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全面打响工业转型发展攻坚战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全面打响工业转型发展攻坚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1-11 08: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8年,临颍县紧盯千亿工业新城建设目标,谋求高质量,全面打响工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2018年前三季度,该县生产总值221.8亿元,同比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工业用电量3.5亿度,同比增长30.1%;工业税收6.4亿元,同比增长31%,带动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1%,达到11.6亿元。工业对县域经济的带动作用日益显著,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做强产业,叫响高质量发展的“临颍品牌”
   临颍县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三大改造”要求,加快推动休闲食品、装备制造、现代家居三大百亿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
   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休闲食品之都”,临颍县发挥食品产业集群优势,新培育了以中大恒源为代表的15家生物医药类企业和以御江食品为代表的8家肉制品加工类企业,推动食品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叫响了“临颍食品”品牌。
    同时,该县抢抓国家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战略机遇,引进远大住工、安徽鸿路和江苏德胜等装配式产业代表企业,培育了“3+20”绿色装配式产业集群,成为河南省首批6个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之一,被确定为河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目前,各项指标均达到一星产业集聚区水平的现代家居园区,已集聚了规模以上企业56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0亿元,年加工板材突破500万立方米,被确定为中国实木家居材料产业基地、中国十大木业产业园和中国十大木业产业集群。

   做大园区,培育工业发展的“临颍沃土”
    临颍县按照“一体两翼、三区联动、晋位升级”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了23.72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9.9平方公里的现代家居园区和9.8平方公里的现代物流园区,构筑了40多平方公里的工业发展载体。临颍县产业集聚区六次荣获全省“十快”“十先”产业集聚区称号,被评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省二星产业集聚区,在全省产业集聚区综合排序中上升36个位次、居第12位;现代家居园区主要指标均达到一星产业集聚区水平;现代物流园区晋升为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临颍县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一个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的县,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临颍县投资15亿元建成以热电能源、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为主的基础配套园区和静脉产业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治污设施一应俱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集中供热全覆盖、供气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尤其是盛宏热力、开元热力项目的实施,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用气用热成本近1亿元,有力推动了企业轻装前行、加快发展。

   注重转变,开创招商引资的“临颍模式”
    临颍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积极转变招商方式、提升招商水平,打造了优质企业纷至沓来、产业集群量质倍增的临颍招商“小气候”。
   坚持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围绕休闲食品、装备制造、现代家居三大百亿主导产业,2018年前三季度,全县组织重大招商活动60余次,成功签约超亿元项目20多个,总投资116亿元,为园区发展积聚力量。
    借助与北京城建集团、富士康建泰科技、安徽鸿路等大型国企和上市龙头公司签订协议,启动了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天成鸿路、建泰科技、临颍木业三个“工业小镇”,以行业龙头吸引更多上下游、相关联、成配套的优质企业到县里投资兴业,开创以商招商新局面。
   同时,充分调动乡镇招商积极性,规划建设了5个“乡镇经济工业园”,引导乡镇招引潜力大、前景好的“小而精”企业入驻,丰富产业链条,乡镇综合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

    抓住关键,创造项目建设的“临颍品质”
    临颍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工程,以“双百工程”为抓手,严把项目开工、建设、投产三个关键环节,保障重点项目提质提速建设。
   全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在全省率先实现“三十五证合一”,创新实施项目建设“预审批”机制,全面破解“项目等地”难题。项目开工率、履约率、投资额均居全市第一,在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集中观摩中位居第一。
    开工项目提进度。落实县级干部“三联四包”机制,县级干部分包重点项目,每月召开一次党政联席项目调度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四大班子项目讲评会,半年举行一次“七区同建”项目观摩会,年底考核总结,营造出齐抓共管的项目建设好环境。
   落地项目严质量。严把项目建设履约关,对久拖不建、“僵尸企业”等,采取“腾笼换鸟”行动,全面提升项目质量和效益。通过对项目区节余土地的重新规划和对“僵尸企业”的重组,不仅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也全面提升了企业的发展效益,促进了各类项目的转型升级。

   强化保障,营造发展环境的“临颍口碑”
    临颍县大力保障和服务企业发展,以要素保障“安商”,以环境保障“亲商”,以党建保障“稳商”,致力打造全省最优的发展环境,创出了客商“投资中原、先看临颍”的良好口碑。
    强化要素保障。临颍县依托城投、房投、土地银行等融资平台,融通各类资金近20亿元;加强金融支持,推动银政企合作。在农村开展一户多宅和侵占集体“三荒”治理,在城区开展“三违”治理,加大内部挖潜力度,盘活闲置土地600余亩,有效保证了建设用地需求。
   强化环境保障。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治安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干扰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的不法行为,零容忍、出重拳,刑事拘留8人、行政拘留1人、训诫30余人,实现了项目施工“零干扰”。
   强化党建保障。创新“支部建在项目上”,在“七区同建”、民生攻坚及各项重点工作中成立临时党组织43个,吸纳党员干部1000多名参与全县重点工作,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带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推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 晓 李 闯 李明哲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