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艰苦朴素作风又回来了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10-10 08: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从事农业科研工作几十年,我亲眼见证了现代化农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着力打通阻碍农业科研创新的“任督二脉”,让我们在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中,创造科技生产力。

  前些年,科研界也难免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存在一些浮躁之风和功利主义,心思没有全部用在农业科学研究上,一些精力也被牵扯到文山会海、迎来送往等方面。但这几年,随着党中央强力正风、铁腕反腐,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扫除积弊、清风徐来,科研人员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认识都有改变,把党规党纪印在脑海中,严格管理科研经费使用,杜绝科研经费的浪费现象,把有限的科研经费花在刀刃,而且每笔经费使用都要有出处、有来头、有成效,让每名科研团队成员都知道钱花在哪里了,这样才可以让科技创新工作更加快速前进,让科研人员能少一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一些时间探索创新。正所谓,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在这样廉洁的环境里,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规矩意识增强,明显感受到工作更有奔头和干劲,学术研究氛围更浓了 ,一股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学术暖风,正向每个人扑面吹来。

  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我们的一举一动,也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务实、为民、清廉”最生动、最具体地诠释。在这方面,老一辈的农业科研人员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他们经常骑自行车到农村推广农业技术,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同吃同住,指导农民因地因时进行田间管理。而这些年,随着风气的转变,老一辈农业科研人员身上那种艰苦朴素的作风又回来了,我们骑车下基层的次数越来越多,到了基层也不再是走马观看。现在不论是基地实验田,还是农民的田间地头,总能见到我们头戴一顶草帽,一副农家人打扮,和农民打成一片,我们还成立了服务团,扎扎实实地为他们搞好服务。说到服务“三农”,我自己也是深有感触,我承担着农业部的科研项目,年底科研组要总结时,可不是让填写完成几次下乡次数,而是要提供一年下来建了多少实验基地,为农村增产多少、创收多少,科研成功的带动辐射了多少农户,让他们受益如何。这些可都是实打实的,掺不了一点儿的水分。

  正是因为我们的服务越来越好,老百姓和我们的关系也更融洽了,农业科研人员受欢迎程度明显提升。以前一些人员一下乡,总想在老百姓身上揩点油,拿点土特产什么的,其实老百姓对此非常反感,而现在看到我们不图名、不图利地为他们办事,给他们免费发种子和农药,还给予技术指导,重新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拥护,这一点体会最深。每当听到老百姓说:“你们咋真能哩,品种给我们选哩这么好,你看看这芝麻长哩和一挂鞭一样。”这是他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满意,听到老百姓的夸赞,我们也觉得有自豪感。

  其实,服务“三农”不仅是我们农业科研人员这几年转变工作作风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这几年转变科研理念,激发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前,我们的科学研究大多躺在实验室里,现在我们搞科研都是以能帮老百姓解决问题、给他们带来效益为目的,为现代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让农业科技这条腿硬起来,全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真正实现科技惠农,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张仙美 市农科院总农艺师、研究员,国家芝麻产业技术体系漯河综合试验站站长,承担着农业部重大科研项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