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聚焦教育工作 列“问题清单” 开“对症药方”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9-12 08: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9月8日,“清风问廉 行风问责”第15场聚焦教育工作,市教育局接受群众问政。在活动中,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学校违规招生、教师违规办班、校内经营混乱等四大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折射出当前教育中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如何开“药方”解决这些问题,看看现场嘉宾怎么说?

  给“择校热”降温,为大班额“瘦身”

  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合理配置是义务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教育公平的基本体现。目前,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市区的学校、口碑好的名校,越办越大、越办越强;一些乡镇、农村的学校,师资和生源严重流失,越办质量越倒退。随之而来的是部分学校大班额日益加剧等一系列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问题呢?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国军说,漯河市“十三五”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已经上报省教育厅,编制规划草案中,计划新增占地面积608745平方米,新增校舍建筑面积1086131平方米,新增教学班数1231个,规划投入资金199272.5万元。新增寄宿学生63190人。

  另外,扩容城镇学校,2016年以来,我市已建成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等多所学校,新增学位13800个;新建郾城第五实验小学、第五实验中学等学校,建成后将新增学位6510个;改扩建市实验中学东校区等8所学校,新增学位4500个,有效地解决了我市学位不足问题,有效缓解了大班额现象。

  老师上课不讲“开班”讲

  据12345市长热线受理投诉显示,一段时间以来,部分中小学在职教师办班、划分快慢班等突出违规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和投诉的热点。个别老师在家办补习班、办自己学生的班,特别是周六、周日及暑假期间,老师会向学生家长表示补习内容都是课堂上没讲过的,如果学生们参加,一定能“提高成绩”。

  “今年以来查处教师有偿办班补课3起,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治辉说,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学校划分快慢班,禁止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并且制定了《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处理办法》,明确规定了什么是有偿补课行为,以及有偿补课的处理办法,在职教师凡是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的,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当年评优、评奖、晋升、职称评选等资格,并严格追责。

  学校违规跨片“挖”生源,咋办?

  我市现行义务教育阶段推行划片入学的招生制度,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考试,在实现教育公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衍生出一些负面的问题,比如推高了学区房的房价,部分学校为争夺优质生源违规组织招生考试等问题,严重破坏招生秩序,今年市教育局对2名违规组织招生的中学校长给予政纪处分,咋样才能杜绝违规招生、抢夺优等生源等问题发生呢?

  陈国军说,划片入学是目前我市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的一项招生制度,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教育公平,抑制择校热问题,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都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就近入学。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为追求教学成绩违规组织招生考试的个别行为,教育部门已经做出了严肃处理。

  另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违规提前招生和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不得以各种学科竞赛成绩、“奥数”成绩、特长评级等作为录取依据,不得以任何名义变相招收择校生。

  对于违规宣传,扰乱招生秩序的行为,市教育局将予以查处,对于严重违反招生政策的行为,纪检监察部门将坚决依规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校内经营乱,能否管一管?

  学校在校生人数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校园内经营成各路商家争夺的资源,鱼龙混杂,学校食堂承包也成关注热点,市直某学校今年已发生过食堂承包商贿赂学校领导,被纪检监察、检察机关立案调查,这些校园经营行为,既关系着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又存在廉政风险点,教育部门是如何监管的?

  市教育局监察室主任雷波说,按照《河南省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鼓励学校食堂自主经营,选择委托经营的,受托单位必须是具有营业执照等资质的餐饮公司,严禁个人承包,并且建立健全食堂管理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另外,药监部门、卫生部门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前深入学校食堂、小卖部,专项督促检查,确保经营安全。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