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赵龙: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7-23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进入检察系统工作以来,赵龙先后在反渎、侦监、法警部门工作。2017年到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处工作以来,主要负责内勤工作,同时协助做好各类案件的办理和信访接待工作。内勤工作的重要特点便是繁、杂、细,控申部门的内勤工作更是如此,面对众多的报表数据、调研信息,往往会感觉应接不暇、手足无措,为了核对一个数据,可能需要查阅数年来的业务资料,有时需要同时应对几个调研信息。也正是因为长期处理内勤杂务,填报各类报表数据,全面了解全市控申工作情况,赵龙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

  耐心倾听 换位思考

  控申部门是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在控申部门,人人都是接待员。接待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事关检察机关的形象。在赵龙看来,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是面对情绪激动、无端指责的上访人,还是带着疑虑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他总是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送,一把椅子相让,耐心倾听,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和上访群众加强情感交流,消除他们的怀疑心理、对立情绪和心中的顾虑。很多时候,一次接访可能长达几个小时甚至更久,但他总会耐心的倾听,抓住问题症结所在,给上访群众解疑释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找到解决问题的良策。对不属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他及时指明投诉方向;对于归属检察机关管辖且符合受理条件的信访事项,他及时分流给相关部门纳入司法程序办理;对不能纳入司法程序或不归检察机关管辖的,他常常向来访群众提出诚恳的意见和建议。

  在控申处工作以来,他共接待来访群众50余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数十起,没有一起案件因处置接待不当造成群众投诉、检举,较好地发挥了控申检察职能,维护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不忘初心 坚守正义

  由于员额数量限制,在员额制改革以后,赵龙的身份从一名检察员变成了控申处检察官助理。但他总是提醒自己,不管身份如何变化,不变的是坚守公平正义的初心,也能有大作为。

  刑事申诉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刑事司法办案直接关系群众的人身自由、财产、甚至生命,办了100个正确的案件,但是出现1件错案,这样的办案就是失败的,这就是“一百减一等于零”的道理。而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就是把那个“一”发现并纠正过来,切实保障人权。

  他深感责任重大,时刻告诫和提醒自己务必要慎之又慎。办理申诉案件阅卷工作枯燥而繁重,一些年代久远的案件笔录字迹潦草,字迹已消退,难以辨识,不仅需要拥有工作热情,更需要审慎的态度,对每份言词证据的客观真实性、证明力,每份鉴定意见的客观科学性,都要一一审查、认真比对,凡是卷宗内的材料都不能遗漏,凡是有矛盾的地方都得到足够的重视。为了一个案件细节反复推敲,与同事讨论,作为检察辅助人员,赵龙全年参与办理刑事申诉案件5件,均认真审阅卷宗,在检察官的指导下履行了询问、调取证据等职责,在案件处理上提出个人意见和建议,圆满完成了检察辅助人员的任务。

  在办理叶某不服不起诉刑事申诉一案中,被害人叶某情绪激动,认为自己受了伤,郾城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做出不起诉决定时,检察机关办了人情案、关系案,声称如讨不回公道就举家赴省进京上访。赵龙在安抚其情绪的同时,认真梳理现有证据,对存在疑问的细节反复推敲,不怕麻烦地询问原案办案人员,询问相关证人,最大可能地还原案件经过。经审查后认为该案确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且已不具备查清案件事实的客观条件,检察院不起诉决定正确。随后,他又和同事一起耐心向申诉人解释我国的刑事法律规定及相关的政策,告知当事人还可以通过民事途径寻求解决。在耐心细致的解释下,申诉人终于消除了误解,表示息诉罢访。

  赵龙常说,作为一名检察人员,要心怀职业道德,用好法律监督的利剑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在忙碌中得到成长,在平凡中收获成功,在追求公平正义中实现人生价值。 吕振杰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