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百姓问政:问出责任和担当

来源: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8-08-28 10: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8月16日晚,“辣味”十足的电视直播节目《百姓问政直通车》亮相漯河广播电视台,开启了电视问政的新篇章,也架起了政府与市民群众直接沟通的新桥梁。这是我市落实《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更是政府部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转变作风的重要渠道,必将促进我市干部队伍作风持续优化,干事能力进一步增强。

    百姓问政:问出责任和担当
     第一期《百姓问政直通车》聚焦“直面环保违法 叩问监管责任”主题,现场播放了12部暗访短片,对漯河市个别地方存在的养殖污染、违法取土、医院排污、扬尘措施防治不到位、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滞后等问题以及干部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庸懒散拖”等现象一一曝光。
     本期直播节目采取了重点问政和随机问政两种方式,重点被问政单位负责人是:市环保局局长舒畅、市卫计委主任吴书清、市住建委主任王涛、召陵区区长曹江涛、舞阳县常务副县长盛阳光、市西城区管委会主任荣之光。随机被问政的单位负责人是:源汇区区长王凯杰、市公安局副局长朱向阳、市国土局局长王喜成、市畜牧局局长张威、临颍县常务副县长李俊伟。
莅临《百姓问政直通车》直播现场的市领导有:中共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思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自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喜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新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学功,市政协副主席邓武昌。市深入纠“四风” 持续转作风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也来到了直播现场。     本期     《百姓问政直通车》直播现场还邀请到了两位特约评论员,他们分别是环保部环境监测三五人才一流专家, 高级工程师申剑,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市政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高健磊,另外还邀请了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和市民代表四位民评代表。本期百姓问政直通车现场观众由省市党代表、省市人大代表、省市政协委员、非问政单位代表、省市媒体代表、市民代表等组成。
     本场百姓问政采取了现场以及广大市民朋友对被问政单位的表现满意度分别投票的方式。同时,本期节目还通过漯河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都市频道、漯河综合广播89兆赫、漯河TV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

     一、百姓问政,问出了压力与责任。
    在直播节目中,短片曝光了召陵区万金镇贾姚村有近二十养猪场,困扰村民多年的养殖污染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以及召陵区部分村镇的砖窑厂违法取土的现象。通过记者的暗访调查,发现我市部分医疗机构,存在污水处理不规范,部分医院的医疗废物分类、处理不规范,以及部分医院的医疗废物转移联单,存在没有如实填写的现象等等。这些关乎民生的问题让在座的嘉宾和观众们触目惊心。
     特约评论员申剑这样点评:小散乱污也是生态文明治理中的难点,各个责任部门一直强调纠正治理,其实真正应该做的是如何预防。小散乱污的治理关键还在于条块管理,政府部门虽然在积极管理,但是职能部门不能与政府部门的管理脱节,要把老百姓的诉求放在第一位,加强群众普法教育,做到上传下达严格管理。
     特邀评论员高健磊认为:对医疗废物废水的处理不规范是让人不可容忍的。医疗废物是法定的危险废物,不能与一般垃圾一起处理,医疗废水是需要特殊处理的废水,不能与生活污水混淆处理。这也凸显了医疗管理机构管理不严所产生的问题,卫生部门的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以及医疗收储处理方面也存在问题。他建议,医疗单位应该建立健全的废物处理的环保机构,以及相应的环保人员队伍,也是杜绝这类事件发生的最根本办法。
直播现场群众代表的直言发问以及特邀评论员的犀利点评,被问政单位负责人“红脸”“出汗”,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与责任,并公开作出道歉与整改承诺。

