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担当是他的本色——追记漯河市优秀共产党员高玉杰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8-02-03 09: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养殖围城专项治理,他冲锋在前;畜禽污染防治攻坚战,他身先士卒;全省涉牧民生实事,他呕心沥血;全市畜牧业转型升级、楼宇养殖、美丽牧场建设,他坚守一线…… 2018年1月21日,年仅53岁的他累倒再也没有起来。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他——有着30多年党龄的市畜牧局直属分局局长高玉杰,以其忠诚意志和担当精神,交上了一份新时代优秀为民答卷。

  走到哪里,他就把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带到哪里

  “高局踏实敬业,责任心强,做事有担当,这样走了实在令人痛惜和震撼!”1月29日,记者面前的市畜牧局直属分局副局长杨建功眼中含泪,几乎说不出声。

  1985年,高玉杰从河南百泉农专畜牧兽医系毕业后,一生和农业农村结下了不解之缘。担任乡镇纪检书记时,他敢于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被市纪委表彰为全市忠诚卫士。

  每走一步,高玉杰都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2013年,高玉杰调任市畜牧局直属分局局长。直属分局负责开发区、示范区、西城区三个功能区的涉牧服务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但除了一份批准机构的文件,家业为零。当年50岁的高玉杰,患有3年多冠心病,但他义无反顾地挑起了这份重担。

  当时分局只有9人。除了高玉杰全是无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年龄在二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高玉杰啥都没说,白手起家,建章立制,跑腿问路。

  每天早上7点多,高玉杰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每天晚上下班,高玉杰常常最后一个走出单位大门。

  “高局做事尽职尽责,对啥都要求严。四年多时间,高局走遍了分局辖区三区五镇的581家养殖场和饲料厂及兽药厂。在他的带领下,执行力强、干啥都得干出彩成了我们自觉履行的工作标准。没想到高局把自己的命都拼上了……”回忆起和高玉杰一起下乡的一幕幕,直属分局的尹萍拿纸巾一个劲儿地擦着泪水和鼻涕。

  高玉杰勇挑重担、不怕吃苦的责任心和忠诚担当的敬业精神感染着单位其他人和畜牧系统的同仁,也为大家干事创业树立了榜样。

  不到一年,高玉杰带领下的直属分局各项工作在全市畜牧系统名列前茅。

  工作上雷厉风行、尽善尽美,但生活中对下属 “像父亲……”说起高玉杰,2016年9月参加工作的梅京京眼圈一红,眼泪夺框而出,“谁生病了他嘘寒问暖,谁心情不好他耐心开导,谁家有红白喜事,他都跑前跑后。是我们贴心的当家人。我们工作中都拿出拼的劲头儿,总认为干不好,就对不起他,对不起自己那份工资。1月3日,全市普降暴雪,高局带着药、托着有病的身体毅然顶风冒雪深入养殖场。没想到这么快就永远离开了我们……”

  父爱般的严厉和温暖让直属分局的每个人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归属感和一往无前的执行力。“高执行力”成了直属分局公认的标签。

  “头雁”引领,大家拧成一股绳干事创业的激情被激发。高玉杰带领的市畜牧局直属分局先后摘得市畜牧局2016年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招商引资先进单位,2016年双汇产业化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全省畜牧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高玉杰个人也被先后荣获漯河市“党的忠诚卫士”,全市既往有偿供血人员普查工作先进个人,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走到哪里,他就把共产党员的坚韧意志和攻坚精神带到哪里

  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是高玉杰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勇于挑战的胆略。

  这是一张会特殊的办公桌。20多本笔记本,密密匝匝记录着高玉杰每次开会学习、讨论、问题养殖场整改情况等内容。一张顶风冒雪走在乡间小路的照片静静躺在桌子一角,诉说着高玉杰带病调查养殖场的始末。

  把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融入畜牧业绿色发展,切实解决农村养殖污染问题,推进美丽牧场、楼宇养殖建设是全市畜牧业重大战略举措。2016年以来,全市先后开展了“养殖围城”专项治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涉牧民生实事等重大攻坚工作。新时代呼唤大担当。直属分局所辖三个功能区的养殖场户大多分布在禁养限养区,很大一部分还在城市建成区。近400个养殖场户要分类完成禁养区养殖场户关停搬迁、养殖污染治理和转型升级发展美丽牧场任务。工作任务异常艰巨,又面临人手不足。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高玉杰二话没说,带领大家一家挨一家养殖场调查摸底。恨不能插上翅膀,不分昼夜工作。

  特别是2017年全市禁养区关闭搬迁攻坚战打响后,养殖围城、禁养限养区养殖户关闭搬迁、畜禽粪污治理接踵而至。

  直属分局所辖区域内有一个年出栏生猪1万多头的规模养殖场在禁养区内,必须搬迁。养殖场老板魏栓根开始很抗拒。2018年1月25日,在鸿祥养殖场,魏栓根打开了话匣子:“去年高局来我们养殖场不下十趟了。当时我咋也想不通。高局跑前跑后,终于在适养区找到了一家有意转让的养殖场。搬迁后,养殖场咋规划、咋绿化美化,高局没少操心。这么掏心掏肺的领导,俺是打心眼里佩服感激!王记者你看看俺现在的养殖场,可是市里有名的典型美丽牧场,这里有玉杰局长的心血啊!”

