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系列报道《改革四十年 开放大发展》之一 四十周年改革开放 食品名城唱响全国

来源: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8-12-17 09: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四十年来,漯河从默默无闻的内陆小城,跨越式发展成为世人瞩目的沙澧明珠,全市各行各业都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从今天起本栏目开始播出《改革四十年 开放大发展》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一集《四十周年改革开放  食品名城唱响全国》。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抢抓发展机遇,勇争时代先锋,先后培育出全球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南街村等一批知名企业,吸引了可口可乐等近100家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等知名企业在漯投资兴业,实际利用外来资金、对外贸易等开放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获内陆开放特区、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市、全国食品名城、中部最佳投资城市等改革开放殊荣,在改革开放40的经济建设中谱写了一曲曲辉煌的乐章。

     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不断跃上新水平,同时也促使我市基本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食品、电子信息、盐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主导产业的集聚度和影响力日益凸显。六大主导产业竞相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全市以食为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发展态势也基本形成。

    我市的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由1990年的32万美元,逐步增加到2017年90137万美元,“十一五”以来,我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稳居全省前四名。

    进出口贸易从2000年的8661万美元到2017年的7.8亿美元,增长了9倍,年均增速100.8%,实现了进出口贸易的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我市相继实施了主导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千百亿产业发展计划,紧紧围绕主导优势产业抓招商、延链条、促集聚,产业集聚区已成为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平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并逐渐形成了一个国家级、两个省级开发区、多个产业集聚区及特色园区竞相发展的开放新格局。16年来,食博会平均每届签约项目投资额196亿元(总投资额3135亿元),共签约投资项目近900个。

     2013年,双汇国际以71亿美元并购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从此改变了世界猪肉行业的格局,创造了中美历史上最大的跨国并购案,成为中国肉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一年后,双汇国际整合中美欧100多家所属公司,组成万洲国际在香港上市,在成为全球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的同时,成功进入世界500强,也成为我省,乃至全国企业成功“走出去”经典案例。

     作为全国首批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市,我市瞄准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招商引资环境最优这一目标,在全省率先出台效能告诫暂行办法,在全省第一个推行优化发展环境服务绿卡,在全省第一个制定对危害经济发展行为的处理意见,在全省第一个出台行政执法机关对企业检查实施办法。全面落实优化环境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了重大项目领导代理服务制、重大项目联审办理制,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守信的“零距离”、“保姆式”服务。

    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令所有沙澧儿女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坚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漯河定能更加精彩,同时也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墨重彩。(李栋 国强)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