,郝河忠带领村“两委”干部前去山东、河北等地考察,结合詹庄村地势高的特点,最终决定引进种植“韩国蜜梨”和养殖“黑猪”。并分别办起了两个农业种、养殖合作社。村支书周育辉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尝试,摸着石头过河。

  郝河忠和村干部自掏腰包成立的合作社,目的是为了带动村民致富。郝河忠告诉记者,村民们对于村里经济的发展大多持观望态度,只有村干部带头发展经济有了成效,才能够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在村子东侧的100多亩的种植基地上,记者看到了引进的“韩国蜜梨”。“这种梨特别甜,明年8月份成熟,预计会取得好的经济效益。”村支部书记周育辉望着这一棵棵梨树说。另外,记者在种植基地还看到了栾树和桂花树、香樟树。周育辉告诉记者,这是郝河忠为村里协调来的600多棵绿化树,先种植在这里,等过段时间会移栽到村内的各条道路旁,为美化村庄环境做准备。

  从种植基地走出再向北,记者又来到了养殖基地。周育辉告诉记者,和郝河忠一起去考察后,他们决定在村内养殖黑猪。目前养殖场存栏70多头黑猪,根据市场状况预测,一头能卖,5000多元。等到黑猪卖出去,村民们看到合作社挣了钱、有了参与的想法,下一步就带领村民加入合作社一同致富。“对于发展集体经济,要不是有郝书记为我们出点子、想主意,我们没有思路,也不会有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挣钱的想法。”周育辉说。

  挖掘传统文化闯市场

  在村室西侧有一间屋子,门口的牌子上写着“漯河市召陵区和谐二夹弦剧团”。记者透过明亮的窗户看到,屋内的架子上挂着一排戏服,地上还摆放着几个戏箱。走进屋,剧团团长田付根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起了戏箱里的宝贝。

  田付根告诉记者,二夹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戏曲剧种,是詹庄村流传并保存的最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之一。其在“大生产”时期引进,经过几十年的鼎盛期后,近年来逐渐衰落,甚至无人问津。

  2016年4月份,在村里召开的一次会议上,郝河忠了解到“二夹弦”的发展和没落轨迹。随后,在入户走访中,郝河忠感受到村民们希望重振二夹弦的愿望。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郝河忠开始拜访省豫剧团、周口市豫剧团的诸多戏剧名家,还拜访了这一剧种传承人,并自费邀请文艺界人士座谈商议。在零起步的情况下,郝河忠和村干部垫付资金、争取区级文化下乡项目。经过大家的努力,二夹弦剧团在詹庄村成立了。目前,二夹弦已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年1月16日,詹庄村二夹弦剧团正式登台亮相,唱出了30多年来的第一嗓。“为了二夹弦剧团的成立,郝书记费了不少心,大家能再次听到二夹弦,都是既开心又感动,大家伙都感谢郝书记。”剧团团长田付根对记者说。

  二夹弦剧团的成立,不但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还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带来希望。对此,郝河忠有自己的想法:村里之前一直没有集体收入,要让剧团走“市场化、规范化、产业化”的路子,在自给自足的前提下回报村集体,达到良性发展的目的。

  持续发展有新规划

  在郝河忠的办公室桌上,记者看到了一本厚厚的“工作日志”。翻开来看发现,郝河忠每次来到村里都会写下一篇工作日志。里面清晰地记录了体察民情所发现的问题和召开村干部会议讨论的各项村务,以及自己驻村感受。办公桌上还放有两个红色文件夹,里面装满了关于村子的各种资料和郝河忠对于詹庄村的规划。其中,他手绘的两张詹庄村建设规划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两幅图上所绘内容精确到了村子的每一栋房屋、每一条道路,还标明即将要修的路、即将要建设的广场,需要或正在改造的危房等等。

  “村庄虽然有了变化,但是还有不足之处,仍需不断努力。”郝河忠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要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大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修建道路、建设文化活动广场、栽种绿化树,为创建文明、宜居的美丽新农村努力。

  “还要理清发展思路,设定明确目标,加快合作社发展,带领全村一同致富。”郝河忠说,他还准备建个詹庄村村史馆,让村民了解自己家乡的发展史,调动村民富而思进的积极性,以村史馆作为党建教育基地,促进村庄和谐发展。

  “希望在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将詹庄村打造成为召陵镇的标杆村,让詹庄村人在收入、居住、教育、医疗、养老等各方面都上一个新的台阶。”郝河忠说。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漯河公车将“统一标识”一眼能认出!发现违规就举报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