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第十四届“过端午佳节 诵中华经典 做有德之人”活动举行纪念古圣先贤 传承优秀文化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6-13 08: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6月12日上午,我市第十四届“过端午佳节 诵中华经典 做有德之人”集中诵读主会场活动,在临颍县颍川学校隆重举行。全校3200多名师生以虔诚的态度,参与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气势宏大的诵读活动中,在追本溯源的民俗活动中纪念古圣先贤,在万人同庆的传统节日中汲取精神营养,从而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3200多名师生诵读经典

  上午8时,3200多名师生分班列队,有序地步入学校大操场。操场周围悬挂着10个带竖幅的大红气球,色彩悦目的校服,整齐划一的队形,在绿色草坪的映衬下,给人美轮美奂的视觉震撼。

  “桃儿红,杏儿黄,五月五,是端阳;粽叶香,裹五粮,剥个粽子粘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活动在838名学生诵读《端午节童谣》中拉开序幕。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文明的继承人,他们用口口相传的童谣来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诵读岳飞诗词《满江红·怒发冲冠》的120名学生分别穿着红、黄服装,打着“岳”字大旗,威风八面。100多人的高声朗诵,再加上穿插其中的出征情节、少年拳表演,更具有撼人心魄的力量。

  着汉服,持书简,诵《楚辞》,116名教师组成的诵读方阵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身着汉服、拿着书简抑,扬顿挫地朗诵,端庄优雅,清新自然。

  720名学生诵读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气势磅礴。舞台前红旗招展,身着红军服装的学生用舞蹈展示长征的艰辛历程,后面是学生在齐声诵读。长征精神在几百人的高声诵读中,在肢体语言的演绎里,有了穿透人心的力量。

  一首激昂的背景乐打破了宁静,《沁园春·雪》由老师领诵,学生跟诵。两位老师的领诵,慷慨激昂,热情奔放;866多名学生的跟诵,声震天地,荡气回肠。随着“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诵读,学生们迅速变换队形,组成了“2018”与“中国”的字样,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融诵读、跆拳道表演为一体,由576名学生诵读的《少年中国说》则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中华少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人去接续奋斗,去逐梦圆梦。

  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七年级语文教师龚书娜深有感触地说,穿上汉服,衣袂飘飘,走在校园的路上,周围的学生不禁鼓起掌来。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震撼”二字,这次活动,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颍川学校八(6)班的祁扬帆同学说,传统节日、诗词经典,都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璀璨的明珠,记录着中国历史,蕴含着中国人民的风骨,在历史的洪流中历久弥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传承、发扬中华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应邀前来观看表演的学生家长林丽则表示,孩子为参加活动排练半个多月了,孩子很感兴趣也很投入。在孩子小的时候,多了解中华传统节日,多读点诗词歌赋,对她今后的健康成长肯定大有帮助。

  我市连续多年举办“过端午佳节 诵中华经典 做有德之人”集中诵读活动,就是为了让广大未成年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从而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