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挽救生命在举手之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10-11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生活中,身边人一旦发生心跳骤停等健康意外,如果没有及时施救,那么人的生命很可能会在几分钟内就悄然消逝。但是如果及时进行持续、高质量、有效的心肺复苏,结果有可能截然不同。

  9月21日下午6点多,在市区辽河路某电器商场二楼,一名20多岁的工人在作业时突然不慎触电,当场昏迷不醒。正值轮休的漯河医专二附院外二科护士吕彩霞和家人恰好路过此处,目睹了这惊险的一幕。

  “当时就听见‘砰’的一声,随即看见那个小伙子身上冒出了电火花,然后听到有人喊关电闸。”吕彩霞回忆说,出于职业本能,她迅速跑向那名触电的小伙子。电闸关闭导致四周一片漆黑,借着周围群众用手机打出的灯光,她看到触电的伤者蜷缩在地上浑身抽搐,已经失去意识。周围热心市民及时拨打了“120”,在表明自己的医务工作者身份后,吕彩霞经过现场简单检查后,发现伤者呼吸已经停止、失去意识,便立即解开伤者的上衣,跪在地上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在持续心脏按压7分钟左右时,伤者出了口气。看到希望后,吕彩霞继续坚持进行心肺复苏。10分钟左右时,救护车到达现场,在众人的帮助下触电伤者被抬上救护车送进医院,吕彩霞则跟家人一起悄悄离开现场。

  随后,吕彩霞急救触电伤者一事迅速在网络上传播,获得广大网友赞誉。而她自己始终觉得这是应该做的,是身为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触电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后情况稳定,目前已经出院回家休养。

  心肺复苏术是简单、实用、有效的急救技术,特别是对一些心脏病突发、溺水、窒息或其他意外事件造成心脏骤停的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吕彩霞之所以能成功抢救触电伤者,除了坚持不懈地努力对其进行急救之外,及时对患者进行CPR(心肺复苏术)也为挽回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心脏骤停一旦发生,如果得不到及时地抢救复苏,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部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直接危及生命。”漯河医专二附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陈民告诉记者,如果遇到触电者,在脱离电源之后要检查其脉搏心跳,有无外伤。如果没有心跳,就需要立即对其实施CPR(心肺复苏术),坚持抢救直至救护车的到来。若伤者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自主,应让伤者就地平卧,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防止继发休克或心衰。

  漯河医专二附院职工吕彩霞之所以在紧急情况下挺身而出,除了身为医护人员肩负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过硬的急救知识和必备的急救技能也让她相信每个生命都是可能被挽回的。为了全面提升医务人员的急救技术水平和应急能力,规范掌握心肺复苏术的核心理论和技能操作技巧,漯河医专二附院坚持积极开展学习急救知识活动,并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包括医务、行政、管理、后勤等所有科室在内的10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培训考核和相关知识理论学习。通过对心跳呼吸骤停的判断、心搏骤停的严重后果、开始抢救时间与抢救成功率的关系、基本生命支持措施、CPR(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步骤等内容的讲解,使每位职工全面细致地了解心肺复苏的理论知识。同时所有科室人员结合理论知识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实践操作训练,并从准备质量、操作流程质量、全程质量三方面分批对每位职工进行操作考核检查,达到全院上下每一位职工都能正确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术并应用于实践。

  正是这项全院心肺复苏术培训工作,规范了所有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心肺复苏操作技术,提高了全体人员的现场抢救能力。“因为医院非常重视培训急救技能知识,才能让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拿出来帮助别人,保护身边人的生命健康,我觉得这让我非常值得自豪。”吕彩霞说。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