     二、百姓问政,问出了群众关切与部门担当。
     节目通过大量的记者采访,曝光了一批危害严重、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强烈心声。
例如:市区部分施工工地、S241省道、南关菜市场等出现管理不规范,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道路扬尘污染严重,面对记者采访相关单位却互相踢皮球。
     特约评论员申剑表示:扬尘治理虽然有难点,但是根据漯河市近年来在治理扬尘污染的经验上来看,不至于出现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边尘土飞杨一边水漫金山。在大气污染方案里,无论是工地扬尘还是道路扬尘,一定要合理规划施工工期,要抓好落实。从节目中反映出,上级部门重视,基层员工却存在推诿扯皮,不少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着“上热、中温、下冷”的局面,希望各级职能部门能够亡羊补牢,采取有效措施。
     特邀评论员的犀利点评也为政府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提供了线索和要求,对于有关部门进一步转变作风、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三、百姓问政,重在以人民为中心,狠抓问题整改。
    百姓问政直击问题症结,折射出一定程度上的作风不实问题。短片中曝光了临颍县繁城回族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北舞渡镇污水处理厂、召陵区汾河综治治理项目和东城污水厂二期工程建设滞后等问题。
     特邀评论员高健磊点评道:污水处理产生的不是经济效益而是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短片中出现的问题反映了一是污水治理工程在前期规划、决策以及技术方案、规模论证、选址规划不够科学。二是实施污水治理工程的主体责任政府和责任部门思想重视不够,没有把这项工作当作改善区域环境的生命工程,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去做,这也是相关责任部门的主体环保责任落实不够造成的。
    当面鼓对面锣、问政质询的“辣味”不仅让台上的部门感受到了压力,而且让台下的部门感到了紧张,从而督促政府各职能部门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全力破解工作难点。
     节目结束后,市委书记蒿慧杰作了点评。他指出,《百姓问政直通车》办的很好,质量很高,既有问政质询的辣味,又有务实办事的真情,也有专家结合漯河实际,把脉问诊、开出药方。特别是通过现场一问一答,问出了责任、问出了压力、问出了症结、问出了民心民意,答出了担当、答出了决心、答出了办法、答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答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乃至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加强作风建设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处于新时代的每一个你我,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行动者、实干家。本期的问政结果,有的单位得分确实不高,一方面说明了环保攻坚,任重道远;另一方面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强力推进“四城同建”,全面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布局,为中原更出彩,漯河添浓彩做出更大贡献。

    《百姓问政直通车》第一期投票结果
    八月十六日晚上《百姓问政直通车》直播现场的100名市民代表,进行了现场投票。投票结果如下:
    1、源汇区政府      满意 71票
    2、 市环保局        满意 70票
    3、 临颍县政府      满意54票
    4、 市住建委        满意53票
    5、 召陵区政府      满意47票
    6、 市公安局        满意42票
    7、 舞阳县政府      满意42票
    8、 西城区管委会    满意41票
    9、 市国土局        满意30票
    10、市畜牧局        满意29票
    11、市卫计委        满意12票

    场外观众通过漯河网手机APP进行了网络投票,网络投票结果如下:
    1、 西城区管委会  满意率82%
    2、 召陵区政府    满意率68%
    3、 市住建委      满意率64%
    4、 舞阳县政府    满意率58%
    5、 源汇区政府    满意率52%
    6、 市国土局      满意率50%
    7、 市环保局      满意率47%
    8、 临颍县政府    满意率43%
    9、 市公安局      满意率42%
    10、市卫计委      满意率41%
    11、市畜牧局      满意率22%

    场内观众投票结果占总投票的70%,网络投票结果占总投票的30%。综合投票结果公布如下:
    1、源汇区政府        满意率65.3%
    2、 市环保局          满意率63.1%
    3、 市住建委          满意率56.3%
    4、 召陵区政府        满意率53.3%
    4、 市西城区管委会    满意率53.3%
    5、 临颍县政府        满意率50.7%
    6、 舞阳县政府        满意率46.8%
    7、 市公安局          满意率42%
    8、 市国土局          满意率36%
    9、 市畜牧局          满意率26.7%
    10、市卫计委          满意率20.7%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