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系列报道《记者蹲点话扶贫》(二)郭红福:夯基础 强产业 搭建脱贫致富桥

来源: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8-10-29 08: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7年5月4号,在全省脱贫攻坚档卡集中整改如火如荼推进的关键时候,47岁的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郭红福受市农业局党组委派,到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从事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刚入村,郭红福就给自己定下了“沉下心、扑下身、摸好底、理清路、深入学、干好事、争好光”的工作标准,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寻求致富之路。系列报道《记者蹲点话扶贫》今天播出第二篇《郭红福:夯基础 强产业 搭建脱贫致富桥》。

     深秋时节,在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莲藕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两名工人身穿皮衣皮裤,双腿浸在一米多深的荷塘里,正在淤泥里俯身挖藕。驻村第一书记郭红福告诉我们,他们采用的是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

     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红福:作为我们蓝溪谷公司的一个基地 ,把农民流转的土地, 一亩地按850 春天开始种藕的时间,农户就近增加收入,旅游观光这一块,春天有人来的时间带动农家生态园,在他们那里就餐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

       然而,这是郭红福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寻求致富之路的一个缩影。现如今,在薛庄村,香菇基地、猕猴桃基地、苗木花卉基地、服装加工车间等一大批产业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我们很难想像,在这之前,薛庄村可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

     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红福:去年到村里以后,经过走访群众,调查了解,还有几件主要事,一是安全用水需要解决,再一个标准化卫生室需要建设,再一个就是通村道路需要打通 再一个村里太阳能路灯需要安装。

      郭红福深知,村里基础设施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于是,他与村“两委”干部商议,研究确立了“党建引领、产业为基、基础提升、效益优先、生态保障、协调发展”的全村发展整体思路。在郭红福的带领下,从解决群众最急切、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从去年5月驻村以来,郭红福多方为村里协调资金270多万元,建成通村道路、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标准化卫生室、产业扶贫基地等项目,并且协调资金1.7万元,集中整治村内外垃圾杂物和污水,有效解决了村内垃圾乱扔乱倒问题,改善了村容村貌。

     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红福:所以通过这些努力,去年年底,我们通过上级的检查验收,薛庄村顺利实现了贫困村的脱贫摘帽。

     贫困村摘了帽,那么贫困群众如何摘帽?针对这一问题,在具体工作中,郭红福把精准扶贫的要求落实到脱贫攻坚各个环节,因户因人施策,为全村19个贫困户每户制订了不少于四项的帮扶措施,采取针对性强的帮扶措施,保证稳定脱贫的实效性。

      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红福:贫困户因病因残的多,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年纪大的可以在田间除个草,力所能及的劳动,打扫卫生,一部分人形象好的,能干的当服务员,另一部分在扶贫车间当缝纫工,也可以在大棚里边采摘蘑菇,形成一个稳定的收入。

      通过产业扶贫的带动,去年,薛庄村7户29人顺利实现了脱贫,剩下的3户6人也有望在今年实现脱贫。 而在郭红福看来,扶贫“输血”要与“造血”并重,围绕“优化一产、提升二产、激活三产、盘活存量、增强后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郭红福正带领着薛庄村贫困群众满怀信心阔步走在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上。

     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红福:按照党中央两个确保扶贫开发的总目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着力在培育主导产业,强化产业支撑,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产业方面,我们把我们的香菇种植园,通过今年的发展,明年再进一步壮大,为贫困户在明年就业,进而增加务工收入,二产方面,我们的扶贫车间,通过我们的帮扶,把扶贫车间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就业人数进一步增加,效益日益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我们的招商引资项目,我们村会形一二三产业发展的态势。

     【记者手记】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为群众服务的心没有极限。从来到薛庄村的第一天起,驻村第一书记郭红福就殚精竭虑,使出“洪荒之力”,四处奔走,跑项目、找资金、寻支持、拉赞助。驻村一年多来,郭红福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基本职责,把为民造福作为第一追求。就像他所说的:我要始终把责任记在心里、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切切实实为群众办事。我想这样的驻村干部才是百姓真真切切所需要的。(宋国强 高家宝)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