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假期综合征”找上门咋应对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10-09 09: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国庆中秋长假对不少人来说就是放松的8天,可是长假过后,一想到要上班,不少上班族就莫名会有一种烦躁、抵触情绪。上班族这样,学生们也好不到哪里去,一些孩子提起要上学了就闹起了情绪。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邹冬妮表示,这就是所谓的“假期综合征”,这种情况不管对于成年人还是学生们,其实都是一种普遍现象,只要合理应对,很快就能消除。

  长假过后不想去上班

  23岁的小张今年7月份刚大学毕业,8月底在市区一家企业开始上班,上班后的日子比较忙碌,每天早上6点小张就要起床、吃饭,然后从沙北赶往位于南环附近的公司上班,中午在公司吃饭,晚上7点多才能回到家里。虽然紧张但生活很有规律,小张很快就适应这种紧张的上班节奏。可是,8天的长假过后,让小张产生了不想去上班的念头。

  “放假前,就是提着劲儿去上班,每天6点准时起床,可是长假里,没有了上班的约束,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几乎每天都是10点以后才起床,然后玩手机或游戏,再不然就是和同学出去玩,完全没有了上班的那种紧张,从心理到身体完全就放松了下来。”10月8日下午,小张告诉记者,说自己又要恢复早上6点起床的日子了,心里有点儿害怕,也有点担忧经过这个假期的放松,是否还能恢复以往的积极性,不由地对上班产生了抵触心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很多人都和小张一样有着这种心理。已经工作15年的郭女士表示,每个长假过后,自己都特别紧张,总是担心无法恢复到以往的工作状态,工作也往往越容易出错。“一放假,我感觉完全把自己放空了,每天除了照顾孩子,基本上处于自由散漫的状态,所以假期后上班不容易恢复正常状态。”郭女士无奈地说。

  上学第一天孩子想请假

  “妈妈,我明天能不能请一天假,我不想去上学,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没有完成。”10月8日上午,正在帮孩子整理书包的许女士突然听到儿子这样的话。

  许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上一年级,长假里,许女士带着孩子去了北京旅游,直到10月7日才回到漯河。虽然旅游中孩子也写了点儿作业,但仍有部分作业没有完成。所以8日上午她赶紧催促孩子完成作业,没想到孩子竟然说出了这样的话。

  “我听了之后特别担心,赶紧咨询了一位当教师的同学,给孩子做了半天的思想工作,总算是同意按时去上学了。”许女士说,孩子之所以不想去上学,一是作业没有完成怕老师批评;二是还沉浸在假日的快乐中,没有调整过来,不想去上学。

  合理应对 自我调节很重要

  “长假过后,面对上班或上学,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地有些心理和情绪上反应,这主要是人们在长假前后,精神由紧张到松弛,再由松弛到紧张所带来的,根本原因是大家在假期中过于自由的生活方式打乱了自身原有的‘生物钟’和‘心理钟’造成的。”邹冬妮表示,假期综合征每个人表现出来的症状不一样,轻则焦虑、工作效率低、上课走神、心情烦躁、无精打采,严重的会伴有胃口不佳、失眠、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等症状,这就需要大家合理应对,积极自我调节。

  对于上班族,邹冬妮表示,可以有计划地调整好生物钟,也可以进行一些简单又不激烈的健身运动,舒缓假期里的情绪兴奋,或者提前梳理一下近期应做的工作,使自己提早进入工作状态。

  对于学生们来说,家长和老师的引导很重要。“老师可以在节后开展主题班会,让学生们释放假期里积攒的激情、热情和亲情。”召陵区人民路小学班主任老师王丽说,除了老师的引导,家长也应该帮助孩子调整“时差”,对孩子看电视、上网和外出玩耍的时间做限制;督促孩子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孩子一起收心,让孩子尽快回到规律学习和生活中来。

  “假期综合征”的饮食调节

  一、饮食中不能缺少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紫甘蓝、花椰菜、芹菜、萝卜缨、小白菜)和水果、菌藻类、奶类等可以中和体内的“疲劳素”乳酸,以缓解疲劳。

  二、钙是天然的压力缓解剂。缺钙的人,总是精疲力竭地疲于奔命、神经高度紧张,工作产生的疲劳无法获得缓解。在摄取牛奶和酸奶等富含钙质食物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补充镁。“补钙不补镁,吃完就后悔!”新鲜小麦胚、荞麦、核桃、杏仁、红葡萄酒、香蕉、紫菜、未加工的蜂蜜和黄豆等食物中富含镁元素。

  三、补充肉类、豆芽、豆类、芦笋、梨、桃子等富含天门冬氨酸的食物。以促进新陈代谢,除去乳酸,消除疲劳,促使体力恢复。

  四、增加富含-3脂肪酸的鱼类,如鲭鱼、鲑鱼、银白鱼、青鱼和鲱鱼。还可以吃些葵花籽和芝麻这些含有必需脂肪酸和纤维的食物,如拌色拉里加入橄榄油或葵花籽油。

  五、维生素B1、B6、B12等B族维生素,是缓解压力、营养神经的天然解毒剂,是消除疲劳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也是中国人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适量补充对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人尤其有益。

  六、不要喝碳酸饮料,要多喝水(即使不渴),尤其是碱性水,有助于肝脏和肠道的解毒。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