  当和记者同行的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说高玉杰同志累倒离世时,魏栓根眼中闪过惊愕的同时,身子猛地一颤,“你说啥?高局这么好的领导咋说走就走了?老天爷咋就舍得让他走了呢?!……”魏栓根说完顿时泪流满面。

  “前段时间,省定涉牧民生实事考核迫在眉睫。记得有天晚上11点多、凌晨4点多,高局先后两次微信安排,可见一夜都在操心!当时高局是逢养殖场必进,发现问题盯紧不放,直至督促整改到位!记得那天风雪交加、天寒地冻,乡下积雪又厚,气温零下十几度,为了亲眼看到姬石镇洪阁养殖场沉淀池是否建设到位,高局长踩着湿滑的泥土堆,攀着墙边的歪脖树,直至看到墙外建好的沉淀池,脸上才露出欣慰的笑容。现在验收高标准通过了,高局却……”话没说完,直属分局的张茜抽噎起来。

  仅仅180多天,在高玉杰的带领下,市畜牧局直属分局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所辖禁养区内345个养殖场户的关闭搬迁攻坚任务。高玉杰的鞋磨破了四五双,但直属分局所辖限养区内的42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后,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十九大“绿色发展理念”,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在畜牧系统就此开花结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1月中旬,直属分局管理的辖区代表漯河市接受省政府涉牧民生实事考核组、省环保攻坚办考核组的现场考核,得到省考核组一致高度评价,2017年省环保攻坚办对我市畜禽污染防治工作的半年和全年单项考核,均给予了满分;省畜牧局还专门向市政府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走到哪里,他就把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和俯身为民的精神带到哪里

  共产党员就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员就应该服务百姓、以人民为中心。

  “2014年12月,姬石镇小谭村谭军星的养殖场突发火灾,猪舍烧没了,成长中的育肥猪也烧死了70多头。高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谭军星申请了补贴,将其损失降到了最低。高局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一辈子的心血和情感都和农民骨肉相连!他下乡的照片还在我们手机上存着,大家不忍心删掉……” 惋惜、悲伤、不舍一齐交织在市畜牧局直属分局郭永丰的脸上。

  不忘初心,方得民心。2015年,全国“倒奶”、“卖奶难”来袭,奶农面临着生鲜奶无人收购的困境。高玉杰急得满嘴出了火泡。减损、扩销、帮奶农度难关成了直属分局的头等大事。在高玉杰的协调下,花花牛、三剑客等乳制品加工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收购。“当时俺合作社的奶农,眼看着白花花的鲜奶就要被倒掉,一个个快急疯了。是高局促成驻马店一家乳业收购了俺们的生鲜乳。他可是俺们奶农的救星啊!走了太可惜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广盛奶牛养殖合作社的娄季广眼神空洞,一脸悲戚。

  农民总是让高玉杰牵肠挂肚。“1月2日,在西城区阴阳赵镇顿庄村了解贫困户六改一增情况时,细心的高局看到70多岁的孤寡老人顿法志院子比村道低一点,拿出500块给老人院里和屋里垫高。1月9日,不顾冰天雪地,高局专门又看望了老人,自己掏500块钱为老人买了一张餐桌。高局是农民的儿子呀……”说着,直属分局周克杰扭过身去,悄悄擦掉了眼角的泪。

  就这样,高玉杰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操和行动,默默诠释着畜牧为民的理念。

  “玉杰走了,一句话都没有留下!张局长,你喊他呀,你把他喊醒中不中?别让他就这样走了,他可是你的兵…呀…”回忆起当天吊唁时高玉杰妻子撕心裂肺的话,1月24日,记者面前的市畜牧局局长张威声音嘶哑,哽咽难言,“当时嫂子还说‘别让我们玉杰因丧葬的事给直属局添麻烦’,字字锥心……”

  千呼万唤,高玉杰同志再也回不来了。连日来,市畜牧系统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向高玉杰学习的高潮。

  他走了,没有留下家财万贯,只有一摞27本鲜红的荣誉证书;他走了,没有留下豪言壮语,只有一串为畜牧工作奔忙奋斗的足迹;他走了,没有留下只言片字,只有一股投身新时代畜牧事业的磅礴力量在沙澧大地上汹涌澎湃……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